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世界都在找底部,底在这里。 

 

上一篇文章很重要,可惜能领会的估计不多。我想请大家再看看那篇文章里的一个数据图: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诸位,这就是流动性枯竭的肖像。中长期而言,人民币资产价格与M2同比增速高度正相关,M2同比增速目前还在探底的过程中,因此,股市楼市乃至债券市场的下行压力不会解除,一切好的迹象都只是反弹,不是反转。股市楼市要向持续的抬起牛头,确立底部,M2同比增速就必须确立底部。在时间点上,(如下图所示)M2同比增速确立底部的时间附近股市楼市就会确立底部。

 

 

目前流动性依然在枯竭的过程中,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债异常火爆,不少企业债券收益率与国债比肩是非常危险的,预示着企业债投资资金杠杆很大,投机氛围严重,可不要把企业债做成6月12号之前的A股。

主流经济学界主要是通过货币指数的绝对值来窥测流动性宽松程度,其实绝对值大小一点意思没有。比如贝乐斯就认为目前中国的M2同比增速13.1%很大。这是他的原话:“自然界的规律是长期13%以上的复合增长不可持续。如果还是13%,5年后M2会高达250万亿,10年后是460万亿。 ”

 

 

(如下图所示)其实从86年开始至今近30年时间内,中国的M2增速一直高于13%。贝乐斯讲长期不可持续,不知道在他的心目中30年算不算长期?哪位熟悉他的读者麻烦帮忙问一下他。

 

 

他说他的模型预测12月份M2增速拐点要到了,M2增速要下滑了。可是看下图

 

 

M2增速的拐点早在2009年11月份就到了,从那个时候的近30%一路崩塌到如今的13%。M2的拐点拐了近6年,怎么他的模型才感觉到?难道他的模型是植物人吗?

再来看一张图:

 

 

绿色的线是彭博中国金融(宽紧)指数--亦即China Monetary Conditions Index,黑色线是上证综指。彭博中国金融(宽紧)指数是信贷平均增速,真实利率和中国的真实有效汇率的加权平均值,表示中国流动性宽紧程度,其数值越高表明流动性越宽松。 过去九年多的数据表明,上证综指和彭博中国金融(宽紧)指数呈高度正相关。也就是说,中国流动性越宽松,股市越牛气。看得出自2012年以来,中国的流动性越来越紧,股市也跟着一路向下,奇怪的是到了2014年八月,股市却和彭博中国金融(宽紧)指数开始出现背离,进入疯牛阶段。股市提前透支了流动性宽松的预期,预期不兑现,股市就命悬一线。

7月份彭博中国金融(宽紧)指数-指数虽然回升到今年的高位64.5,但是仍比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水平低,反映货币供应状况依然十分恶劣。央行今年上半年为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频频出手,三次降息、三次降准,降息、降准、定向降准、降准+定向降准举措不断,结果显然没有实际扭转货币供应状况恶化的局面,怎一个然并卵了得。这表明央行的这些货币政策就像用电击来唤醒捞上来的溺水的人一样,溺水的人已经没有反应了。

M2增速必须筑底,否则股市楼市债市依然命悬一线。央行各种花招都使变了,流动性依然在趋向枯竭,为什么还要嘴硬说目前的政策工具足够释放流动性呢?流动性释放的效果呢?

心力衰竭,强制心脏启动是没有用的,必须做心脏移植手术,中国货币供应(流动性)的心脏已经死了。

中国中国货币供应的心脏移植手术怎么做?

这是个超级大手术,也是周四文章提问的答案。我会分步和大家讲这个手术怎么做。

M2增速的底部才是你们真正该找的底部,因为在目前的流动性格局下别无出路。想知道未来的流动性格局吗? 

公众微信号:deeywoo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