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315123-1.jpg

一个多月前我就讲美联储7月底要降息(如下图截屏所示),这是板上钉钉的事了。现在我讲得再具体一点,美联储本月低会宣布降息25个基点。

22315123-2.jpg
 

有些事情,尤其是像利率拐点这样重大的周期性事件,你只有放到大的历史背景下才能看明白:
 

19368月份,大萧条开始之后7,美联储启动了加息周期,之其前美联储也是零利率。1937年初,美国经济强劲增长,股市也牛气充天,工业生产增长也很给力,通胀接近5%,这一切给了美联储加息的底气,于是美联储在19368,19373月和5月三次提升了联邦储备金率,至原来的两倍,结果美国经济在1937年进入衰退,到了19383,美股自牛市大顶跌幅近25%


现在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1937年初很像,时间点也都是在复苏周期的收尾阶段,只不过这一次美联储要降息,哪怕美国的失业率跌到了历史底部,哪怕特朗普推出了里根时代以来最大的财政刺激计划,哪怕美股已经远远打砍破历史纪录不断创下新高,美联储还是要火上浇油的降息,一切都因为美联储在1936-1937年搞砸了,这一次反过来做不就对了吗?美联储如此线性的逻辑思维方式,这是在扮演金融周期的上帝。


让我们看看美国目前的基本面数据:上一个季度,占美国GDP70%的消费支出年化增长率为4.3%,远远高于今年1季度的0.8%---7月份的最新数据也十分强劲;扣除库仓变动和贸易波动影响的国内商品最终销售总额年化增长率为3.5%,是今年1季度年化增长率1.6%的两倍。另,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2.6%,远远高于美联储的预期-2.1%


这种热得发汾烫的基本面在历史常规里是不应该降息的,美联储这种反常的降息莫非是为了避免重蹈1936-1937年的覆辙?


如果时光倒流,美联储在1936-1937年不提高储备金率,而是降低,美国经济就不会衰退,美股就不会进入熊市了吗?现在的美联储显然是这样以为。结果穷究竟如何,让我们扩拭目以待!

 

把自己做的事情反过来做,命运就可以改变,这是在扮演主宰一切的上帝。美联储究竟是主宰周期的上帝,还是周期的棋子。

 

美联储这是在逼上帝出手。你们是幸运的,由于美联储选择扮演上帝,你们将有机会目睹真正的周期之手在行动。

本文笔者用百利金M805笔18K创作

作者微信公号二维码如下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