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上办公室的一位姐姐说:2012年,国内的团购要完蛋了。一语勾起了我的团购回忆,我马上上了在国外很火、在国内很有代表性也是首个推出“随时退”的团宝网上一看,果真是有些萧条,大多数团的人数都刚过一百多人,比一年前经常是几千人一团、需要你争我抢的盛况大相径庭,仅有几个老牌餐饮店的团购还苟延喘息,人数勉强上千。想起2010年9月团购风暴登陆中国,我那从抢购烤鸭开始到被警车带走的某影楼为止的团购沧桑,不禁啼笑皆非。

第一次团购是闺蜜所荐,闺蜜说:团购好处多多、省钱不说也可以享受到一些高端的服务,而且是国外流行的不得了的一个东东,实乃小资达人必备生活秘笈。于是我就上了她推荐的捏团网,网上各类商品齐全,娱乐、餐饮、摄影、旅游一应俱全。由于周末经常想下个馆子和朋友好好吃上一顿,我的第一次团购始于餐饮。团购网站上中餐、西餐、老字号、风情小店比比皆是,还都打着诱人的折扣价,激动的我不一会功夫就在网上团了好几张就餐券。我的第一张消费券是在满座网上团的“利康烤鸭4人套餐”。周日经过打电话预定,我忐忑的来到餐厅怀疑能否不用现场买单就能吃到已经点好的菜。菜上的很快、味道也可以,菜量也足,餐毕还有服务员核实订单情况,我们的第一次团购以满意收场。

尝到了一次甜头,我经常利用闲暇时间浏览各大团购网站,把美团、满座、团宝、拉手等团购网站设置成了收藏夹,每天浏览。一个星期下来,手里的消费券有一大把。这问题就出来了,有的消费场所很远,必须预定然后赶过去消费,团购又有时间限制,除了团宝网很多团购网站都是不退货的,不消费也不退钱。这样因为团购券没有时间消费也增添了一些烦恼。

最后一次团购是在团宝网团购的“紫薇涟漪(北京)奢华婚纱摄影机构”个人奢华摄影服务。团购一结束,我就开始预约拍摄,几次预约影院都以人满为患不接受预约,眼看着就到截至日期了,工作人员说所有周末都不能消费,只能在工作日周一过来,否则只能退钱。抱着能拍一组满意的照片的想法,我咬咬牙,调休后满怀希望的如约赶到了影楼,小小影楼已经有一百多人挤着。我问工作人员:“不是都预约了吗?还这么多人?”工作人员爱理不理,说要提供预约号登记。我登记完去试衣区一看,乌压压挤满了人,化妆间亦是。工作人员说:服装只能选最靠下一排,上面多数区域不能选。摄影区很多人穿着单薄的衣服等待着。我耐着性子从中午1点等到3点多,拍照还遥遥无望,这“奢华”从何谈起?我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涉,他们的态度很粗暴,有几个高大的男摄影师还凑过来试图要推我,几番交涉,女老板和几个男摄影师把我围了一团,情况非常危急。我灵机一动无奈下拨打了110,一会警察来了。我想有警察在他们应该不敢怎么样,可是影楼的人仍是往跟前凑,来势汹汹,最后警察只能保护我出了这家影楼。坐在警车里,我惊魂未定,刚刚发生的事情仿佛梦一场。

几天后,我从团宝上拿到了此次摄影项目的退款,我投诉了紫薇涟漪的恶劣服务,但是石沉大海,网站和影楼都没有给我答复。再看团购上那些诱人的广告,有些竟那样刺眼,自此我就的团购经历画上了句号。

亲历团购,我觉得消费者在团购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有口碑的团购网站和商家进行消费,同时要有维权意识,对消费行为进行反馈,公正评判商家的服务,促进团购网站的规范发展。而且团购网上水军泛滥,好评恶评皆不足信,搞不好美丽的误会是小,被警车带走是大。团购网站本是品牌推广的一个绝好平台,利用好了会让老品牌更深入人心、新品牌积累自己第一批客户群,是有利于商家和消费者的大好平台,只是目前在这个平台还并不完善,很多商家只是为了攒人气,盲目接收超过自己业务能力的大团。团购网站也只是学了国外的皮毛,没有建立一套沟通完备的客户及商家的权益保护机制,对线下服务的信用和质量缺乏强有力的约束和监督,对线上水军泛滥的恶评好评缺乏过滤控制,造成了“菜市场般嗓门大卖吆喝”的混战局面。团购网以为团购的兴起只是因为中国消费者贪图便宜,却严重忽视了用户体验,用户体验远远大于“便宜”,而且用户体验不能信由线下商家和顾客自己搞定。团购模式的可持续性完全取决于团购网对“用户体验”的监督,控制和主导的能力。团购网必须是经营用户体验而不只是人气。价格不是王,用户体验才是王。中国团购意识如此,怎能不亡?!而且团购虽然有在线的纳斯达克般外壳,其实却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种地差不多,盈利模式不敢恭维。所以几乎可以现在就给“方兴已艾”的团购盖棺定论了。

原文作者:孙淑静  本人编辑改写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