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破解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唯一方法,不是提高技术分析技术,而是用佛学的唯识破解其根本。

吴裕彬

 

 

 


 

 

昨天我讲到,我提取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案例精华来知行合一的应证《金光明最胜王经》里所讲到的一种在股海中得到体现的如来行,结果有人就抬杠说:“巴菲特没什么呀,他对社会贡献不如比尔盖茨和马斯克啊。”这个轻慢妒忌抬杠善知识的童鞋正是“2月9号大饼怒涨逾20%,情难自禁的止盈操作了十次”的那位童靴。这种自杀式的交易行为是偶然还是随业受果报的必然。说的夸张一点,哪怕是有一天大饼涨到100万美元,甚至是1000万美元,这种操作方式的人到那一天恐怕还是亏钱。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本质就是这种随业受果报的必然。

 

 

 

为了保护上面这位童鞋的隐私,我已经把他的评论隐去。谢谢你们拿真实的交易经历来评论交流,这些宝贵的真实案例救了我,救了很多人。这位童鞋的真实的交易经历使我们看到随业受果报的必然是怎样深刻影响你的交易的。业全称业障,指的就是这种不善的行为会成为你人生的障碍,你投资,它就会成为你投资的障碍。韭菜都是自己这样养成的,割韭菜的镰刀就是你的这些业障。

 

 

 

世尊在《金光明最胜王经》里很好的讲明了这些业障,我们先看看师尊的原话怎么说,再把这些原话知行合一的翻译到金融市场里。

 

 

 

《金光明经》有曰:“我从无始以来随恶业流转,与众生一切造业障罪,受贪嗔痴所束缚。不识BUDDA,不识法,不识Bhiksu时,不识善恶,由身语意造无间罪,恶心出BUDDA身血,诽谤正法,破和合Bhiksu,杀Arhat,杀害父母。

 

 

 

翻译到金融市场里在你的榜样和喜欢的名人里面如果是鹿晗,韩国偶像,小鲜肉,木心,杜拉斯,琼瑶,索罗斯等等,你对他们的喜欢是不是和你的欲望(比较纯粹的情欲和财欲物欲等以及以此为基础的更广泛的私欲)有关,你有没有通过他们来投射和释放自己的力比多?

 

 

 

喜欢鹿晗,韩国偶像,小鲜肉这种走颜值的,明显是投射和释放自己的性欲力比多;喜欢木心,杜拉斯,琼瑶的文艺作品的,明显是投射和释放自己的性欲力比多;喜欢索罗斯,利弗莫尔这种投机大师的,明显是投射和释放自己的财欲物欲。

 

 

 

我们爱听的音乐,爱看的文艺作品,样和喜欢的名人是不是绝大部分和你的欲望(比较纯粹的情欲和财欲物欲等以及以此为基础的更广泛的私欲)有关,你有没有通过他们来投射和释放自己的力比多?如果是这样,你大脑里的智慧就非常非常少了。这就好比爱吃垃圾食品是不会吃出健康的身体来的。

 

 

 

来股海之初确为求财求物甚至求色,但若完全被欲望驱使,就会随恶业流转,与众生一切造业障罪,受贪嗔痴所束缚,不识善恶,由身语意造无间罪,诽谤正法。

 

 

 

《金光明经》有曰:“造身三、口四、意三等恶行,造十恶业【十恶业——身业有三,杀生,盗窃,邪淫语业有四:妄语,恶口(骂人),两舌(挑是非),绮语(花言巧语) 意业有三:贪心,嗔恨,愚痴。】,自作教他造恶,见他人造恶而随喜。对于善人,心生毁谤,隐瞒欺诈,以假乱真,以不净饮食布施众生,对于六道中的父母更行恼害。或盗取BUDDA塔供养之物、四方Bhiksu物、现前Bhiksu物,随意使用,不乐奉行世尊律法,不随顺师长教导。对于声闻、缘觉、大乘行者,喜生辱骂,令修行人心生悔恼。见有人胜过自己,心怀嫉妒,行法布施、财布施时,常生悭贪,无明所覆,邪见惑心,不修善因,令恶业增长,对于诸BUDDA所说法而起诽谤,BUDDA法说非BUDDA法,非BUDDA法说BUDDA法。

 


翻译到金融市场里你有没有在身口意三方面造恶行,十恶业?不但自己行恶行,还带别人行恶行,见到别人行恶行不是引以为戒,而是随喜赞同。看到别人做出了高的境界,自己不是由衷的随喜赞叹,而是轻慢嫉妒。行法布施、财布施时,非常小气,利欲熏心,不修善因,令恶业增长。

 

 

 

韭菜都是自己这样养成的,割韭菜的镰刀就是你的这些业障。那怎么拔除业障呢?

