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天A股美股调整的架势有点吓人,大家情绪很低落。历史大周期的拐点,每每有这样架势有点吓人,令人信仰受不住考验的时刻。

 

 

让我们走出日线级别甚至小时以下级别追涨杀跌的心酸劳累,换个时间级别看看。

 

 

 

当局者迷,出局看看。

 

 

这是过去20年上证综指季线(白线)和中国通胀率季线(土黄色线)叠加图。我们看到过去20年季线级别上证综指和中国通胀率极度正相关。

 

 

 

需要注意的是季线级别中国通胀率2008年春季抵达周期大顶,几乎同时季线级别证综指也抵达目前为止的历史最高顶5552.3,日线级别对应的是2007年10月16号6124.04

 

 

 

季线级别上证综指历史最高大顶和中国通胀率最高大顶是一前一后紧紧挨着的两个季度---季线级别而言几乎可以说是同时见顶。

 

 

 

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据我判断已经抵达周期底部,这意味着季线级别上证综指目前在一个大级别的通胀牛市周期的至少腰部以下区域,激进一点则可以说是底部区域。

 

 

 

咱们的国家经济就像是地藏Bodhisattva,大家只道通胀使财富缩水,但咱们国家经济里藏着A股这样一个大宝贝,通胀周期底部你只要选择持有咱们上证,深圳,创业板的大盘指数,就可以跑赢通胀周期,用得着消极的抱怨通胀无情吗?上证,深圳,创业板的大盘指数就可以了,你完全不需要懂得选股的高深技术。通胀牛市周期里,咱们的股市大盘(优质企业股票就更不要提了)是用来跑赢通胀的,这就是咱们中国经济地藏的珍宝。

 

 

 

地藏Bodhisattva为什么叫「地藏」呢?因为地能生长万物。「藏」是宝藏,一切的宝藏都在地里边。这个藏也可以说是藏起来,藏起来就是隐藏起来,一切宝藏万物,一切的东西,都可以在地里埋藏起来。而这一位菩萨,就像大地一样,能生长一切的万物。又有无量无边这么多宝藏,在地里边,任人去发掘;谁要是相信这一位Bodhisattva,就可以得到其中的宝藏。这个宝藏要什么都有什么;名贵的如:钻石、金、银、琉璃、玻璃、砗磲,无所不具,什么都有的。因为具足上列种种美德,所以这位Bodhisattva叫「地藏」。

 

 

 

「地」字。「地」有十种的意思,但这十种的意思,也无法讲完「地」的功能,不过我讲一个大概。第一个意思是「广大」。你看地是不是广大?第二个意思是「众生依」。所有的众生,都依靠地而生。你说!哪一个众生不是在地上活着?没有在虚空里头活着的。第三个意思,「地无好恶」。地没有所好,也没有所恶,它不会选择地说:「哦!你这个众生,我叫你在这个地方;那个众生,我不要你。」没有的,无论是好的众生、坏的众生、善的众生、恶的众生;老虎也在这个地上,梅花鹿也在这个地上,仙猴也在这个地上,所有的东西都在这个地上,依靠这个地。并且它还不生一种好的心,也没有一种恶的心。有人说:「那我懂,这个地根本没有知觉。」你知道它没有知觉吗?地的知觉,不是我们的知觉所能知道的;地也有它的知觉,地,也是众生之一。

 

 

 

第四是什么呢?「受大雨」。天降下再大的雨,它也能承受。第五生草木。第六是「种所依倚」。种就是种子,一切的种子,也都埋在这个地里头。第七就是「生众宝」。地里头有很多宝贝。第八「产诸药」。一切的药品都是从地里头产生出来的。第九是「风吹不动」。这个地,风是吹不动的,再大的飓风,也不能把地吹动。地震呢?那不是风吹的。第十是「狮子吼不惊」。狮子一吼,什么都怕,但是地不惊。地有这十种的意思,所以地藏Bodhisattva就用地来代表他的名字。

 

 

 

咱们中国经济就是风吹不动,狮子吼不惊,尤其是2020年这一年里。我们大家都低估了地藏Bodhisattva。

 

 

 

地藏Bodhisattva生生世世都很孝顺父母,所以《地藏经》就是佛教的一部孝经。孝是人的根本,人如果不孝顺父母,在一生中就未能尽到做人的责任,为什么呢?父母生我、养我,如果长大不知道报恩,这就是对于做人的义务没尽到。孔子一直提倡孝道,因此有一部《孝经》。《孝经》上说:「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参,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顺天下,民用和睦,上下无怨。汝知之乎?』曾子避席曰:『参不敏,何足以知之?』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复坐,吾语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

