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行情火到一天要止盈十次,超级大顶?!你才是超级大顶!吴裕彬

2月9号大饼怒涨逾20%,有位投资大饼的读者留言说他那一天看盘,行情涨得他热血沸腾,情难自禁的止盈操作了十次。(光看留言无法确认的是,他那一天止盈了十次之后是不是清仓了大饼。)然后到2月10号他怕错过主升浪,说得通俗一点,他怕被主力骗下车又追高买了些回来。

Crypto交易所是T+0的,所以一个交易日止盈操作了十次,是没有问题的。幸亏A股是T+1,不然很多散户搞不好也会一个交易日止盈操作十次,这种投资方式说是赌博其实是美好的了,真实而言这种投资方式无异于自杀。

非常感谢读者愿意拿真实的交易经历留言交流,你们这样做,不但是帮了我,帮了自己,也帮了更多的人。

大家想一想,这样的经历是不是你们都曾有过,尤其是执着于技术分析的人。这种操作风格的人想必最终(最终这个词很关键)是亏钱的吧。即便是挣也是跑不赢上证综指的。

说的夸张一点,哪怕是有一天大饼涨到100万美元,甚至是1000万美元,这种操作方式的人到那一天恐怕还是亏钱。

为什么散户亏钱亏得最厉害的不是熊市,而是牛市?

我是过来人,我知道是这么回事。我被套的最惨一次满仓Crpto浮亏近70%。之后锁仓,没有做一个波段,守到现在满仓翻倍了还多。很明显,如果我选择做波段自救,或者加杠杆自救,就肯定要完蛋。因为Crpto波动剧烈节奏太快,做波段我不会有生存机会,我当时的持戒就是:Crpto不做波段,不用杠杆资金。并且反反复复的警告自己不要犯戒。

自知做波段无法生存,到守戒下来苦尽甘来。Crpto成了我最惨的被套和最不可能的解套翻倍故事。真的感谢自己守戒守住了。如果没守戒,后果不堪设想。

有戒并且守戒的重要性我来打个比喻,大家就会有深刻的体会。你作为一个投资者就是中原王朝,而有戒并且守戒就是你这个中原王朝把西域和河西走廊纳入了版图,并且有强大的军队镇守西域和河西走廊。做不到这一点,你这个中原王朝早晚会被夷族的铁骑所灭这就好比一个投资者不守戒,高频交易高频换股最后亏了一半的本金,甚至亏光了,甚至倒欠了债。

唐朝就是这么一个中原王朝,最初他有戒并且守戒。唐太宗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设立安西都户府唐朝开始正式把西域和河西走廊纳入版图并有强军镇守经略

在安史之乱爆发之后,唐朝为了平定叛乱将安西军大部调往中原,只留下万余老弱兵士镇守。叛乱平定之后,大唐派“汾阳王”郭子仪的侄儿郭昕出任安西都护府留守,统领安西四镇。

经过安史之乱之后,唐朝实力大减,公元766年,吐蕃趁机攻陷了连接北庭都护府、大唐帝国同西域之间的甘州、肃州,彻底切断了安西同大唐帝国的联系。至此之后北庭都护府和安西都护府成了大唐帝国孤悬的飞地。唐王朝开始进入无戒状态。

当时的安西军需要面对的是来自吐蕃和回鹘几十万人的庞大军队,压力可想而知。当时的唐朝统治者认为安西军必然已经不复存在。所以没有采取任何的援救行动。可是当时的北庭都护府和安西都护府却依然在万里之外守卫着大唐的疆土。公元781年,安西留守郭昕联合北庭节度使李元忠,派人绕道回到长安,这时唐朝君臣才知道安西和北庭都护府仍在唐军的控制之下。

公元787年,西域仅有的两个大都护府中的北庭都护府被吐蕃消灭,大都护李元忠战死沙场,北庭都护府所属的七千唐军全部战死,而此时的安西军也就成了大唐在西域唯一的军事力量。

公元789年,就在北庭都护府被攻陷的两年之后,大唐高僧悟空由西域回长安时,曾途经安西四镇,他在路过疏勒镇时,拜见了镇守使鲁阳。路过于阗时,见到了镇守使郑据,途经焉耆时,见到了镇守使杨日佑,在到达龟兹后,他拜见了安西大都护郭昕。悟空这一路的所见,足以说明当时的安西四镇任然在安西都护府的控制之下。

