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地铁非常发达,每走一两分钟就有一个地铁站,而且纽约所有地方一般都以大道(avenue)和街(Street)名字命名,大道(avenue)和街(Street)一般又以数字命名,就像横坐标纵坐标一样精确,所以在纽约问路和交通都十分简单和方便。

有一次我在地铁上听到有两个纽约职业女性在谈论他们孩子学校里一个人,他中东阿拉伯人,很多关于阿拉伯人格式化描述放在他身上并不相符,所以有些时候要小心别让自己和孩子跌入陈腐旧见(stereotype)陷阱。我意识到陈腐旧见(stereotype)述双边关系赤字一个很重要概念,一个很好和他们谈公民外交机会。我插入到了他们谈话中。“你们所说陈腐旧见(stereotype)问题很有意思,也我重点研究一个课题。”他们以为我纽约一个大学生,遂问我在哪个大学读什么专业。我于告诉他们我不大学生,美国做公民外交一个经济学教师。

美国每年要向阿拉伯世界购买上千亿美元石油,这种以货币为单位交流巨大可遗憾美国和阿拉伯世界之间思想交流却非常有限这二者之间存在着严重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就叫双边关系赤字。恐怖主义横行和美国中东政策陷入僵局一个重要原因。对于双边关系赤字弥补,官方外交这种宏观方式在很多时候并不最有效所以公民应该去做一些微观,也就公民外交,鼓励两边人民除了消费彼此物质财富之外,也去消费彼此情感,文化,思想和观点。”随后他们告诉我他们一个朋友每年都在加沙地带组织一个夏令营,由以色列学生,巴勒斯坦学生,美国穆斯林学生,基督教学生和犹太学生参加,大家一起面对挑战,一起解决问题。“这就公民外交。不同文化背景,宗教信仰人有时候面对生存问题,诉求问题和选择问题共同我们在对普世价值追求上所遇障碍和认知缺失上也有共同之处,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些共性中共同面对和突破我们困境,这样一个面对面手牵手过程将有助于消除我们彼此间偏见,加深彼此理解和互信。这样民相亲效果上层建筑中官方外交所无法浸润微观角落。”我告诉他们我很赞赏他们朋友勇气和做法,觉得她个很了不起公民外交家,很有远见。他们告诉我他们来过中国,中国人民很友好热情,中国有很多很美地方。我告诉他们在享受中国美食和旅游快乐同时去认识一两个中国朋友,带着 stereotype去和他们交往,然后检验一下这些stereotype真实性,去了解他们宗教观,自由观,和牵动他们喜怒哀乐东西。他们会看到一个长城山川和江海美景之外中国,这个中国美会更深刻更鲜活更饱满。而我在美国也会做同样东西,不但在美国做一个称职旅行者,美国经济复苏买东买西贡献我消费而且会用心消费美国人民喜怒哀乐情感。说到这里我们都会心笑起来,他们知道我在打趣困扰他们经济复苏疲软无国内消费。

纽约确实一座世界之城,纽约人对新理念新事物接受能很强,而且人口来自世界各地,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有海外体验,对一个像我这样充满理想主义中国activist能很热情受,对充满公民意识和世界主义色彩公民外交理论也很乐于理解,纽约纽约,纽约只代表纽约。你甚至可以把美国分成纽约和非纽约,通过纽约去了解整个美国危险就像通过巴黎去了解整个法国一样。比如我在和一个费城人交谈时候,他居然问我为什么我选在胡锦涛主席刚刚结束赴美国事访问时候访美,我能从他心领神会般笑容中读到他意思:北京国家品牌战略一个部分,肩负着秘而不宣使命。可惜我无法成为他诡异洞察无比准确证明,我之所以选择218号访美因为那我学校寒假第一天,仅此而已。美国虽然影响覆盖全球超级大国可与之严重不对称美国民众匮乏世界主义认知。我在美国呆得不久,所以无法深刻理解造成这个现象深刻原因,但肯定和美国教育体系有关:过于围绕美国核心价值观,缺少对其他文明和价值观思考。这样一种教育会造成美国人对外认知许多盲点,我们一直期待华盛顿来改变这种现状,等待结果令人失望,所以与其坐等其成,不如一对一去和他们交流,也就展开充分公民外交。