 

 

 

这是孔子和曾子有关孝道的一段对话。「仲尼居」,仲尼在杏坛里居住。「曾子侍」,曾子在那儿侍候着孔子。因为那时候曾子是孔子的学生,学生要侍候老师。孔子讲孝道,我们不但要孝顺父母,也要孝顺师长。有的时候,孔子要喝茶,曾子就去斟杯茶来;孔子想做什么,曾子就侍候他。孔子就说:「先王」,中国的古圣先王。有「至德」,至是到极点了,最大的德行到极点了。「要道」,最重要的一个道理。「以顺天下,民用和睦」,老百姓用这个道理,就和睦不争了。「汝知之乎」,你知道不知道啊?

 

 

 

「曾子避席」,曾子就站起来;避席,就是站起来。「曰:参不敏,何足以知之?」说:我曾参哪!很愚痴的。不敏,就是不聪明。唉呀!我曾参哪!很愚痴的。我怎么会知道呢?我不知道啊!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君子你要找到这根本,根本若能立得住,道就生出来了。

 

 

 

什么叫「根本」呢?孝顺父母,悌敬兄长。对兄长要和气、不能打架,这叫弟(悌)。孝悌这两个字,是每一个人的根本。若人人能找到根本,人人都知道孝顺父母,那么,国家就一定更好。因为孝顺父母的人,就不会去做种种非法的事。而你若能守法,就是国家一个良好的公民;整个国家的人,都变成良好的公民,这也可以说是做整个世界的好公民;因此可以说,你引导整个世界的人类都向好的路上走。所以首先人人就都要知道孝顺父母。如果人不孝顺父母,那父母生儿女有什么用?父母生了儿女,要养儿女,养到十八岁以后,儿女自己就飞了,不管父亲、母亲。等父亲、母亲老了,到养老院去,虽然说是国家养他们的,但是一点亲情都没有,在那儿孤伶伶的,很无依无靠的。要是自己的子女能孝顺父母,照顾父母,这样是最好的,令老年人有所安慰。不然的话,养小孩子养大了,他就飞了,好像雀鸟似的,不知道飞到什么地方去了。

 

 

 

中国有一句话,说「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乌鸦养大的时候,小乌鸦就找食物给老乌鸦吃,养到老乌鸦又恢复了牠飞的能力,这才算终了,所以中国称乌鸦为孝鸟。羊羔子在吃奶的时候,两条前腿要跪下。人如果不孝顺父母,那连乌鸦和羊羔子都不如;这并不是骂人,这是人人都应该知道的道理。尤其人孝顺父母是最有感应的。怎么样有感应呢?

 

 

 

在中国有个「郭巨埋儿」的故事。怎么说郭巨埋儿呢?郭巨是一个最穷的人,太太生了一个小孩,他又有个老母亲。在平时母亲因年纪老了,没有牙齿,无法吃饭,就吃她儿媳妇的乳汁。后来儿媳妇生了一个小孩子,以前没有生小孩子的时候,老母亲可以吃奶,维持她的生命。现在又有个小孩子,两人吃奶,就不够了。小孩子也吃不饱,老太太也吃不饱。

 

 

 

郭巨就想办法,这怎么办呢?如果只给老太太吃奶,小孩子要饿死,如果单给小孩子吃奶,老太太也要饿死。因为郭巨是最孝顺不过了,就和太太商量说:「好了,因为我们还年轻,将来还可以再生很多孩子。我们现在不要这个孩子了,而养我们的老母亲。母亲年纪这么大,不会活太久了,我们先养母亲要紧。」他太太虽然舍不得这小孩子,但是为了尽孝,也就忍痛说:「好,可以。」于是夫妇俩开了这个会议之后,就预备把小孩子埋到郊外的地里头,虽然他们拿这个小孩子当活宝贝,现在却要把他埋到地里去了。夫妇两人带着这小孩子去挖坑,一挖坑,怎么样呢?哦!就在那个地方挖出很多金子、银子、银子,上面都写着说:「天赐孝子郭巨」。本来埋儿的原因就是因为穷,现在金子、银子多得很,所以也不需要埋儿了,这是在中国人人都知道的一个公案。

 

 

 

如果你顿悟了地藏Bodhisattva的深刻寓意,知行合一的用地藏Bodhisattva之心去做一个A股投资者,只需要用一些简单直接的量化分析技术,你绝对会拥有「天赐孝子郭巨」那样的完美郭巨(这名字取的冥冥中有深意)的结局。追涨杀跌利欲熏心的成功即便有不是完美的,但你可以拥有完美的成功结局。把脑筋的轴换一下,整个投资世界就换了天地。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