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胀周期的拐点意味着投资的底层逻辑变了。

吴裕彬

 

 

 


 

 

受各种刺激影响,美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今天突破1.2%大关,而布伦特原油继续飙升至每桶62美元以上。

 

 

 

市场对明年美国通胀的预期超过了3%,达到了3.3%。

 

 

 

从目前的各种迹象来看,很有可能在2021年某个时候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将超过2%。

 

 

 

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今年通胀是否会上升,而是上升的通胀能持续多久?

 

 

 

如果它是可持续的,那么2021年将是历史史上又一年。

 

 

 

目前,利率合约的价格在市场上交易,对2021年的“隐性”通胀预期已达到3.3%。同时,来自各个方面的信号表明通货膨胀率上升。

 

 

 

除了通货膨胀预期导致油价突然上涨外,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大型银行也开始大喊:新一轮的商品超级周期刚刚开始。

 

 

 

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今年通胀是否会上升,而是上升的通胀能持续多久?这个问题我去年7月22号就发表预测作了回答。

 

 

 

 

 

2020年7月22号---粮农组织的粮食价格指数的大级别底部,我在那天发表预测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大通胀牛市周期,如今预测兑现的信号已经开始清晰的显现。预测原文截屏如下,以飨读者

 

吴裕彬:钱变毛还是变硬,中国通货膨胀率趋势大预测

我第一篇预测2010年10月8号发表在美国纽约的华尔街日报的评论版,是用英文写的,题目是The US will lose a China trade war。华尔街日报的报纸订户基本是早7点钟之前受到报纸。所以我的金融预测生涯是始于2010年10月8号美国东部时间早晨6点到7点。

  这么多年了,大大小小的预测无数,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香港信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第一财经日报,美国Business Insider, Zerohedge, 赫芬顿邮报等等都有评论或专栏形式的预测发表。

  有不少重要的正确预测,当然也有一些错误的预测。

  出错是无法避免的,这就是预测的不变本质。不管技术有多高超,100%预测准确是做不到的。除非你一辈子不做预测,一旦预测就必须做好面对错误的准备。

  经济学的预测准确率出奇的低,因此我才在西方经济学的基础上自创了宏观量化分析,但宏观技术无法预测中短线尤其是短线趋势,我因此我自学了缠论,道氏理论及技术分析,艾略特波浪理论,江恩理论,威科夫量价理论,蜡烛图技术,结果又发现所有技术分析的流派其预测分析结果和市场实际趋势的吻合度(对轨率)并不高,讲的通俗点,就是被市场打脸,另一种说法就是主力专门收割技术派的韭菜。

  西方经济学,宏观量化分析,了缠论,道氏理论及技术分析,艾略特波浪理论,江恩理论,威科夫量价理论,蜡烛图技术,一路走来,无师自通,无比艰辛,到最后走投无路,我只有自学易经术数,以易经术数为分析工具对金融趋势进行量化分析。

  量化分析指的是对金融周期的样本进行分析,从中挖掘出量化关系,分析的工具是西方经济学,宏观量化分析,了缠论,道氏理论及技术分析,艾略特波浪理论,江恩理论,威科夫量价理论,蜡烛图技术,数学,统计学,也可以是易经术数。量化关系可以用西方经济学,宏观量化分析,了缠论,道氏理论及技术分析,艾略特波浪理论,江恩理论,威科夫量价理论,蜡烛图技术,数学,统计学的语言描述,也可以用易经术数的语言描述。

  易经术数对金融趋势进行量化分析,然后推导出量化关系,然后把量化关系和历史趋势对轨,对轨率高,即可用来预测,这就是裕彬量化易经技术。

  让我们用易经技术量化分析一下中国的通胀趋势。这是你闻所未闻的通货膨胀率趋势。

  

  上图是中国通胀率的四柱数据。

  

