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吴裕彬 来源:公民经济学家吴迪(公号ID:deeywoo)

 

一.    美元强势的道理和人民币的无厘头

 

若说美元不强是没有道理的,那么人民币强就是无厘头了,有数据为证:美国7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2.9,创201510月份以来新高。美国劳工部(DOL)周四(721)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出现下滑,降至今年4月以来低位,证明当前劳动力市场的强劲表现。美国716日当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00025.3万人,已经连续72周维持在30万关口下方。而中国5月的资本外流为624亿美元(6月的数据还没出来,但应该比5月还大),开始接近去年8月人民币强势贬值时的水平。从数据上来看,美国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应该是全球大国里宏观基本面最好的了),制造业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表现亮眼,美元指数强势起来那叫相得益彰,而人民币汇率从资本外流的角度来看,贬值应该在提速,结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18日后却开始随美元指数一起上涨,至今涨了300点,若说这不算无厘头,那便没有无厘头了。尤其是(如图1所示)720日,人民币汇率在15分钟内跳涨近200点。从资本外流提速的角度来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是在进一步看空的,结果719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在强势上涨。一句话,央妈有钱任性,又在大力干预汇市了。

 

1:人民币汇率(美元对人民币) 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2:美元指数(蓝色,左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红色,右轴)

 

如果让市场充分决定人民币汇率,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应该是贬值提速的,但由于央妈的再次大力出手,一切都变得复杂起来。如图2所示,英国脱欧后,美元指数表现的十分强势,这本来是万分难得的人民币贬值窗口,选在美元强势的档口让人民币贬值属于自由市场中顺水推舟的事,结果央妈却选择了抛洒外储逆天升值。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中国外储一江春水向西流。

 

中国外储资产的主要来源外汇占款一直在萎缩,人民币贬值乃大势所趋。央行为了不让市场充分了解外汇占款萎缩的规模,在去年年底终止了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数据的更新,改用了中央银行外汇占款这个数据,而后者的统计口径显著小于前者。但趋势是掩盖不了的,看下图:

 

3:中央银行外汇占款

 

如图3所示,即便是用新的统计口径掩盖了外汇占款急剧萎缩的规模,但外汇占款急剧萎缩的趋势依然是十分明显。人民币贬值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是中国的外储。

 

二.汇率不能光看市场,得看政治

 

央妈是不会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尤其是现在。723日至24,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共同主持会议。央行如果不从719日开始力撑人民币汇率,难免各国财长在成都拿人民币汇率说事。再往后,945日,中国作为东道主在杭州举行G20峰会,各国元首云集,这段时间人民币应该也不能太弱。所以7月,8月,9月,是人民币的维稳行情。从资本外流和外汇占款加速萎缩的数据上来看,中国的外储缩水应该会提速。许多人会捉住这一轮维稳行情将人民币资产置换成境外的美元资产,因为有中国的外储资产做置换补贴,机会难得。先到先得,过期不候。

 

中国外储在流血,好消息是资金在撤出欧洲,中国也许可以分一杯羹。(如图4所示)美林银行数据显示本周欧洲股票基金共有61亿美元净流出,为历史最高纪录。

 

4:欧洲股票基金资金净流量 数据来源:美国银行

 

三.    铁血维稳的央妈这一次是幸运的

 

英国退欧导致欧洲流动性大失血,正如笔者在上期专栏《美国抢中欧“被子”盖:南海、萨德、德银是连环蹬腿!》中指出:“英国退欧,乌克兰分裂,德意志银行可能要破产,本来的避险资产天堂欧洲乱成了一锅粥,避险资金大量逃离欧洲,那么能装下这些避险资金的地方还真不多,除了美国,应该可以算是中国吧。中国的GDP,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等都是全球屈指可数的规模,又赶上人民币国际化的强潮,欧洲避险资金要撤过来了,中国不就有可能在避险天堂里迅速上位吗?这是要和美国抢被子的节奏啊。通过南海危机,台湾导弹误射等等恶心人的事件把中国整得像要打仗一样,我看你怎么充当避险天堂和我抢被子?美国有没有这么干的意图呢?”

 

中国能从欧洲流动性大失血中分到多少?这一点得看和美国之间的金融,经济,地缘政治的立体化博弈的结果了。但无论如何,今年七八九三月的汇率维稳行情给央行的压力要比去年下半年的小。

 

英国退欧会使今年下半年美元指数都很强势,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很有可能全年都不会加息。从历史数据来看,一旦美元指数突破100,美国的金融市场就会面临巨大的向下调整压力,所以美联储不会用加息来给如火如荼的美元指数火上浇油了。在全世界的经济大国里内,美国的宏观经济数据好的不能再好了,但它的加息窗口在今年算是关闭了。这也算是给今年七八九三月的人民币汇率维稳行情雪中送炭了。央妈这一次真的很幸运。

 

四.A股最后的逃离窗口

 

从全球流动性,美联储加息节奏,以及人民币汇率趋势上来讲,8,9,10月份的A股应该是打开了上涨窗口,在不利的大趋势下面,这三个月可以说是严寒中的小暖冬了。技术层面来讲,A股目前已经形成了中线双重底结构,A股大盘10月份左右会到3400-3500点左右。技术面和宏观层面剑指一处—-人民币汇率维稳行情中的反弹行情。

 

笔者在63日的智库专栏《国际原油和中国楼价暴涨:全球第三轮金融危机前的最后套利》中预测中国的债务危机会在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全面爆发(时间误差以月为单位),因此人民币汇率维稳行情中的反弹行情是大家撤离A股最后的时间窗口了。根据《》全球第三轮金融危机前的最后套利》一文的宏观分析,A股很有可能会在明年春节前后大崩盘(误差以月为单位)。珍惜反弹行情,这是央妈抛洒外储为大家换来的机会,不要恋战,策划最后离场路径。

 

今天我在分答回答的精彩提问是:“吴老师,如何看待北上广的非核心区域的楼市走势,目前已严重高于普通老百姓购买水平,但日光盘频现,地王频出,这是泡沫破灭的前兆吗? 点击文末的原文链接,几乎免费收听我的语音回答。

 

 

 作者微信公号二维码如下

 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