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什么是智商税?

 

标题里的“这个人”就是他——沈国军。 至于智商税是怎么回事?请容我娓娓道来。

阿里巴巴昨天提出来拿180亿(26亿美元,198亿港币),以每股10元的价格私有化沈国军创办的银泰,作价较该股停牌前报7.03元,溢价约42.25%,远期P/E值高达23---远远高于同业水平。

如上面的数据图所示,银泰所属的百货行业过去24年,销售额同比增速一直在坍塌,很快就要跌成负值了,也就是说百货行业都快负增长了,马云却要动用180亿,以远高于同业水平的23倍远期市盈率(forward p/e)去收购其中的银泰。

一马平川的马云这是肿么了?这不是智商税是什么?而且为这笔交易洗地的标题党说这是马云的新零售战略,要模仿Amazon一样开实体店,但阿里和Amazon根本就不能这样比较,因为阿里只是销售平台,而Amazon有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零售业务。

2.原来是塘水滚塘鱼,肉烂在锅里

不过仔细一查,才发现不是仅仅智商税这么简单。因为银泰商业的创始人沈国军与马云是资深老友,过往马云有份投资的项目,也经常和沈国军一齐投。二人都在杭州发迹,沈国军在杭州开百货店起家,而马云则在当地创办阿里巴巴。沈、马二人分别成为传统零售旧经济及网购新经济的代表人物。

早在2006年,两人已是生意上的好友,当年马云在杭州发起投资兴建私人会所“江南会”,创办人是8位浙江商人,其中一位就是沈国军。

4年之后,沈、马二人更一齐开拓生意,一起投了聚众传媒创办人虞锋,还有一起和史玉柱等组建了云锋基金、阿里巴巴小额贷款等。

马云与沈国军对物流网、智能物流等新兴产业感兴趣,于2013年由阿里牵头成立集合电子商务、物流公司及仓储企业搭建的平台菜鸟网络,沈国军出任首席执行官,马云为董事长。

其后,银泰又与马云的支付宝合作,在内地37间银泰商业百货门店接受支付宝的手机支付服务,是国内首家引入支付宝的百货公司;银泰还是首批进驻阿里旗下天猫购物网站的实体企业。

阿里在2014年入股银泰,一年后沈国军辞任银泰主席,由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接替,加强线下实体店与阿里巴巴在线的合作。

兄弟之间哪有智商税,香港人讲塘水滚塘鱼,咱们讲肉烂在锅里。

3.真不给“人无贬础”面子

另外这件事情发生还有一个大背景,那就是:

银泰是港股,私有化银泰需要耗费198亿港币,这么大量的外币出境,算不算是不响应“人无贬础”的号召呢?

我查了一下最新数据2015年阿里持有净现金120亿美元,结果到了2016年九月只剩下30亿美元,烧掉的钱用来买香港的南华早报这样莫名其妙的东西了。而这次私有化银泰要花26亿美元,几乎是要把净现金清零了。

 

多了的话,我就不讲了,剩下的大家自己分析吧。

 

今天我在值乎回答的精彩提问是:“吴老师好,如果欧元区出现解体迹象,那么老师以前分析的美元资产见顶和日元牛市还存在吗?那时应如何对美欧日货币及黄金进行配置?”点击文末的原文链接,几乎免费收听我的语音回答。

作者微信公号二维码如下

 

 

 

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