裕彬量化分析把时间级别分为九种:大吉,多吉少凶,中吉,小吉,平运,小凶,中兄,多凶少吉,大凶。 大吉:85%左右的时间是主升浪。 多吉少凶:最多有30%时间主跌,其余主升。 中吉:65%左右主升 小吉:50%以上主升 平运:45%左右主跌 小凶:50%以上主跌 中凶:65%左右主跌 多凶少吉:最多有30%时间主升,其余主跌。 大凶:85%左右的时间是主跌浪。 其他情况:周期头尾收跌为凶,收涨为吉,价格相差很窄为平运趋势。 吴裕彬

 

  第一步,运算出喜忌用神。

  用神为木,喜神为火,忌神为水,仇神为金,闲神为土

  第二步,用易经术数对中国通胀率的全部历史周期进行量化分析,看对轨率高不高

  己亥大运 1959年到1968年。大运天干属土,为闲神。大运地支亥水藏干为壬水和甲木。大运天干地支喜用神占比25%,趋势为凶,主跌。

  

  戊戌大运:1969年到1978年。大运天干属土,为闲神。大运地支与年柱地支戌卯合化午火,为喜神。午火藏干为丁火和己土。大运天干地支喜喜用神占比为50%,闲神占比为50%,趋势为平运,较稳定。

  

  1969年到1978年,物价70%的时间都窄幅波动,非常稳定。

  丁酉大运:1979年到1988年。大运天干属火,为喜神。大运地支与年柱地支酉卯相冲。大运天干地支喜用神占比约100%,趋势为大吉,主升。

  

  丙申大运:1989年到1998年。大运天干与年柱天干丙辛合化水为忌神。申金藏干庚金,壬水及戊土。大运天干地支忌神占比80%,闲神占比50%,趋势为平,主构建中枢箱体。

  

  乙未大运:1999年--2008年。大运天干为木,为用神。未土藏干己土乙木丁火。大运天干地支喜用神占比60%,趋势为吉,主升。

  

  甲午大运:2009年--2018年。大运天干与月柱天干相克,大运地支与月柱地支相冲,趋势为凶,主跌。

  

  2009年--2018年期间70%左右时间物价处于熊市周期。

  裕彬量化易经模型与中国通胀历史趋势完美对轨。

  第三步,若量化易经模型与历史趋势对轨率低,则重新调整喜忌用神,就好比调整对数冥率周期模型的参数一样,直至量化易经模型与历史趋势接近完美对轨。

  第四步,,若量化易经模型与历史趋势对轨率很高,则可以用以预测未来趋势。

  预测中国通胀的趋势。

  癸巳大运:2019年--2028年。大运天干与时柱天干戊癸合化火,火为喜神。巳火藏干丙火,庚金,戊土。大运天干地支喜用神占比60%,忌神占比20%,趋势为吉,主升。

  2019年---2028年会有一个大级别的通胀率牛市周期,钱变毛的时代来了。 

 

 

易经术数预测金融市场趋势准的时候是可以很准的,当然也有出错的时候。但是这个技术得结合经济学和技术分析一起使用,因为易经术数分析的时候要考虑外应。

 

 

 

外应是什么?易圣邵雍说得最明白:所谓外应,就是起卦预测时,突然发生的一些意外状况,以这些状况的特性来直断某件事的结果, “远取诸物,近取诸身”。你要用易经术数分析预测金融市场,经济学和技术分析就是外应。所以,要把易经术数稳定的应用于金融市场,就必须精通经济学和技术分析。这个跨学科知识量的要求是巨大的。

 

 

 

 

 

 

 

易经术数属于世尊所讲的五明。世尊讲要成就智慧波罗蜜,有五个方法,最后一个就是世间技术五明之法,皆悉通达。学习易经术数直接获得的是专业技术,专业技术可以成为智慧的基础,但不等于智慧。所以很多技术分析的高手常年下来的投资业绩很惨淡,因为技术有,但是智慧匮乏。所以你学遍天下的技术,没有智慧也照样是韭菜,镰刀就是缺乏智慧的你本人。那要怎样获得智慧呢?世尊在《金光明最胜王经》里讲了如下五个方法:

 

 

 

善男子!复依五法,Bodhisattva成就智慧波罗蜜。云何为五?

