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川普的黑天鹅:美国的根本历史转折点

在大选前,美国几乎所有的民调机构都显示希拉里在选举人票方面遥遥领先,川普毫无胜算,美国的主流媒体,不管是亲民主党的,还是亲共和党的,都一边倒的预测川普败选,结果川普高票当选(英文叫Landslide Victory)。同期国内的大V和主流媒体绝大部分也是看衰川普,在这一点上简直就是美国主流媒体和大V的传声筒。在市场里孤独的看到大势正确的方向,在这个金融垄断资本主义主宰主流媒体的年代真的是很难遇到:中华元智库创始人张庭宾先生早在8月1日的《川普加冕 决定人类财富超级分配的三大关键开始明朗》一文中就成功预测到美国主流媒体将三人成虎指鹿为马的操纵舆论,事实上不是希拉里而是川普将在大选中胜出。

川普当选的本质就是美国已经到了一个历史的根本转折点,在苏联解体后,美国一直在全球化的道路上狂奔,除了向全球输出金融垄断资本主义之外,还大肆输出意识形态革命。为了给金融垄断资本和意识形态革命输出打前站,美军的力量也迅速占领了前苏联留下的权力真空。

仔细解读美国的联邦预算你会发现,美国的军费开支长年以来占据联邦支出的一半左右。也许有的人会觉得不得其解,美国的军费开支不是占预算的20%左右吗?这是因为一般人们说到军费主要是指国防部支配的经费,而实际上维护美国军事机器的良好运转需要的远远不止国防部的投入。这里以2009年为例,美国的军费开支可以分成两大块,第一块是当前军费,其中包括国防部的6530亿美元,其他部门的军事支出1500亿美元,反恐战争相关1620亿美元;第二块是上溯军费,其中包括老兵福利支出和军费债务的利息支出。这两大块加在一起占当年整个联邦支出的54%。

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本质就是金融垄断资本主义统治的全球帝国,而意识形态革命和军队力量全球化则是为这个全球帝国铲除异己和保驾护航。维护一个全球帝国的成本已经太高太高,高到奥巴马政府已经关门两次。但是美国不但不改弦易辙,反而走得更远:希拉里任国务卿的这四年,是颜色革命推翻政府数为冷战后最多的4年,此外美国还通过“重返亚太”针对中国重新搞起了新冷战。2013年10月3日,美日防务官员宣布,美国空军将在日本驻扎RQ-4全球鹰侦察机。这是美国第一次在亚洲驻扎无人飞机。这只是美军最先进最昂贵武器进驻亚洲的开始。美国将加大在亚洲的军事和外交资源投入,并越来越支持日本军事正常化。随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在日本千鸟渊战殁者公墓献花,为日本军事化卸去二战包袱。一时间东海南海战云密布。而最近美国更要在中国的家门口部署萨德系统。这意味着以奥巴马和希拉里为代表美国的顽固派已经无可救药,一意孤行的要在新冷战的道路上走到头,哪怕美国经济本身已经负担不起这样一场新冷战的庞大成本。在这个时候川普的当选,意味着美国要在金融领域,贸易领域,意识形态领域,军事领域全面向国内收缩。

二.川普当选的金融意义

比如在金融领域川普要求美联储加息,令忙于全球化扩张的美元资本加速回流,拱卫美国。短期而言,这恐怕是金融市场最担心的事。川普在竞选过程中多次尖锐地批评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货币政策。一旦川普上任,他就有机会任命亲信担任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委员,从而能对加息进程施加影响。川普多次表示美国资产泡沫太大,美联储加息进度太慢。从历史数据上来讲,美联储加息周期一般是两年左右,要加400个基点以上,但最自美联储去年12月中启动加息周期以来,一年时间快过去了,只加了50个基点,加息速度实在是慢的不能再慢了,尽管如此,加息依然对全球经济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可以断言,一旦川普使得美联储更加鹰派,整个新兴市场汇率以及资产价格下调的风险会很大,而新兴市场的风险通过汇率贬值也将传导给欧美。通过加息刺破全球特别是中国的资产泡沫,把美元资本赶回家,这就是川普主义在金融领域的体现。去年超级股灾,中国A股泡沫暴力破灭,使得当年有1万亿美元的美元资本撤出中国(彭博数据)。川普上任后,美元资本回流的速度将加快。

