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抱歉让大家久等了,最近诸事繁忙,心力交瘁。

好,我来给大家解读一下降息降准。

先说好话吧。

今年霜降日央妈送来“双降”,其力度多少超乎市场预料,在双降的同时还采取了额外定向降准,并取消了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撤销了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道防线(向中国经济的超级毒瘤利率黑市切了狠狠的一刀,但战斗才刚刚开始),堪称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里程碑。

如下图所示,从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降息6次,降准5次。央妈真的是很努力。

 

 

双降的主要目的是对抗通缩,主要是企业资产负债表通缩(且以PPI为观)。如下图

 

 

PPI同比增速从2012年4月至今一直为负,2014年12月之后更是断崖式下滑,资产负债表通缩极其严厉。抵押品质押品(如房地产,股票等)价格泡沫破灭,即便是抵押品质押品被债权人没收,债务人依然不足以清偿债务,这就是债务通缩,也可以说是资产负债表通缩。众所周知,中国债务通缩的压力是巨大的。 

央妈的霜降主要的意义在于其姿态,很拼,很积极,目的也很明确。但效果呢?效果可以说是不大。这次霜降大概能释放出6500亿左右的流动性,不少标题党和专家说这是天量流动性,但实际情况是天量不够,得宇宙量。

我前面的文章里反复讲过,资产负债表通缩下的经济要筑底,就一定要稳住作为抵押品质押品的人民币资产(房地产,股票等)价格。而要稳住人民币资产价格,最关键的就是要把M2增速提起来。

见上次的文章《A股的顶部特征》:“中长期而言,A股点数与M2同比增速高度正相关。A股要持续的抬起牛头,确立底部,M2同比增速就必须确立底部。在时间点上,M2同比增速确立底部的时间附近股A股就会确立底部。今年7,8,9月的M2同比增速较过去一年的数据有明显改观,但很难保证M2同比增速是反转还是反弹。毕竟M2同比增速已经探了近5年的底。需要留意的是,M2同比增速如果突然坍塌,那对A股而言将是极为不利的信号。如果M2同比增速持续改善,A股上行的可能性就会很大。M2同比增速何去何从,就看央行传统宽松和量化宽松的组合拳怎么打了。从今年7,8,9月的数据来看,央妈真的很拼。在M2同比增速没有再次坍塌之前,A股的风景会越来越好,让我们祈祷央妈更加努力。”

再来看看房地产市场的顶部特征,见下图:

 

 

房地产市场要筑底,M2同比增速就必须筑底。

那么降息对M2同比增速作用大吗?见下图

 

 

央行基准利率与M2同比增速的负相关性几乎为零,也就是说降息提振不了M2同比增速。简而言之,然并卵。

所以只有短期的行情,没有中长期的曙光。

中长期最关键的一个点就是M2增速筑底。

大家要密切关注M2增速,如果继续探底,那就要严控仓位,尤其是M2增速再次坍塌,那可以考虑只留下底仓。

M2增速是目前中国经济癌症的病灶,该如何拯救它。想知道吗?

有使用万德金融数据终端和彭博金融数据终端的朋友,请在后台留言我,让我们聚到一起成立经济风云荟数据终端群,来为中国经济寻找出路,在茫茫的数据之海中杀出一条利国利民的血路。 

 

 

微信公众号:deeywoo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