直到公元808年,围困安西多年的吐蕃军队对安西都护府的所在地龟兹发起了进攻,从安史之乱之后安西都护府下辖的安西军就人员大减,又经过几十年的坚守,此时安西军的将士都已经从威震西域的大唐铁军变成了白发苍苍古稀老人。然而就是这样一群满头白发的将士为了大唐的疆土誓死抵抗,最后全部战死,无一人生还。最终唐王朝无戒可守。

自唐朝灭亡以来至满清,中原王朝屡屡被外族入侵灭国。从宋代到清朝,由于游牧民族和西方列强的入侵,它已被蒙上了被夷族征服的污名,而且它从来没有能够像汉唐那样彻底压制住夷族,并洗掉耻辱。这种耻辱从何而来?为了研究其地理因素,这个历史时期就始于公元808年,当时中国失去了对河西走廊和西部地区的控制。这是现代中华民族耻辱的最早开始,许多人在研究中国历史时常常忽略这一因素。在失去河西走廊和西部地区之后,历史上中国也失去了对欧亚大陆中心战略高地的控制,失去了对中国地理第一阶梯的控制,中国也失去了其在西部地区的军事力量。中国永远被隔绝在欧亚大陆以东,无法再进入世界核心地缘政治地区中亚。纵观历史,我们会发现,自公元808年起,河西走廊失守,强大的夷族占领了蒙古和青藏高原,此后的宋明中原王朝最终都被夷族摧毁了。南宋亡于广东崖山,南明亡于缅甸。从这个角度看,宋明灭亡的地理因素是相同的。

拿历史作比喻,说明的道理就是:做交易技术差一点不是大问题,有戒并且守戒是命根子。

世尊在《金光明最胜王经》里这样阐述了有戒并且守戒的重要性:譬如大地能摄持万物,名为持戒波罗蜜因。善男子!另外,依五种法,大菩萨成就持戒波罗蜜。何为五种?一是身口意三业清净;二是不成为众生的烦恼因缘;三是闭三恶道,开三善道;四是超越声闻、缘觉境界;五是一切功德皆能满足。善男子!以此五种法,大菩萨成就持戒波罗蜜。

什么意思?持戒了你就能如大地摄持万物。世尊不是替持戒吹牛皮,这是真的,我自己有亲身经历。Crypto我从2018年底深套70%到两年翻倍还多好多,就是因为我当时的持戒:Crpto不做波段,不用杠杆资金。并且反反复复的警告自己不要犯戒。我如果当时做波段或者是用杠杆自救,肯定是亏光拉倒。从深套70%到两年翻倍还多好多,这就是大地摄持万物般的奇迹。

如何守戒?一者身口意都不要破戒;二者不要因为守戒而起烦恼甚至是令别人烦恼,比如我虽然守了戒,但内心很烦恼,并且把这种烦恼转嫁给家人,这就是成为了家人的烦恼因缘;三是诸恶莫作,诸善奉行,高频交易高频换股就是投资最大之恶

四是要超越声闻和圆觉的境界。声闻道是第一种内明。所谓声闻道是依照四圣谛的知见,借着八正道的方法,以四念处为指导,用七觉支的技术、方法下手来修行而得到慧解脱,能证涅槃,称为声闻道。第二种是缘觉道。从因缘无常的观行来修、从十二因缘观来修,又称为独觉。在无BUDDA住世的时候,世间就会有缘觉。十二因缘观有五种观法,十种不同的十二因缘,所以缘觉的证悟也有十种的不同。缘觉已经破除了世间执着的无明,所以也称为内明,不向外去寻求,而向内心之中来探究,所以也是内明。超越的基础首先是按上面声闻道和缘觉道的技术内涵做到这二者,做到了才能有条件超越。看趋势的涨涨跌跌的过程中是否可以用上面的技术去训练自己的心智呢?

五是一切功德皆能满足。这一点怎么做到呢?世尊在《金光明最胜王经》里指出了一条捷径:供养功德有数有量,不摄一切诸功德;随喜功德无量无数,能摄三世一切功德。随喜功德怎么得到呢?简单地说就是看到别人做出了高的境界,自己不是嫉妒,而是由衷的随喜赞叹,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水至善而不争,从善如流尔。从善如流不但是自己学,还得带动别人学,渡己渡人了才是真正的随喜功德。比如我这些禅宗投资的文章,如果有真谛,你能学到一些,还分享给别人学到一些,渡己渡人,这就是随喜功德。

我写禅宗投资专栏文章投入了很大心血,把宏观,技术分析,易经术数,儒释道经典糅合在一起写的圆融无碍,其实是很动脑筋很难的一件事情。如果能帮到大家,同时写作本身也作为镜子帮助我正己正身,那就是我自己和大家的一种随喜。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