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酒是A股市场最富争议的一项资产,但没有真正看懂它。人们对白酒要么有强烈的爱,要么有强烈的恨。

 

 

 

有的人说白酒不完蛋,A股站不起来?其实这样把A股的大行情起来和白酒完蛋捆绑起来是很不科学的,完全是情绪化的见解。白酒这么硬,并不是因为它吸干了别的板块的血,而是因为下面这个原因,看数据图

 

 

 

数据时间单位是季度,坐标是对数坐标。蜡烛图是过去近20年的白酒指数,棕黄色数据线是中国的GDP。在过去近20年,白酒指数和中国的GDP极度正相关---在今天以前这是全世界没有大V公开过的白酒板块量化分析的研究结论。这才是白酒硬气的量化关系,并不是因为它吸干了别的板块的血。

 

 

 

你在某个时候,尤其是中国经济比较困难的时候—比如现在,看好中国中长线(5年起)的经济前景吗?如果你看好,那中长线的白酒就是一个极好的进入窗口。这就叫择时。这样的择时不是情绪化(是邪知邪见不是吗?),而是科学的量化分析为基础的。

 

 

 

世尊释迦牟尼非常强调择时。世尊是怎样看待择时的呢?

 

 

 

世尊释迦牟尼留下的经典中几乎都有“尔时”一词。比如地藏经开头的“尔时。十方无量世界。不可说。不可说。一切诸世尊。及大菩萨摩诃萨。皆来集会。”。可见世尊非常重视择时,一个投资者最重要的一个技能本质也就是择时。择时买入比如播种,择时卖出收获。

 

 

 

「尔时」是当尔之时。这尔时有五种的讲法,第一个就是欲说时、正说时、已说时。欲说,愿意说法的时候,也就是想要说的时候。譬如正说,正当这个时候,想要说地藏经孝顺父母这个法。

 

第二个意思是破外道---亦即邪见之时。要做正确的事,就必须破除邪知邪见,不是吗?譬如你投资加密币是赌博吗?如果不是,那你有安全边际吗?你的安全边际是什么?安全边际是正见,赌博是邪见,二者水火不容。

 

第三个尔时的意思是下种时。下种就是把种子种到地下,这叫下种,下了种就会有收割、成熟的时候。成熟之后又怎么样呢?解脱时,有个解脱的时候,这也是尔时的意思。

 

种善根,也就是下种,那么下了种子,已经种过善根了,就要长出来,长出后,就要成熟。好像种田,春天种下,秋天就收谷,这是成熟。成熟了,要是不收割,就让它在谷的杆上,那也没有用,要把它收回来,这才叫得到解脱。

 

你的投资行为是种善根吗?比如你投资加密币纯粹是为了追涨杀跌随大流捞钱,还是因为加密币本身有其对时代有意义的经济内涵甚或是科技内涵呢?

 

第四个尔时是正师──真正的师父。说法的时候,要有真正的师父;有真正的师父后,就要说正教;说了正教,又要有正学。你要是没有正,不正正经经去学习,就是有正教,对你也没有益处。你有正教,你也想正正经经的学习,但是没有真正明白的师父,你也学习不了的。所以第四个尔时,要有正师、正教、正学。

 

 

 

你投资推崇的偶像和意见领袖是正师吗?还是唯利是图投机取巧之辈?

 

 

 

第五种的尔时是:世尊也愿意说法,众生也愿意听法。听法和说法是同时,不高不下,也不高也不低,机教相应,机教相扣。世尊说这个法,就有这些众生来听。这叫世尊欲说,众生欲听,也不高,也不下,平平的。以上是五种的尔时。

 

 

 

你投资一个东西,那么整个市场是准备进一步拥抱这个东西,还是抛弃这个东西?你和市场机教相应,机教相扣吗?市场到底倾听谁的声音?是追涨杀跌的近视眼吗?

 

 

 

这样的尔时就叫做时成就。

 

 

 

作为一个投资者你择时的时成就具备吗?还是只是纯粹情绪化的跟风呢?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