 

 

 

一者、常于一切诸BUDDABodhisattva及明智者,供养亲近,不生厌背;

 

 

 

在你的榜样和喜欢的名人里面有BUDDABodhisattva及明智者吗?你供养亲近的是哪一类人?是不是对BUDDABodhisattva及明智者有一种条件反射似的厌背之心?

 

 

 

现代的人榜样和喜欢的名人里面很大一部分,用弗洛伊德的话来讲,都是和力比多有关的,也就是和欲望有关的,通过他们来投射和释放自己的力比多。你是不是也是这样?

 

 

 

 

 

 

 

二者、诸BUDDA如来说甚深法,心常乐闻,无有厌足;

 

 

 

你喜欢咪蒙吗?你喜欢心灵鸡汤吗?你喜欢李宗吾的厚黑学吗?你是不是对这些内容心常乐闻,无有厌足。这些都不是甚深法。易经是甚深法,道德经是甚深法,金光明最胜王经是甚深法。你心常乐闻,无有厌足的东西里面有甚深法吗?

 

 

 

三者、真俗胜智,乐善分别;

 

 

 

真俗为事理之异名,因缘所生之事理曰俗,不生不灭之理性曰真。你的所谓知识技能甚至是开脑洞的见识到底是俗呢,还是真?你是一个俗人,还是一个真人?你的常年投资收益和你的真俗境界是不是完美对应?你能分别出什么是真,什么是俗吗?你发自内心的向往真,还是向往俗?问到这里你应该明白,做韭菜其实是自己刚强难调的自我选择。你自己选的,每人拿枪顶着你的脑袋比你这么选,对吗?

 

 

 

四者、见修烦恼,咸速断除;

 

 

 

你投资过程中最大的烦恼是什么?是不是一买就跌,一卖就涨?为什么总是这样?怎么断除这个烦恼呢?这个问题绝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明了,包括不久前的我自己,甚至我现在都怀疑我自己会不会固态萌发。见修烦恼,咸速断除,真的很难,所以我才学习儒释道,就是为了断除烦恼。

 

 

 

五者、世间技术五明之法,皆悉通达。亦即,要收敛掌握专业技术(具体分工巧明、医方明、声明、因明、内明五个方面)。我为了分析预测金融市场,学了近10种技术分析,10几种易经术数,这些都是五明之学。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成就智慧波罗蜜。亦即,把上面五个方面都做到了,你就拥有了智慧。

 

 

 

要获得智慧,确实也需要从技术入手。但是对于技术分析的高手而言,也许你投资的失败,最缺的不是技术,而是智慧。

 

 

 

在你的榜样和喜欢的名人里面如果是鹿晗,韩国偶像,小鲜肉,木心,杜拉斯,琼瑶,索罗斯等等,你对他们的喜欢是不是和你的欲望(比较纯粹的情欲和财欲物欲等以及以此为基础的更广泛的私欲)有关,你有没有通过他们来投射和释放自己的力比多?如果是这样,你可以用成就智慧波罗蜜的五个方法升级自己的榜样和喜欢的名人的结构,升级自己吸收的精神产品(文学影视音乐等)的结构。

 

 

 

如果金融市场是一个高度激烈的电竞竞赛,一个投资者是一台电竞电脑,那么上面这些你所吸收的结构性的精神产品就是CPU。如果你的CPU和这个高度激烈的电竞竞赛严重的不适配,严重的落后,你是没有办法长期生存下去的,更遑论成功。

 

 

 

 

 

我写禅宗投资专栏文章投入了很大心血,把宏观,技术分析,易经术数,儒释道经典糅合在一起写的圆融无碍,其实是很动脑筋很难的一件事情。如果能帮到大家,同时写作本身也作为镜子帮助我正己正身,那就是我自己和大家的一种随喜。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