这就我从地铁外交中获得一些体会。

纽约不光世界之城,也几乎所有北美最大华人媒体所在地。在这里我遇到了对我公民外交之旅影响颇大几个人。《星岛日报》总经理何和记者荣筱箐,凤凰卫视庞哲女士,《世界日报》谢涛先生和美国中文电视边令晶小姐。何先生第一个给我打电话要对公民外交进行报道人,之后由荣小姐对我进行采访。在和何先生对话中他得知我要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就和我分享了一些和西方媒体打交道经验:小心说错话被断章取义,越描越黑。这个善意提醒对我后来帮助很大。我和荣小姐在时代广场一家星巴克见了面。我们喝着咖啡像老朋友一样聊着,我和荣小姐聊起了我在英国艰难时光:出国第二年,母亲突患肺癌过世,娇生惯养我因此患了抑郁症,同时陷入经济绝境,像机器人一样打工,看不到人生希望,曾想过结束自己生命。回国后父亲又患上脑赌塞重疾,生命垂危,自己如何流泪下跪去为父亲寻医问诊。工资微薄,咬着牙在零下十几度黑夜里跑兼职挣钱。说着说着我忍不住流下了泪。荣小姐告诉我她母亲来纽约后得癌症事,自己怎么看着自己最亲人被钻心庝痛夺去了生命。“不管生活有多艰难,多不可能,都不要放弃,一点点按希望走下去,总会走到光亮越来越多地方,去把自己人生照亮,把爱自己人和自己爱人生照亮,这种因赋予别人光亮而赋予自己光亮不会在黑暗中走失."这就我从这些人生苦难中学到东西,这也我做公民外交一个重要原因。

星岛采访之后我见到了凤凰卫视庞哲女士。庞女士一个经历传奇新闻工作者,911恐怖袭击时,全球华文媒体中冒死在世贸附近报导实况第一人。我们在Avenue of the Americas凤凰卫视纽约演播中心见面了,见面直接就进了演播室。这我第一次做电视采访,有些紧张,但我被庞女士专业状态感染了,自己也很快调整了心态进入了状态。我们谈主要我给奥巴马总统写信和给华尔街日报撰稿劝阻中美贸易战事。能够在凤凰卫视宣传公民外交理论我非常骄傲一件事。庞女士对我帮助还远不止这些,在她介绍下,我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里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证券频道采访。之后她又介绍我在纽约最著名一家私人会所Down Town Association里参加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纽约事务所成立庆祝活动,席间见到了大成律师事务所主席肖金泉先生和许多华尔街大投行家和律师。肖先生很赞赏我行为,邀请我即兴发表一个关于公民外交演讲。我已经在公共外交中心,纽约地铁等很多地方讲了关于公民外交理论,所以这次演讲我驾轻就熟,热情澎湃。我首先给他们讲了我被误认为共产主义经济学家笑话,我告诉他们中国资本主义者要远远多于共产主义者,如果一个国家光凭资本主义者绝对数量就能主导世界话,那么今天超级大国中国和印度了。所以stereotype里面看人就像哈哈镜里看人一样,笑笑可以不能当真就这样我把话题轻松地引到了双边关系赤字,代表赤字和公民外交。最后指出没有充分思想交流为基础双边经济交流繁荣就像建立在沙滩上城堡,越繁荣强大越有崩溃危险。我们必须充分加深彼此之间情感互动,思想交换,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话下经济复苏和繁荣。演讲完毕,掌声雷动。又有在场北美最大华文报纸《世界日报》《侨报》和美国中文电视要采访我关于公民外交活动。这里要感谢《世界日报》谢涛先生和美国中文电视边令晶小姐非常辛苦专程到我下榻Hostel采访报导公民外交活动。通过他们公民外交在海外华人社区取得了很大反响:不管在哪,祖国困境都会成为自己困境,想回避逃避回避逃避不了,护照可以换,但族群归属换不了。国家昌盛,国民自尊,国家孤立,国民自卑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希望海外华人也能加入到中美公民外交行列中来。

至此我在美国公民外交之旅在美国土地上播下了许多希望种子。没有争论长短,只留下了人文和平开放自由祈愿,人种不同,主义不同,地位不同,但对美好世界普世祈愿总相通我在出发时候觉得公民外交一艘助缺乏小船,来到美国后却得到了美国各个阶层人群帮助,这我没料到那时我感觉公民外交不再我一个人梦,许许多多人分享梦,一艘迎风展帆志在万里大船。这次去美国深感整个世界还不适应中国强大崛起,感到抵触和不安,这对我们国家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继续稳定繁荣不利既然我们从宏观层面上,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数十年外交关系中仍没有改变美国人民对中国僵化模板性认识和意识形态方面对立,现在也许时候发挥人民群众创造性,用公民外交去建立互信打破僵局。当年毛主席说把敌人淹没在人民战争海洋中,结果取得了解放战争胜利,今天让我们把全世界放进我们公民外交海洋中,去收获一个和谐共赢世界。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