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里最终输赢的本质就是钱在弃暗投明。

吴裕彬

 

 

 

炒股绝大部分的人都在亏钱,不光是熊市,牛市更是这样。你有没有发现,任何一个行业,一个人成功(包括在股市),这个人在这个领域内一定在如下5个方面上超越90%以上的人。这五个方面释迦牟尼世尊称之为五明,梵文叫Pacavidya

 

 

 

一、医方明:总的来说,就是通达病因、病体、疾病疗法、痊愈四部分,阐述治疗各类疾病方法的学科,称为“医方明”。假如投资亏钱是一种病,这种病的病因、病体是什么?疾病疗法是什么?如何痊愈?总是亏钱但找不到不了上面的几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无药可医的投资者。

 

 

 

  二、内明:能无颠倒通达尽所有和如所有所摄一切所知法的自性,并对究竟安乐的解脱和一切种智之道无误开演的学科,称为“内明”。王阳明的心学便是一种内明,儒学也是内明,当然金刚经也是内明。你作为一个投资者的内明是什么?有的人认为自己不是镰刀,镰刀太无耻,自己做不到,所以被割韭菜。这种逻辑自洽是内明吗?我的内明是儒释道,用儒释道来观察市场,用儒释道来知行合一的做市场的行为人,这方面我最近写了一系列的文章。

 

 

 

  三、工巧明:包括身、语、意三种。依靠身体的种种技能、技巧,比如书法、运动等,是身的工巧明;种种声乐、口技、演讲等语言的技艺,是语的工巧明;了知世间规律、非世间规律、八种观察相,是意的工巧明。总之,阐述世间各种工巧的学科,称为“工巧明”。比如,经济学,技术分析,以及易经术数都是投资的工巧明。你作为一个投资者的工巧明是什么?你的工巧明就是道听途说,或者看新闻联播吗?我的工巧明是裕彬量化分析。

 

 

 

  四、声明:任何法都要依靠能诠的语言才能获得了解。对于以字、词、句为自性的语言所组成的结构以及彼等对应的关系等,进行无颠倒阐述的学科,称为“声明”或“语言学”。话术和外语能力都属于声明。你作为一个投资者的声明是什么?充满情绪化的表达方式算声明吗?大家都知道,我为了分析预测金融市场,学了近10种技术分析,10几种易经术数,可谓是勤奋不已,学贯中西古今,所以以前很狂妄,经常骂其他的分析预测者,也骂说我预测水平不高的人。很惭愧,我的声明过去也是低劣的。

 

 

 

五、因明:辩证法与逻辑学。亦即从现象所显示的根据、理由或原因,去推理或探求事物本质的方法、知识和学问。易经,量化关系便属于因明。你作为一个投资者的因明是什么?经得住推敲吗?

 

 

 

这五明你都具有吗?有几明超越90%以上的人呢?自己要为自己失败负责不是吗?要明白自己为什么失败?

 

 

 

如果你的答案很不乐观,知道努力的方向了吗?需要精进吗?

 


 

 

如何精进?

 

 

 

「精进」:本来没有精进,说是有精进,这不过是对我们一般凡夫来说这个法,根本在精进本身上是不会有个精进的。所以「六度」都是精进,也都不是精进。布施、持戒、忍辱,是属于身的精进;禅定、般若,是属于心的精进。这样讲起来,这个精进根本就没有了,精进就变成其他的,如般若波罗蜜等。你多做布施,这是布施精进;你多持戒,这是持戒精进;你多忍辱,这是忍辱精进;精进再精进,这是精进本身在精进;你禅定精进,坐禅不休息,这是坐禅的精进;你修般若,修习般若智慧,这是智慧的精进;学习般若,则是般若的精进。所以这精进本身就没有精进,他变成劳而无功,所以你不要执着你有精进,那就是你真精进。要是执着我这里也精进,那里也精进,说我这个精进可是无量无边的,六度波罗蜜我都精进了,那就等于没有精进了,因为你有一个精进在心里障住你这种境界,就不是真精进。作为一个投资者,你要是心心念念都是K线图都是技术分析,你觉得自己很精进,但其实在心里你被执着所障,最终摆脱不了越勤奋越失败的困境。

 

 

 

Dharmakaya要是真明白了,根本就没有,你没有明白的时候,是有这个东西;明白了,就没有了。那你说我现在就没有了,我也不精进了。那你不精进,也是没有了,但这是不同的。要是你真正明白Dharmakaya,真正精进也没有了,为什么呢?因为你不执着了。你要是不明白Dharmakaya,一味执着你的精进,那不算精进。因你实在不明白Dharmakaya,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精进,所以更谈不上精进。所以Dharmakaya你没有懂得,你不明白;你要是懂了,你还要放下它;你不放下,那还是不懂Dharmakaya。这就是叫人离一切执着相,什么事情都不要执着;你有所执着,就是不明白Dharmakaya,这是精进。拿起K线图的时候你便放下了K线图,你就有了最终成功的可能。工巧明是通往Dharmakaya之岸的船,没有船到不了彼岸,放不下船又登不了彼岸。

 

 

 

做到了,不是你赚钱,是钱赚你。做不到,是钱弃你--弃暗投明,你是那个暗的东西。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