三.亚太棋局将大变

美国收缩战线,在亚太地区最伤心的就是日本和韩国。安倍晋三要修改宪法,推进军事化,没有美国的军事支持,根本无法和一衣带水的中国抗衡。可以断言,安倍晋三要么和中国改善关系,要么只能下台,安倍的下场已经在朴槿惠身上预演,当然他有机会不做朴槿惠第二,那就是和中国修好。韩国一直把美国当砝码向中国索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中韩之间的贸易额高达3000亿美元,几乎和中日之间的贸易额持平,中美之间的贸易额,也不过6000亿美元左右。韩国每年顺差450亿美元,中国贡献300多亿美元。一旦韩国需要中国付出更多,就和美国搞点事,中国就通过输送经济利益来拉拢一下,这几乎就是韩国崛起的本质。如今美国收缩战线,韩国最大的砝码就没了,只有唯中国马首是瞻,而韩国人骨子里又极度抗拒中国,所以最近的韩国歇斯底里起来。即将成为主子的弃子,又不愿接受新的霸主,就是这样人格分裂。

四.亚太变局的金融本质

其实,日本韩国的命运已经在日元的走势上得到了体现,让我们看下面的数据图:

日元兑美元汇率,数据来源:彭博金融终端

日元兑美元汇率自2015年8月初就筑底进入了上升通道。同期美元指数却只是高位盘整,而日元却显著升值,这意味着日元已经沦为美联储控盘美元指数的牺牲品。美元指数进入牛市已经五年有余,此时美元太强会大大降低美国经济的竞争力,所以美联储在这个时候不希望美元指数太强,尤其是不要显著超过100,但是美元也不能显著贬值,否则无法吸引全球金融资本回流,因此最好的结果就是美元指数高位盘整。而在美元指数中权重最大的是欧元,其次是日元;但欧元依然大病未愈,英国脱欧,意大利脱欧的幺蛾子不断弱化欧元,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使美元走得太强,发起高烧来;而美元的退烧药就是强势的日元。所以日元牛市的确立看得出日本已经成了弃子,地位重要如日本者尚成为弃子,韩国,新加坡自不待言。川普上任后,我们将看到美元对日元跌到100以下,而日元一旦显著低于100,安倍经济学就彻底破产,安倍除了下台真的没别的选择,除非安倍识时务,我们将看到日本来抱中国的大腿。是的,韩国,新加坡这样的小棋子向左走,而日本向右走,走近中国。亚太棋局将从中美双黄蛋变成以中国为中心。

中国的大腿,你抱与不抱,就在这里,而美国的大腿渐行渐远。

五.变局前的中国先手棋

而中国目前的经济先手棋可谓恰到好处,在大选前的10月雷厉风行推出楼市调控政策,防止热钱利用楼市过度套利,同时强化资本管制大大提高热钱外逃的成本,开合间基本上杜绝了2015年热钱利用股灾大规模套利惨剧在楼市重演,可以说是封住了自己的命门遭受美元资本致命一击的机会。同时A股在后半年又渐渐回暖,但是融资余额又显著控制在1万亿以下,而且A股也没有过度突破,而是在低位盘整中储蓄向上突破的动能,可谓半蹲中做上跃姿态,给人以遐想空间。半蹲是为了不在美联储12月加息前杠杆太高,做上跃姿态是为了在楼市暴利上行空间基本封死的情况下,让A股取代楼市成为吸引资金的池子,这个从过去一年来许多资本账户开放的诸多政策中可观端倪。看得出作为资金池子,楼市已成为弃子,股市将取而代之。但是A股向上的道路会非常曲折,因为配合美联储加息,美元资本一定会伏击中国,超级股灾的教训依然深刻。

