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pic.caixin.com/blog/Mon_1303/1363570147_YkTDoF.jpg

(原文发表于【华夏时报】)

最近日圆的贬值及受关注,从去年11月中开始,日元相对于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主要贸易大国的货币已经有了明显的贬值。人们普遍担心的是这不会引发一场全球货币战争。

日元的贬值主要是由安倍晋三竞选前后激进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言辞(言辞之所以为言辞亦即说了不一定做)引发的,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其2%的通胀诉求。除了最初10.3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安倍晋三基本上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什么别的拿得上台面的实际动作,所以目前日元贬值更多的是由日本国内外投资者的市场预期造成的。金融时报报道,在全球汇率市场(FX Market)上看空日元的期货合约总值已经达到了五年以来的最高点,而著名的汇市大鳄索罗斯更是在日元的套利(Carry Trade)豪赌中获利高达十亿美元。一旦欧洲或者美国的情况有变,不排除日圆有升值的可能。日元的升值与否取决于市场预期而不仅仅是安倍疯狂的咋呼。通过咋呼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在英文里叫con game,中文叫出老千。

安倍操纵汇市的老千行为固然可恨,但是否会引发全球货币战争甚至是拖累全球经济呢?笔者认为货币战争的说法固然煽情,但却明显高估了安倍破局和搅局的能力,而且日元贬值也不是振兴日本经济的万灵药,撞了南墙之后日圆还得调头。

在上世纪30年代,英国也用过日本今天用的这招。为了复兴经济,英国废弃了金本位并且大幅度贬值英镑,结果其主要贸易伙伴都通过贸易壁垒,增加关税和干预汇率的方式进行报复。全球贸易极度萎缩,大萧条加剧。但是今天的货币战争比起当初那种短兵相接的贸易战争和政府对汇率的直接操纵有天差地别,可以说是温和了许多。而且全球性的贸易及货币政策组织如世贸(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也提供了防止那种恶性贸易战争重演的制度和机构基础。另外各国经济已经高度全球化,1930年代的贸易战争套路用于今天绝对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自残行为。因此对那一段历史重演的担忧难免有些过虑了。

另外,安倍的行为获得了美国的支持,这也减少了全球货币战甚至是贸易战的可能性。美国财政部的高官Lael Brainard2月11日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支持日本为了复兴经济而采取的措施,并且息事宁人的要求G20的各国不要就此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美国是过往货币战争的绝对主角,“大佬”都发话了,安倍的事就好办了。果不其然,随后于莫斯科举行的G20峰会上大家都绝口不对日元贬值进行批评。

毫不夸张的讲,日美关系是决定安倍政策(Abenomics )能否引发全球货币战的最大变量。而美国之所以如此支持日本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共同面对中国的强大。最近由于中国在东海与南海作为一个海洋大国的崛起以及朝鲜的核试验,日本作为“太平洋上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对于美国而言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

但问题的关键是仅仅只日元贬值远不足以改善日本经济。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日本今年一月贸易逆差创出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1月以来的单月历史新高,逾一万六千亿日圆(约一百七十五亿美元),已是连续七个月出现逆差。很显然,日圆贬值虽然有助刺激出口,但推高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以致一月贸易逆差扩大。安倍强力弱化日圆的货币政策对日本经常账户平衡的改善并不是福音。很显然,日本受到了J-curve的诅咒,J-curve是货币贬值对进口总额增加的影响远远大于其对出口总额增加的经济学现象。日本包括石油在内的许多大宗商品几乎全赖出口,所以日元贬值美元升值会大大增加日本进口的负担,比如那个月太平洋盆地的液化天然气(LNG )的价格上涨到了$19/mmbtu,大大增加了日本的能源支出 ,这恐怕是安倍没有想到的。从数据上看,日本企业似乎也没有买安倍晋三的单。日本的出口总数量(Total volume)比核电站泄漏之后的高点要低10%,比经济危机前的高点低1/6。日本企业都在忙着外迁,因为安倍的政策毫未触及日本人口老化、年青人口失业、企业劳动力不足、流动性陷阱等结构性问题。

从眼下情形来看,中国大可不必为日元竞争性贬值而惊慌失措,因为日圆在安倍政策撞了南墙之后必将反弹,而如果不解决结构性问题,不管安倍政策如何花里胡哨如何风光都终将难逃败亡的命运。再者受弱势日圆伤害最大的并非中国,而是韩国这样与日本经济同质性较强的国家。弱势日元将造成日本与韩国甚至是更多亚洲国家的隔阂,给美国撮合他们遏制中国的努力制造不小的麻烦。

另外目前的大势是中国传统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欧洲和日本都陷入了积重难返的经济困境,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却在快速增长。根据东盟中国中心的数据,未来两三年内东盟将超越美国和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相应的,人民币的汇率政策变革也应顺应这个潮流,而不是继续为出口到欧美日而服务。中国贸易的重镇将开始由“西”向“东”的重大调整,对东盟,新西兰,澳洲进行深耕细作,这样就能瓦解美国利用TPP宏图在贸易面孤立中国的企图。有了这些远大的抱负,虽然大家都被日元贬值刺激的跃跃欲试,但我们更应保持稳健和冷静,人民币汇率要为大战略服务。只要我们能如此做到,美国又息事宁人,安倍绝对挑动不起全球货币大战。审时度势,着眼大局,而非一时一地之得失,这才是中国货币战争的大战略。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