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2月17日,大饼再创历史新高,冲上51000万美元关口。

 

 

 

随着特斯拉高调宣布15亿美元买入大饼,美国机构投资者对币圈热情也迅速高涨。

 

 

 

看到有人卖房买币,但我还是想劝没有介入的人不要介入,看看热闹就好了。这样讲的原因有三:

 

 

 

 

 

其1,数字货币波动太剧烈了,涨的时候你可以成仙,跌的时候你感觉入了地狱,凡人的心理素质根本吃不消,受不住。

 

 

 

其2,这个市场恶势力太普遍了。各种跑路的平台币各种项目各种忽悠,你见利忘义把持不住就是万丈深渊。交易所也很黑,一方面是被黑客黑,一方面是自己的心也黑,劝你玩杠杆合约,上百倍杠杆,你一上头赌上了就全玩。冷钱包也黑,比如trezor的管理界面老被黑客劫持,你一个不留神,币就被黑客偷了;bepal这种一开始忽悠你买它,说支持柚子,然后又说不支持柚子,让你看着办,没信用。

 

 

 

其3,变现太难。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数字币友好国家变现比较容易。

 

 

 

这最后一点是最大的坑!你变现过程中如果有脏币脏钱会被冻结账户,什么意思?你卖的币有没有可能是暗网洗钱的脏币?你能打包票没有嘛?如果有,纪律部门可以要求交易所冻结你的账户。即便侥幸过了这一关,你卖币的时候拿到的有可能是洗钱的脏钱,如果有,纪律部门可以要求银行冻结你的账户。还得解释不明财产来源,也就是说你的币交易导致资金大量进出账户,被纪律部门监控到,你得向有司解释清楚不明财产来源。解释不清楚,罚没伺候!

 

 

 

这三样没人讲,我讲了可能会得罪不少人,但我为了救大家,我决定豁出去了告诉大家。上面那三个风险,你能有效的管理吗?管理不了这风险,就不要凑热闹。

 

 

 

投资的本质就是风险收益比,你能管理风险吗?怎么管理?大家投资之前,问问自己这两个问题,不要做风险盲人。不考虑风险管理的去投资,就是“我所说Naraka,汝怖不忍闻,彼Naraka苦恼,众生业自造。”。说的直白点,就是自寻怖不忍闻的烦恼。

 

 

 

上面这句话出自世尊在《僧伽吒经》说的一首偈语,全为:

 

我所说Naraka,汝怖不忍闻,彼Naraka苦恼,众生业自造。

 

若作诸善业,定获安乐果,作诸不善者,必得苦恼报。

 

生苦与死苦,忧苦等缠缚,不造诸乐因,愚人常苦恼。

 

智者得安乐,信乐Mahayana,念Buddha最上智,永不堕恶趣。

 

普勇汝当知,前前世业感,少种一善因,定获广大果。

 

如世种增长,百谷皆无失,善因生Buddha剎,获果亦如是。

 

智者修善法,远离诸苦因,彼成众德本,获最上安乐。

 

若能平等施,善法一毫量,于八万劫中,获广大财富。

 

 

 

这首偈语非常全面的阐述了投资者如何在管理风险的前提下求财,我把这首偈语分五个方面解读如下:

 

 

 

一,Karma障财路

 

 

 

前天我讲到,我提取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案例精华来知行合一的应证《金光明最胜王经》里所讲到的一种在股海中得到体现的如来行,结果有人就抬杠说:“巴菲特没什么呀,他对社会贡献不如比尔盖茨和马斯克啊。”这个轻慢妒忌抬杠善知识的童鞋正是“2月9号大饼怒涨逾20%,情难自禁的止盈操作了十次”的那位童靴。这种自杀式的交易行为是偶然还是随业受果报的必然。说的夸张一点,哪怕是有一天大饼涨到100万美元,甚至是1000万美元,这种操作方式的人到那一天恐怕还是亏钱。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本质就是这种随业受果报的必然。所以很多人的投资求财的过程就像恐怖不忍闻的Naraka一样。这些股海众生的Naraka苦恼,都是随业受果报的必然。所以世尊在《僧伽吒经》说:“我所说Naraka,汝怖不忍闻,彼Naraka苦恼,众生业自造。不考虑风险管理的去投资,是不是自寻烦恼?

 

 

 

二,诸恶莫作,诸善奉行

 

 

 

高频交易高频换股就是投资最大之恶要在善法上精进,不要在恶法上精进,你要是在恶法上精进,那就是背道而驰,违背道而走路。对善法上精进,「身精进」,然后再「心精进」,什么叫心精进呢?心念兹在兹,时时刻刻都要修行,勤修善法,念念不忘,勤修精进paramita,忘了自己的疲倦。你真正修道,就不觉得疲倦,也不觉得饿,也不会受一切不如法的烦扰,为什么呢?因为你能精进,所以就没有这些坏的感觉;若不精进,那就会发生毛病。又觉得疲倦,又觉得精神不好,就干脆睡觉去了,这就是不精进。这精进主要看你自己怎么去做。一切时一切处,要勤修善道,这才是精进paramita。世尊在《僧伽吒经》说:“若作诸善业,定获安乐果,作诸不善者,必得苦恼报。生苦与死苦,忧苦等缠缚,不造诸乐因,愚人常苦恼。不考虑风险管理的去投资,是不是投资之恶?