 

 

 

世尊在《金光明最胜王经》里指出有能除业障,永得清净的四种成就法。何为四种?

 

 

 

一是不起邪心,成就正念。

 

 

 

诸恶莫作,诸善奉行,高频交易高频换股就是投资最大之恶要在善法上精进,不要在恶法上精进,你要是在恶法上精进,那就是背道而驰,违背道而走路。对善法上精进,「身精进」,然后再「心精进」,什么叫心精进呢?心念兹在兹,时时刻刻都要修行,勤修善法,念念不忘,勤修精进paramita,忘了自己的疲倦。你真正修道,就不觉得疲倦,也不觉得饿,也不会受一切不如法的烦扰,为什么呢?因为你能精进,所以就没有这些坏的感觉;若不精进,那就会发生毛病。又觉得疲倦,又觉得精神不好,就干脆睡觉去了,这就是不精进。这精进主要看你自己怎么去做。一切时一切处,要勤修善道,这才是精进paramita。

 

 

 

我以前觉得投资者精进,就是把技术学到极致,由此我几乎学遍了西方主流的技术分析,后来又学遍了主流的易经术数,最终发现怎么学技术还是有瓶颈。其实真正明白精进的,是向道上精进。若向术精进,就只是修无益的苦行---比如去年我用技术分析频繁做了一年的波段,累死累活,身心俱疲,结果大幅跑输锁仓的医疗基金。在古天竺有很多种术,有一种术,不吃饭而吃草,学牛的行为,持「牛戒」。有的术学狗的行为,持「狗戒」:狗所不做的事情,他也不做;狗所不吃的东西,他也不吃,狗吃的东西他才吃,这叫做「牛狗戒」。又有另一种术在灰堆里睡觉:本来人的身体就是不干净的,他呢?还要在人身上增加很多灰尘,在灰尘里修行。又有一种术,他说修行要吃得苦,吃得什么苦呢?要睡在钉床上,这表示他能忍痛,能行苦行……,以上种种叫做术的无益苦行。像这种他自己认为是很精进的,其实是一种邪知邪见的精进,不是正知正见,所以这种精进是没有用的。 技术分析就好比牛戒狗戒。

 

 

 

二是对于甚深BUDDA法不生诽谤。

 

 

 

诽谤DHARMA,一是使自己囿于欲望力比多的束缚,也可能使那些已经被欲望力比多束缚的人失去学习DHARMA,摆脱失败,走向成功的机会。

 

 

 

三是对于初心Bodhisattva起一切智心。

 

 

 

看到别人做出了高的境界,自己不是嫉妒,而是由衷的随喜赞叹,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水至善而不争,从善如流尔。从善如流不但是自己学,还得带动别人学,渡己渡人了才是真正的随喜功德。比如我这些禅宗投资的文章,如果有真谛,你能学到一些,还分享给别人学到一些,渡己渡人,这就是随喜功德。

 

 

 

四是对于众生起慈无量心,此为四种能出业障法。

 

 

 

然诸众生,获脱苦难,未久之间,又堕恶道。世尊,Ksitigarbha既有如是不可恩议大智慧圣通,云何众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脱?看到股海中的那些痛苦挣扎的众生,要慈悲救拔,而不是幸灾乐祸。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写禅宗投资专栏文章投入了很大心血,把宏观,技术分析,易经术数,儒释道经典糅合在一起写的圆融无碍,其实是很动脑筋很难的一件事情。如果能帮到大家,同时写作本身也作为镜子帮助我正己正身,那就是我自己和大家的一种随喜。

 

 

 

做到上面四种成就,就可以拔除业障,永得清净。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