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投是中国最大的一个主权基金,旗下管理着过三千亿美元的资产。美元一贬值,欧元债务危机一稀里哗啦,那损失就是几百亿人民币的。可是在这样充满不稳定性因素的市场条件下,2010年中投在全球的投资依然获得了11.7%的收益。

   中投2010年的年度报告说他们管理的美元已经全部投出去了,他们在今年三月又向申请了1000亿到2000亿美元的注入。

   这么好的投资表现,他们是像时下哪些中国公司一样给业绩注水吗?如果不是的话,那么他们的投资组合战略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中投这两年在账面上的业绩非常出色,目前他们又在竭尽所能的取悦政府,以期获得更多资金注入。而且行也提到过要多通过主权基金来低于中国外汇资产面临的各种风险。

 

   尽管其他国家的主权基金已经在减持美国的资产,特别是眼下美国深陷赤字危机和预算谈判,联邦政府有可能破产的僵局,可似乎中投仍在加大对美国的资产投入。中投在美国持有的资产占其全部资产的41.9%而且这个月初中投还聘请前摩根斯坦利的高管John Mack加入他们的14人国际顾问委员会。这都预示着中投对美国的投资机会依然非常重视。那么作为投资者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同样瞪大眼睛望美国看看呢?

     除了美国之外,中投在亚太地区的投资占到了30%剩下的在欧洲,拉美和非洲。中投顾问委员会主席金立群非常看好拉美,说要加大对拉美的投入。金立群相当了不起,去年当绝大多数同级别的主权基金在美国商用地产商亏得一趟糊涂的时候,金立群领导下的投资却赢得了40%的回报。

   数据上显示中投在拉美的投入也在加速增长中。中投越来越多的在俄国和拉美设立办事处。而且中投也在加大对日本和韩国资产的投入。特别是日本地震之后,中投增持了很多日本的蓝筹股,抄底大量吸入

   2010年中投大幅度减持手中持有的现金美元,现金比率从年初的32%降到了后来的4%。而且大量增持长期资产投资,其中大约有357亿美元投入到私募,地产,基础设施,原油矿产等大宗商品领域。去年大手笔的杰作有加拿大的石油勘探公司Penn West和美国第三大天然气生产商Chesapeake Energy

   投资者可以好好分析一下中投2010年的年报。从中可以好好的揣摩一下自己的投资组合战略。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