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富源于苦海无边。

破题前,我先要讲苦难。作为一个苦难深重的民族,我们如何不能读懂苦难,也不可能读懂中国的经济学之路。

生苦。有没有试过被关在一个小屋里出不来?我试过。在英国的时候,我有次在浴室洗澡,洗完后发现门怎么也打不开,浴室特别小,宿舍里没有人,只有我。恐惧吗?一个小生命在狭小的子宫里呆上十个月,那是什么样的感受?出生时,一个7斤左右的婴儿,要爬出狭窄的生门,那是何种撕心裂肺的痛。爬出来之后,外界空气灼热或寒冷,难以承受。稚嫩肌肤被接生者巨大的手掌抓来提去,其痛苦堪比鞭刑。

老苦。爬楼梯开始喘不上气了,熬夜之后要过好几天才能恢复元气,更易积劳成疾,容颜记忆力智力乃至健康都被岁月无情摧毁,骨质增生,骨质疏松,腰间盘突出,等等老而易得的病纷至沓来。

病苦。我是江西人,家乡人爱吃猪肉,可是打从25岁开始,我只要一吃猪肉就腹泻,严重的时候就像食物中毒一样,拉得死去活来。越来越多人刚过30岁就腰椎间盘突出,腿特别容易疼,脊柱弯曲,压迫神经,有时候痛得睡不着觉,伴有头晕、头疼、手臂麻痛、腰部钝痛、酸痛、行走困难、腰部活动受限、下肢放射性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四肢无力、视力下降、大小便失禁甚至失聪、失明等症状。有时候病痛折磨得你无法正常工作,无法过夫妻生活,等等不一而足。

死苦。再注意养生,人也得死。心力衰竭,呼吸艰难,眼神模糊,听力渐失,离死不远,且行且近。肉身坏死,有如树枯,面对老死,绝非一件如芭蕾舞般优雅的事,死是丑陋的,黑暗的,痛苦的。

爱别离苦。我高三的时候,爷爷得了肺癌,一个非常健壮的农村老汉被癌魔折磨的削骨去形,形容枯蒿,看上去犹如健壮时自己的影子。爷爷对我很疼爱,也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他去世的那个晚上,我哭得死去活来,几乎晕阙。在我英国求学的第二年,我母亲就脑溢血去世了,那天我在餐馆里打工听到了这个噩耗,当时想大哭,怎奈餐馆老板是个很刻薄的人,正找借口炒我的鱿鱼,我于是强忍着眼泪把工打完,躲进员工厕所里失声痛哭。那时候我住所附近有条河,我常对着它发呆,想跳进去,母亲没了,父亲再娶,物是人非,家没了,前途茫茫,想一死了之。我在想我老死的时候,会不会舍不得离开我的老婆,孩子,和孙儿,肝肠寸断?

怨憎会苦。世上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有没有试过,那些嘴脸可憎,语言低级,水火不容,时时添堵的人,偏偏如鲠在喉,难以摆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强颜欢笑也无非是为了生存。

求不得苦。爱上了一个人,别人却不爱你,备胎千年,苦吗?想买房子结婚,无奈父母不愿把棺材本拿出来襄助,因为无法向爱人求婚,苦吗?欲壑难填,求索无穷,苦吗?

五阴炽盛苦。色、受、想、行、识等五蕴即五阴,集聚成身,如火燃烧。色阴炽盛,四大不调,而有疾病之苦。受阴炽盛,领纳分别,使诸苦转本加极:想阴炽盛,想相追求,而有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诸苦。行阴炽盛,起造诸业,又为后来得报之因,且因行而迁流不停,而有老衰之苦。识阴炽盛,起惑造业,三世流转,而有生死之苦。此苦,生前七苦。

苦海无边,无法解脱。因缘际会,我开始读佛学显密经典,进入修行之旅,只求这一生能脱离苦海,了断生死,不入轮回。在持咒,念经,坐禅的时候,我都曾感同身受泪流满面。最近在念金刚经的时候,读到“时长老须菩提。在大众中。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时,瞬间泪如泉涌,仿佛看到释迦牟尼涅槃之际,心忧众生挣扎苦海无法解脱,心忧佛法被魔法摧毁,护念诸菩萨,付嘱诸菩萨,要普度众生,护持佛法。仿佛自己是释迦牟尼坐下弟子,不舍师尊,担忧世尊去后,佛法泯灭,众生苦海无度。泪流不止,哭了一个小时。

昨天和经济学家张庭宾先生见面,没想到我们居然聊起了佛法。而且张先生讲的佛法,和我在读金刚经时的体验很契合,我又泪流不止。我和很多人聊过佛法,但没有人能让我能流出金刚经里的眼泪。其他的人都只是表面文章,只有张先生直指我心,我隐约感到,我们前世在一起修行过,经过累生累世的轮回,又聚到了一起,两个研究经济的人没怎么谈经济,倒是谈起了佛法。我找到师兄了。

我曾经想过这一世了生死,不入轮回。和师兄见面后,我才想起释迦牟尼佛护念诸菩萨,付嘱诸菩萨,要普度众生,护持佛法,我才悟到今生了生死,当再入轮回,普度众生,护持佛法,不度尽苦海众生,誓不成佛。
以入世为出世,以入轮回为不入轮回。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肉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天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慧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法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佛眼。须菩提。于意云何。恒河中所有沙。佛说是沙不。如是。世尊。如来说是沙。须菩提。于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诸恒河所有沙数佛世界,如是宁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须菩提。尔所国土中。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何以故。如来说诸心皆为非心。是名为心。所以者何。须菩提。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经济学只是恒河沙数三千大千世界中的一个大千世界,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诸眼皆为非眼。是名为眼,如来悉知悉见。

这就是中国的经济学之路。 

公众微信号:deeywoo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