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标普调低了美国的评级,全世界都说美国完蛋了。但是我对美国联邦债券在长期内仍持“牛”的看法。美国联邦债务是全世界最被误解的债务。美债不像希腊债务那样是由于国内债务,美债是全球性债务,华盛顿是管理全球事务的政府。美债的地位不是政客,也不是标普可以动摇的。因为美债和美元的主导地位是在人类历史上影响最深刻的一个全球性帝国的长期构建中形成的。

第一,维持美债和美元的主导地位是盟国对美国为他们提供的军事,外交,经济,和政治的保险所必须缴纳的费用。美国每年预算的一半以上是用在全球军事部署,全球情报部署,全球外交部署。这些部署让美国得以有效的帮助盟国和贸易伙伴国对急剧威胁的地域危机进行风险管理。比如,伊朗危机,朝鲜危机,南海危机,和武器扩散危机等等。

第二,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良好运转都是背书在美国赤字基础上的。如果不能成功帮助联邦政府对赤字进行债务融资,那么这将对这些国家的过剩产能造成毁灭性的打击。2010年,美国对全世界的贸易赤字是4978亿美元,对中国是2731亿美元。如果不是美国承担了全球贸易失衡的决定性部分,许多国家的经济复苏都会疲软,特别是中国,日本和德国。美债崩溃了,美元完蛋了,这些贸易顺差国自己的货币就会疯狂升值,大宗商品,石油,原材料也会狂涨,他们的出口业会面临灭顶之灾。

第三,全球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和风险管理极大的对美债的依赖性相当大。如果美债完蛋了,repo市场会瘫痪,所有的借款利率都会上涨,流动性会枯竭,像carry trade这样重要业务会变得无利可图。这会引发极大的市场恐慌,很多大的金融机构都会完蛋。

第四,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美债市场具有足够的流动性和规模性去吸收全世界贸易顺差国多达10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且全球贸易失衡还在加剧,这只会加重美债市场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

所以只要美国依然是全球帝国,全球贸易失衡继续恶化,美债就依然可以主宰金融世界。最了不起,美联储可以出来接盘,狂印美元,到时候全世界贸易顺差国的美元甚至会远超10万亿,更没地方可放了。所以美债就是牛,大家可以假装标普的评级没有发生过。

 

中国最近对美国的债务危机做出了许多尖锐的批评,但实际上中国除了继续购买美债之外,没有别的方法处理日益失控的外汇盈余。
标普调低美债其实是对不负责任的美国政客的一次警告,但受害最大的其实是中国。中国拥有超过一万亿美元的美债,美债的贬值会给中国带来极大的损失。
但是美国联邦政府融资的未来决定权不在标普手中,而在中国手里。如果中国大量减持美债,那长期融资成本不但会对联邦政府急剧提高,也会对消费者和企业提高。而且对美元资产的信心降低将会极大动摇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这种情况眼下不会发生,因为中国不会眼睁睁的看着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变成废纸,而且世界上除了美债,没有任何资产市场可以吸纳这么庞大的外汇储备,也不产生极度的价格扭曲。而且美元的流动性也非任何同级别的债券市场能比,比如日本国债市场的流动性就差远了。
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欧洲美国都各有各的烦恼,如果他们现在都完蛋了,那对中国的出口产业会是毁灭性的。所以中国会尽量避免最坏的事情在美国身上发生。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自经济危机以来,中国和美国是绑在同一条船上的难兄难弟。美债作为中国外汇储备中最重要的资产不能承受大幅度缩水的打击,中国改革开放积累的财富将有付之东流的危险,所以中国不能走漏一些抛空美债的消息,会引发市场恐惧性跟风,最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而且美元贬值了,人民币就会升值,最终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严重打击。中国要脱离美元,必须循序渐进,实现外需像内需的转型,要不然会玉石俱焚。
虽然标普调低美债的事件不会动摇美债的世界地位,但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在内都必须想方设法降低资产组合中美债的比率,并且减低本国经济对美国赤字的依赖,开拓新兴市场,提高本国内需。

(全文发表于Business Insider)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