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吴裕彬 来源:公民经济学家吴迪(公号ID:deeywoo) 

索罗斯狂抛黄金你看到了,你没看到的都在这里。

一.预测也还是那个预测,月亮也还是那个月亮

  今年2月我在《全球金融海啸席卷在即,财富何处安宁?》一文中预测美元黄金熊市终结,牛市开启。 

看下面的数据图:

吴裕彬:关于美元黄金牛市的超级大预测

     数据来源:美联储 

如图所示,黄金价格和美国垃圾债券收益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The BofA Merrill Lynch Option-Adjusted Spreads)高度正相关,但黄金价格有一定滞后。该利差于2014年6月16日筑底,黄金于2015年12月17日筑底。随着美国的利率正常化,该利差将在上升通道中上行,这意味着目前极有可能是黄金的底部附近,黄金的新一轮牛市即将开始。从实证数据来看,该利差见顶后,黄金会有4--10年的牛市。 

从以上的宏观金融数据来看,我们可能正在进入一轮新的黄金超级牛市(4--10年)。未来黄金可能还会有回调和盘整,但这轮始于2011年9月的黄金熊市已经寿终正寝了。《全球金融海啸席卷在即,财富何处安宁?》 

二.美元黄金周期的本质是美元周期 

当时不少人质疑我的判断,所以我一直都在分析新的数据,从不同的角度验证我的预测,现在我更加坚定的认为我当初的预测是正确的。让我们来看下面的数据图

美元黄金(蓝色),美元指数(红色),数据来源:美联储

 

吴裕彬:关于美元黄金牛市的超级大预测

 

吴裕彬:关于美元黄金牛市的超级大预测

 

美元黄金(蓝色),美元指数(红色),数据来源:美联储

  从1973年以来,美元黄金就和美元指数在趋势上高度反向:一般美元指数见顶时间附近,美元黄金会见底;美元指数见顶时间附近,美元黄金会见底。 

美元牛市从2011年启动,目前已经进入盘整做顶的阶段,这是美元牛熊转换的过渡期,应该还会持续一年左右(时间误差以月为单位)。美元指数牛熊转换的盘整期,美元黄金的牛市也开始启动。 

让我们来看下面的数据图:

美元指数(绿色),美元指数期货非商业净头寸(蓝色),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美元指数(绿色),美元指数期货非商业净头寸(蓝色),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三.美元指数走势--盘整做顶,牛熊转换 

如上图所示,美元指数期货非商业净头寸和美元指数在趋势上高度正相关。 

目前对冲基金的美元净多头头寸已下降到了过去两年最低的位置,这意味着对冲基金已经在抛弃美元牛市。 

另外,目前美国垃圾债券收益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约为5.5%,依然是一个危险的位置---上一次次贷危机爆发时的水平。美国垃圾债券收益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越大,意味着美国爆发系统性债务违约的风险越大。所以我认为到这个地步美联储不会让美元再显著走高,美元指数已进入盘整做顶的阶段,否则就会过度推高美国垃圾债券收益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引发系统性的债务违约。很明显美联储释放的各种信息也是保证美元盘整做顶,以免其显著走高。未来一年左右(时间误差以月为单位),美元指数将在90-100之间盘整。那该怎么加息呢?让我们看下面的数据图:

美联储基准利率(绿色),美元指数(蓝色),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美联储基准利率(绿色),美元指数(蓝色),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如上图所示,加息不代表美元指数走强。比如2005-2006年这两年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一直在盘整,之后美元指数跌到2011年年末筑底反转,这就是耶伦想要的效果。加息而不使美元指数显著走高。 

目前美国垃圾债券收益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水平较高,这意味着美国爆发系统性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低,这才是耶伦迟迟无法加息的真正原因。 

美元指数的顶部已经形成,这意味着美元黄金的底部也已形成。而由于美元指数盘整做顶,美联储加息在中长期也无法对美元黄金形成有效压制。美元黄金牛市将和美联储加息周期并行不悖。让我们看下面的数据图:

美联储基准利率(蓝色),美元黄金(绿色),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美联储基准利率(蓝色),美元黄金(绿色),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如上图所示,美联储基准利率和美元黄金没有相关性。美联储的上一个加息周期--2004年6月---2006年7月,美联储基准利率加了现在无法想象的420个基点以上,而同期美元黄金不但没有跌出翔,反而从400美元附近涨到600美元附近。 

美元黄金牛市和美联储加息周期并行不悖也将是这一个加息周期的特征。 

不少砖家鼓噪美联储加息将终结美元黄金牛市,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分析相关数据。像美联储加息将终结美元黄金的逻辑,看上去很美,其实根本经不起实证数据的验证,像这种想当然的很美经济学逻辑就是大妈经济学。而我们都知道中国大妈都是什么下场,可惜互联网早已被大妈经济学淹没。 

四.那么问题来了,索大爷为什么大幅减持黄金? 

索罗斯基金将其一季度的头号重仓股巴里克黄金(Barrick Gold)的持仓狂砍94%,从一季度的1835万股削减至二季度的107万股(约合2290万美元);将SPDR黄金信托股份大减77%,从一季度的105万股买入期权减少到24万股(约合3040万美元)。 

答案我在今年2月的预测中已经给出:“从以上的宏观金融数据来看,我们可能正在进入一轮新的黄金超级牛市(4--10年)。 

未来黄金可能还会有回调和盘整,但这轮始于2011年9月的黄金熊市已经寿终正寝了。” 

索大爷在做波段,不是根本看空黄金,黄金回调之后,他会增持的。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在6月底显示今年毫无加息可能,当时12月份加息的可能为22.9%,现在12月份加息的可能为53.6%,这意味着年内极大可能加息一次。基于美联储加息概率增加和美元指数走强的消息,做波段,但我之前分析过中长期内美联储加息也阻挡不了黄金牛市,美元指数也强不到哪去,只是盘整做顶而已。美联储加息概率增加和美元指数走强的消息面炒作只能影响短期的走势。不信是吧?让我们看下面的数据图:

美元黄金期货非商业净头寸(蓝色),美元黄金(绿色),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美元黄金期货非商业净头寸(蓝色),美元黄金(绿色),数据来源:彭博金融数据终端



如上图所示,美元黄金期货非商业净头寸和美元黄金在趋势上高度同向。美元黄金期货非商业净头寸是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期货净头寸,也就是索大爷之流的黄金期货净头寸。尽管索大爷之流现在坚持美元黄金资产,但他们持有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依然保持在过去20年的最高水平,这暴露了他们对美元黄金中长期的看法,那就是这一轮黄金牛市可能比上一轮还要厉害,上一轮离2000美元仅一步之遥,这一次可能会攻破2000美元,不然对冲基金没必要持有过去过去20年最高水平的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 

如果你有索大爷那么高超的时间点把握,那么你也可以做美元黄金的波段,如果没有,那就闭着眼睛持有,因为这一轮黄金大牛市才刚刚开始,而且很可能冲破2000美元。 

不要被索大爷的表象忽悠,要透过数据看本质,更不要被砖家忽悠,因为他们大多是大妈经济学。在大牛市里,不会做波段,那就闭上眼睛,什么也看不见听不见。

今天我在值乎回答的精彩提问是:“吴老师,我对黄金白银股有些疑问:山东黄金有300亿房地产,金贵银业有10几亿的股票质押房地产抵押,盛达矿业有200亿银行资产,做趋势这些风险需要考虑否?点击文末的原文链接,几乎免费收听我的语音回答。

 

 

 

作者微信公号二维码如下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