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川普的税改法案,美国企业税税率将从35%大幅降低到20%。同时,美国还提高个税扣除额,以较低税率对美国企业转移回国的海外资产进行一次性征税等。

减税会刺激企业投资,降低企业所得税,会间接提高美国本土产品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美国公司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最直接来说,减税会增厚企业利润,企业可用于再投资的资金增加,这会直接刺激企业的投资;减税有助于刺激居民消费,税负的减少,意味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这在消费主义盛行的美国,意味着总消费的增长;减税会导致美国跨国公司的万亿美元资金回流,美国企业利润的回流,自然会带动国内的企业投资和就业,以及最终居民收入的增长。

由于里根总统实施了以大幅度减税为核心但不止于减税的“经济复兴计划”,1982年到1999年,成为美国经济的超级扩张期,被称为“20世纪最持久的繁荣阶段”。除了在2001年出现过8个月的短暂紧缩之外,经济的强劲增长实际上一直维持到2007年才告结束,前后延续了25年之久。

不难想象,特朗普减税法案将开启美国的超强繁荣周期乃至史诗般的美股超级牛市,资金将像被龙卷风吸走一样从中国吸回美国,然后人民币汇率,房地产,A股和中国经济将被釜底抽薪。

货币战已经是冷兵器时代的金融战争了,新常态下的金融战争核武器是减税战。特朗普的倚天屠龙剑出来了,中国接招!

上面这些口吐白沫的逻辑充斥着朋友圈,做一个经济学人20年以来,我从来没有见到任何一个美国的经济事件可以如特朗普减税法案这样,令到我中华上国如此多的财经作家和经济学者集体跪舔美国。

他们的逻辑看起来行云流水,顺理成章,减税,资金回流,减税,消费增长,减税股市大牛,等等等等。但我早说过,一切逻辑必须得被数据验证或证伪,这就是量化分析的灵魂。

让我用量化分析的照妖镜使这些口吐白沫的逻辑现出跪舔者无脑思考欠缺的原形。

1981年8月13日,特朗普的偶像里根总统上任8个月后签署减税法案Economic Recovery Tax Act of 1981,把个人所得税率由原来的70%削减为50%,把资本利得税税率从28%降到20%。结果怎么样呢?让我们来看下面的数据图:

 

 

如上面的数据图所示,减税计划执行一年以后,GDP增速创下了1960年代以来新低。彼时企业破产数则创下那个时期以来的新高。1982年6月,道琼斯工业指数从里根上台时的近1000点跌到了770点,这个历史最低纪录至今没被打破,房地产市场则整体性跌入低谷,一年之中销售额削减了10%。多个州的失业率都达到10%以上,中产阶级多半待业家中,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若能在麦当劳找到一份工作就算是祖坟冒烟了。文章开头那些跪舔美国的口吐白沫的意淫逻辑在量化之眼的数据分析下露出了思考欠缺的无脑底线。

那些被这种思考欠缺的无脑底线忽悠得热血上涌的投资者们,你们准备把你们的银子拼命搬到美国,买美股,买美债,恭喜你们成了美国接盘侠的候选人。“道琼斯工业指数从里根上台时的近1000点跌到1982年6月的770点”的酸爽在等着你们这群无脑羔羊。

但是里根总统比你们幸运多了,因为他把第一次税改搞砸了,美国人民还是给了他第二次机会,再搞一次税改。在美股历史最高水平接盘的你们可没有这样的幸运哦。

1986年10月22日,在第二任任期上的里根总统签署了其第二个减税法案Tax Reform Act of 1986,将美国企业税税率将从48%大幅降低到35%。结果发生了什么呢?让我们来看下面的数据图: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数据来源:彭博数据终端

如上面的数据图所示,1986年减税法案通过后,美国国内私人投资总额占GDP的份额持续坍塌下滑,一直跌到里根下台为止,达到了战后的最低水平。减税企业会有更多钱,投资的意愿会更强,会雇更多人,会给更高的工资,这样的意淫逻辑是没有止境的。实际数据显示事实并非如此。到底逻辑是金融真相,还是数据是金融真相?跪舔者陷入了无脑思考欠缺的逻辑幻觉中。逻辑于他们和他们的信徒而言,就是一剂迷幻药。依赖这种迷幻药的人是里根和特朗普们最中意的国际韭菜。

更惨的是税改通过后的第二年,美国发生了战后历史上最惊悚的超级股灾--黑色星期一,那一天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跌了508点,跌到了1,738.74,跌幅22.61%,由此触发了1980年代末的经济衰退。

再让我们通过数据图来观赏一下1986年大减税法案的金融本相:

 

 

如上面的数据图所示,1986年减税法案通过之后的五年,美国投资增速平均为1.6%,远低于1986年减税法案通过之前五年的平均水平--8%。减税企业会有更多钱,投资的意愿会更强,会雇更多人,会给更高的工资,你可以继续这样用逻辑意淫下去,但企业真的不是这样想的,这样的你不做韭菜谁做韭菜。

减税,导致美国跨国公司的万亿美元资金回流,美国企业利润的回流,自然会带动国内的企业投资和就业,以及最终居民收入的增长,这样意淫很过瘾,但企业真的不是通过这种逻辑思考的。讲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如果利润的增长点不在美国,我为什么要在美国追加投资,比如过去这几年美国经济这么牛,但苹果的利润增长点主要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而不在美国本土,我的利润增长点在哪,我就在哪追加投资。不是说一减税,像苹果这样公司的利润增长点就成为美国了,作为先发市场,美国已经严重饱和,不是吗?所以苹果们减税多了很多钱,他们宁可分红也不会追加在美国本土的投资。以前苹果是美国分红最小气的企业,乔布斯主政苹果从不派发分红,确切的说,自1996年到2011年,苹果从不派发分红。这么小气的企业在2017年宣布其年化分红总额将为132亿美元,秒杀美孚石油公司,成为世界上年分红总额最高的公司。这说明什么?说明,谢谢美国总统的各种慷慨,量宽,零利率,减税给我们这么多闲钱,我们宁可分红,也不愿意投资在美国本土。明白了吗?苹果们的利润增长点不在美国,减税也改变不了这个趋势,很多美国人有两个以上的iphone,这么严重饱和的市场,我大幅追加投资干什么?

减税对中国的伤害只是气势上的,对跪舔奴们的伤害是真金白银的。我们没有必要因为跪舔奴歇斯底里的给美国减税大戏摇旗呐喊就乱了阵脚,像日本当初那样,自乱章法,自废武功,万劫不复。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观望,按部就班,阵脚不乱。等美国崩盘,我们远可以攻(抄老美的底),退可以守(抄国内的底)。我们还可以借题发挥搞假摔,说你特朗普减税好厉害,我撑不住了,让人民币乘机战略贬值。

作者微信公号二维码如下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