但是环视全球,川普当选后,美元资本回流美国的洪流将势不阻挡,又有哪个国家有实力在这样的洪流中堪任擎天柱。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亚洲需要中国当擎天柱,而今天是全世界要求中国当擎天柱。97年之后,中国的产业链将整个亚洲整合了进来,川普之后,中国会不会把整个世界慢慢整合进来?具备这样的可能本来已是历史的选择,不论成或败这都很了不起。川普收缩的地方,正是我们要扩张的。中国危机重重,但是向上突破的空间也无限。

美国选择了川普,世界选择了中国。川普的黑天鹅:中国最伟大的崛起将从这里开始,让我们见证,不要错过。

六.未来的前途很光明,但眼下还有三大金融恶仗

虽然未来10-20年,中国的大国运已经按如上逻辑展开,但是3-5年的中期内依然有艰难险阻:首先,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是在我们的掌控下战略贬值,还是无险可守的彻底失控?值得警惕的是中国10月外汇储备环比减少457亿美元,已连续第四个月缩水。中国10月外汇储备已降到3.1207万亿,直逼第一个警戒线:3万亿心理关口。如果外储跌破这个关口,这会给投资者造成严重的心理冲击,投资者会开始质疑央行有没有能力稳定市场。当然,除了这个整数心理关口,外储还有一个重要关口。根据对外净债权1.6万亿,国际收支总体还有较大的顺差等多种因素,中国的外汇储备的安全线在1.5万亿到2万亿。其次,中国经济的总体杠杆率太高,如何把杠杆良性的降下来?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去年中国经济用于支付利息的支出为7.6万亿元,而同期中国的社会融资规模为15.41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去年的社会融资总量中有近一半是用来维持庞氏融资的。债务融资分为三种:对冲、投机、庞式。对冲融资,其收入可以支付本息。投机融资,短期内收入只能偿还利息而不能偿还本金,必须债务展期。庞式融资,收入连利息也还不上,债务不断叠加,必须再融资或变卖资产/抵押物。经济体中的投机融资和庞氏融资比重越大,杠杆化的现象就越严重,就越有可能爆发债务危机。再次,如何控制住既得利益集团的疯狂加杠杆和资金出逃趋势?财新披露“中国票据转贴现违规金额可能逾8万亿元”,银行违规资金大规模进入地王交易,套利资金被打包成“首付贷”“房抵贷”等高杠杆的购房资金,等等这些现象证明既得利益集团一直在违背中央去杠杆的意志,而且情况很严重。既得利益一方面在疯狂加杠杆套利,一方面将套利所得大规模移出境外,比如去年就有1万亿美元利用超级股灾出逃(彭博数据)。这样的趋势如果失控,金融安全将难以保障。

上面三件事情每一件都是中国金融安全保卫战的硬仗恶仗,这样的恶仗在去年的超级股灾里已经预演过一回。但更大的硬仗恶仗还在后面。这就是未来3-5年内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的大国运要想在未来10-20年展开,就必须打赢中国金融安全保卫战的这三大恶仗。抗日战争的时候,国家需要人上战场,金融抗战中,国家需要我们善于保存自己的财富,以备人民币资产触底的时候大家可以子弹上膛全面反攻。

你可以选择换成美元离开,但你错过了中国再度复兴前的金融抗战,你也可以换乘黄金留在这里,在不确定的金融风险中充分的保存自己的财富,然后在人民币资产触底的时候出手,不要让那些无耻贪婪的热钱杀个回马枪来白菜价抄底。好消息是,川普的当选,会使中国目前险恶复杂的国际环境很大程度上简单化,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集中精力打赢中国金融安全保卫战的这三大恶仗。内忧外患的双杀局面由于希拉里的败选在很大程度上被解除,看得出在历史重大拐点上上天还是很眷顾中国的。愿天佑中华。

今天我在值乎回答的精彩提问是:“吴老师,川普上台推高金价,未来中长期是否还有升值空间?他提倡贸易保护,换美元购买哪些美元理财产品?资产要如何配置?”点击文末的原文链接,几乎免费收听我的语音回答。

作者微信公号二维码如下

 

 

 

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