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盘牛市个股熊市?真正的熊市是你自己。

 

本文写于2021年2月9号

 

吴裕彬

 

今天大饼直接涨了20%多,兑现了15号我预测的目标位置47500美元。数字货币波动太剧烈了,涨的时候你可以成仙,跌的时候你感觉入了地狱,凡人的心理素质根本吃不消,受不住。目前的情况是很多人刚被洗出去,它就一日千里的火箭拉升,技术分析有用吗?这种速度做波段安全反应不过来的。长期而言,CRYPTO做波段的生存几率是零,简直是技术高手的坟墓。

 

 

 

咱们再来看看有没有这样彪悍的A股。

 

盛和资源在2月4号的20.06形成了小时级别三重顶背离,缠论管这个叫卖点。这个卖点按经典的缠论而言,应该会引发一个较大级别的回调。而且2月4号这一天也是天量。按照威科夫理论,这种天量见顶的量价形态意味着较大级别的回调。结果2月9号盛和资源早上10点17就开始封死涨停板,而且涨停板成交6.3亿元,堪称天量。

 

 

 

这一来就懵了,技术上说好的较大级别的回调呢?20.06以来才三个交易日啊。这回调也太快了吧。大饼那么强,1月8号形成了小时级别三重顶背离,往后都回调了1个多月啊。三个交易日,这也太快了吧?但是你又觉得技术上没调整完啊,犹豫纠结啊。如果主力往后在你的犹豫纠结中再创新高了你是不是更懵圈。

 

 

 

假设你学的技术是一个基金,你按你的技术去做波段,所得到的收益+满仓本金,再除以满仓本金,就是你的技术这个基金的净值。试问,一年下来你的技术净值跑得赢上证综指吗?

 

 

 

如果你买了你自己这个基金,是不是买错了?大盘牛市个股熊市?真正的熊市是你自己。

 

 

 

以上裕彬量化分析,仅供参考,绝非建议。亦非对盛和资源的看多看空,仅仅是技术实验研究之目的而已。

 

 

 

技术成了镰刀,你心甘情愿成了这把镰刀的韭菜。你学的技术障住了你的眼睛,你成了瞎子,这就是所知障。所以,世尊在《金光明最胜王经》里讲在A股里最终成功信解如来真实理趣,说有究竟大般涅(亦即在股海中长久下来究竟成功)有十种方法,第一条就是断所知障:诸BUDDA如来究竟断尽一切烦恼、所知障,名为涅槃。

 

 

 

我最大的烦恼就是有两个:一个是金融分析预测技术遇到无法跨越的技术瓶颈--分析预测技术每次学了新的技术之后,都是一开始很准,然后就是瓶颈;二个是我喜欢儒释道的典籍,买了好多,太多了,我烦恼的是我怎么挑灯夜读在这一生结束之前读完这些宝贝书,读完了才能放下啊。你说烦恼不烦恼?怎么究竟断尽一切烦恼、所知障?我想通过学习儒释道来突破,以道驭术或有可为。能否最终得到究竟涅槃的成功?我不知道。只有摸着石头过河。比如问你自己,除了看图表,你对你买的公司了解多少,它的资产负债表情况如何?盈利能力在行业里是什么水平?产品的细分市场和终端话语权怎么样?看到没有?技术图表最终使你忽略了上面这些关键问题,成了个瞎子。你甚至买了垃圾公司还挺美的。

 

 

 

技术分析的本质就是自私的我相,锱铢必较的为自己争利夺益。试试放下自私的我相。不要考虑自己短线和中线的利益得失。如果这样,技术分析是不是没什么用?投资者应该关心的不是自私的我相,而是你买的公司是不是好公司?是不是和国家经济繁荣趋势极度正相关的好公司?

 

 

 

为什么应该这样?世尊在《金光明最胜王经·卷第三》中讲得很透彻:“若有众生欲求菩提,修三乘法,愿将所有善根回向之人,当于日夜六时,殷重诚心发如下愿:‘我从无始生死以来,于三宝处,修行成就所有善根,乃至布施给畜生一把食物,或以善语和解争讼,或受三皈依及有学处,或又忏悔、劝请、随喜所有善根,我今发愿皆悉摄取,回向一切众生,无后悔、贪吝之心。此是解脱法善根所摄,如BUDDA世尊之知见,不可称量的无碍清净,以上所有功德善根,皆悉回向一切众生,既不住相,亦不舍相。我亦以这些功德善根,皆悉回向一切众生,愿其获得如意之后,从空得宝,满众生之愿,富乐无尽,智慧无穷,妙法辩才皆悉无碍,与一切众生同证无上正等觉,得一切智。因此善根更能生出无量善法,亦皆回向无上菩提。”

 

 

 

翻译成金融市场就是:若有众生欲求股海成功,当殷重诚心发如下愿:‘我从市场起起伏伏以来,所得一切身心好处,或以善语和解争讼,或受三皈依及有学处,或又忏悔、劝请、随喜所有善根,我今发愿皆悉摄取,回向股海一切众生,无后悔、贪吝之心。我自己不要应市场起起伏伏而又后悔贪吝之心。而是买好公司,买和国家经济繁荣趋势极度正相关的好公司。这样做才能帮助国家满众生之愿,富乐无尽,智慧无穷。这样才是解脱法善根所摄的投资方式,这种投资方式如世尊之知见,不可称量的无碍清净(以自私的我相不管学什么技术去投资,都是肮脏的,所以很难挣到钱),以上所有功德善根,皆悉回向一切众生,既不住相,亦不舍相(就是不要因为涨涨跌跌患得患失)。因此善根更能生出无量善法,亦皆回向无上菩提。最终才能突破技术分析的所知障,成为10年,20年这样久远下来能成功的投资者。

 

 

 

跑赢市场的唯一出路就是因为所知障你没路,放下了,路就显出来了。可惜的是,股海里绝大部分人都放不下。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