 

 

 

三,聪明的愚人

 

 

 

股海众生为涨涨跌跌的忧苦等煎熬束缚,不造诸乐因,看看去似乎很精,但其实是常苦恼的愚人。在股海里,你越聪明越失败,伟大成功投资者在这些聪明人的眼里往往是蠢的,但如果用佛学的唯识论技术去剖析聪明人眼里的这个蠢,一个不传之秘便被揭开:

 

 

 

股海之中,十种稀有之事,是如来行,出自《金光明最胜王经》

 

 

 

其中第十种如来行是如来若见一部分众生得福报时,不生欢喜;见其得恶报时,不生忧戚。BUDDA见有众生修行正法,能无碍大慈自然救摄;若见众生修行邪法,能无碍大悲自然救摄,是如来行。善男子!因此应知BUDDA有如此无边正行。你们应当知晓,此才是所谓涅槃真实之相。或见有涅槃之人,是权宜方便相,及留舍利令众生恭敬供养,皆是如来慈悲善根之力显化。这些供养之人于未来世,远离八难,值遇诸BUDDA,遇善知识,不失善心,福报无边,速能出离三界,不受生死缠缚,如此妙行,你等应勤修,勿令放逸。”

 

 

 

2008全球金融危机,整个股市熊气腾腾,K线图之技术形态凶险异常,巴菲特见比亚迪股民大亏,不生忧戚,在那一年买入了比亚迪约10%的股份;到2020年,当初的比亚迪至今翻了28倍,巴菲特不生欢喜,继续持有比亚迪。我应当将《金光明最胜王经》之法和股海真实的事情知行合一的领悟运用,若见众生沉迷追涨杀跌的邪道,把平生所学无碍大悲自然分享。棒到自己最终才能帮到自己跳出追涨杀跌的技术陷阱的三界之中,此才是所谓涅槃真实之相。能出离追涨杀跌的技术陷阱的三界之中,不受涨涨跌跌的外相缠缚,如此妙行,你等应勤修,勿令放逸。”

 

 

 

智者得安乐,信乐Mahayana,念Buddha最上智,永不堕恶趣。

 

 

 

如果下面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你就不是智者而是愚者。在你的榜样和喜欢的名人里面如果是鹿晗,韩国偶像,小鲜肉,木心,杜拉斯,琼瑶,索罗斯等等,你对他们的喜欢是不是和你的欲望(比较纯粹的情欲和财欲物欲等以及以此为基础的更广泛的私欲)有关,你有没有通过他们来投射和释放自己的力比多?

 

 

 

喜欢鹿晗,韩国偶像,小鲜肉这种走颜值的,明显是投射和释放自己的性欲力比多;喜欢木心,杜拉斯,琼瑶的文艺作品的,明显是投射和释放自己的性欲力比多;喜欢索罗斯,利弗莫尔这种投机大师的,明显是投射和释放自己的财欲物欲。

 

 

 

我们爱听的音乐,爱看的文艺作品,样和喜欢的名人是不是绝大部分和你的欲望(比较纯粹的情欲和财欲物欲等以及以此为基础的更广泛的私欲)有关,你有没有通过他们来投射和释放自己的力比多?如果是这样,你大脑里的智慧就非常非常少了。这就好比爱吃垃圾食品是不会吃出健康的身体来的。

 

 

 

来股海之初确为求财求物甚至求色,但若完全被欲望驱使,就会随恶业流转,与众生一切造业障罪,受贪嗔痴所束缚,不识善恶,由身语意造无间罪,诽谤正法。要做智者,必须于诸甚深法,心常乐闻,无有厌足。甚深法以Dharma为最究竟,所以世尊在《僧伽吒经》说:“智者得安乐,信乐Mahayana,念Buddha最上智,永不堕恶趣。”不考虑风险管理的去投资,是不是因为财欲而堕恶趣

 

 

 

四,智者修善法,获广大财富

 

 

 

我以前觉得投资者精进,就是把技术学到极致,由此我几乎学遍了西方主流的技术分析,后来又学遍了主流的易经术数,最终发现怎么学技术还是有瓶颈。其实真正明白精进的,是向道上精进。若向术精进,就只是修无益的苦行---比如去年我用技术分析频繁做了一年的波段,累死累活,身心俱疲,结果大幅跑输锁仓的医疗基金。在古天竺有很多种术,有一种术,不吃饭而吃草,学牛的行为,持「牛戒」。有的术学狗的行为,持「狗戒」:狗所不做的事情,他也不做;狗所不吃的东西,他也不吃,狗吃的东西他才吃,这叫做「牛狗戒」。又有另一种术在灰堆里睡觉:本来人的身体就是不干净的,他呢?还要在人身上增加很多灰尘,在灰尘里修行。又有一种术,他说修行要吃得苦,吃得什么苦呢?要睡在钉床上,这表示他能忍痛,能行苦行……,以上种种叫做术的无益苦行。像这种他自己认为是很精进的,其实是一种邪知邪见的精进,不是正知正见,所以这种精进是没有用的。 技术分析就好比牛戒狗戒。牛狗戒非善法,善法是什么?看下面的数据图

 

图片

 

 

 

数据时间单位是季度,坐标是对数坐标。蜡烛图是过去近20年的白酒指数,棕黄色数据线是中国的GDP。在过去近20年,白酒指数和中国的GDP极度正相关---在今天以前这是全世界没有大V公开过的白酒板块量化分析的研究结论。这才是白酒硬气的量化关系,并不是因为它吸干了别的板块的血。

 

 

 

如果你个人投资的是中国经济的前途,比如你在某个时候,尤其是中国经济比较困难的时候—比如现在,看好中国中长线(5年起)的经济前景吗?如果你看好,那中长线的白酒就是一个极好的进入窗口。看好自己的国家,和爱自己的父母一样,是一种孝道,需要什么技术吗?用我同样的量化分析技术,看看哪些板块中长线和中国的GDP趋势极度正相关,看好自己的国家,和为了追涨杀跌随大流的挣钱,哪一个成为成功投资者胜率大?巴菲特说过:“没有任何一个超级富豪是靠做空自己的国家取得成功的。”我今年以前觉得这句话贬低了像索罗斯和利弗莫尔这样的投机大师,巴菲特目中无人太狂了,现在才懂得巴菲特守道而行,所以才是两百年来全世界公认的唯一一个全球股神所以世尊在《僧伽吒经》说:“智者修善法,远离诸苦因,彼成众德本,获最上安乐。”不考虑风险管理的去投资,是不是苦因

 

 

 

五,布施

 

 

 

投资不是追涨杀跌,锱铢必较。投资的善道就是什么企业什么板块的趋势和国家的GDP趋势高度正相关,就去投资什么企业什么板块,本质上就是投资国家的经济繁荣。这和为布施的本质是相同的。

 

 

 

布施,有所谓财施、法施、无畏施。我撰文把裕彬量化分析的完整技术流程传给大家这就是法施。

 

 

 

现在把布施的意思再往深的解释。布施──虽然布施而不着到布施之相,这才是真正的布施。着相的布施,是Devaloka的果报;不着相的布施,是属于无漏的果报。不着相,就是心里不要记住它,比如说我布施给某个人钱,心里就在想:「啊!这回我做了布施,将来我会得到好的果报。」总这么想,就变成没有果报;就是有果报,也只是升入Deva去,而不能得到无漏的果报。

 

 

 

怎么样才叫不着相布施呢?要三轮体空,就是没有一个能施,也没有一个所施,中间也没有一个受者。什么叫能施呢?什么又叫所施呢?能施──就是有我,忘不了我,例如:我现在有一笔钱布施出来做什么好事帮什么人,这就生出一种执着心。什么执着心呢?生起我是一个能布施的人,我拿出五万块钱来做布施,这是能施。所施──我拿出五万块钱来做什么好事帮什么人,我做了这种功德,我有所施。我是个能施的,我又有所施,那么在能施、所施中间,又有一个受者。受者,有能受、所受。什么叫能受呢?有一个人布施出五万块钱,布施给我了,我是个能受;我所受的,是对方来布施给我的,那么对方就是所受。没有能施,也没有所施,既然没有能施所施,也就没有能受所受,这叫三轮体空。虽然做布施,而不执着布施相,这才叫「三轮体空」的布施。

 

 

 

比如过一阵子你通过技术分析看到猪茅阶段性见顶,你不逃顶,把回吐利润布施给技术分析高手和主力(在金融市场的苦海里他们是最苦逼的,缠师讲过绝大部分技术高手和主力都不挣钱),然后放下我有所施,有人受我所施的心,亦即不着相布施。不做到这样,你就会陷入追涨杀跌的执着。就这样不着相布施十年,再看一看你持有的股总值涨了多少,再和那些追涨杀跌的高手比一比。看看谁挣得多---谁在苦海挣扎十年,谁登彼岸?谁是连升入Deva去都没做到,谁是得到无漏的果报?哪种效果更好?

 

 

 

拿起K线图的时候你便放下了K线图,你就有了最终成功的可能。工巧明是通往Dharmakaya之岸的船,没有船到不了彼岸,放不下船又登不了彼岸。放下船是最难的,唯一能做到的办法就是布施。

 

 

 

放下涨停板,放下K线图,布施。布施是因为你有,如法的布施你会越布施越有,因为追涨杀跌的技术高手看起来锱铢必较滴水不漏,实际上漏得最厉害,而做到无漏就必须放下,就必须布施。

 

 

 

所以世尊在《僧伽吒经》说:“若能平等施,善法一毫量,于八万劫中,获广大财富。

 

 

 

卖房买币?冲动付出行动之前,想想这件事符不符合上面的五个方面的《僧伽吒经》的偈语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