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看到凤凰卫视一段反省中国“民族主义”的视频,大意如下:“与邻为善的十年时间也是中国周边环境日益恶化的十年,而且如何来研判中国的外交,中国老百姓普遍的认为至少相当一部分中国老百姓认为中国外交过软,而相当一部分的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人士认为,中国外交过硬,所以这其中其实也是一个互相认知问题,到底硬还是软,这个度如何把握。”

我认为“民族主义”雄起了才是爱国主义,而“民族主义”时下于我国就像阉鸡一样鸡冠不举,实在不足堪忧,更不值得检讨反省。
南海诸岛长期被侵占,我们却还在检讨自己是否太过”民主主义“。窃以为我们根本算不得民族主义,俄罗斯那样真刀实枪守土卫国才是民族主义,我们顶多算是“唾沫星子民族主义”。

“西方认为中国过硬,国内认为中国国软”这句话本身就是个言之无味的伪命题,比如中美贸易争端的时候,美国选民认为政府过软,没有严惩中国这个美国就业机会的窃贼;中国这边却认为美国反应过激,保护主义走过头了。没有必要动不动就扣上民族主义的大帽子,保护自己的利益是正常的,特别是领土利益,而且唾沫星四溅也换不来我们失去的南海岛屿。

 

(越南的“保卫南海”反华游行)

看看人家越南是怎么民主主义的?成千上万人自发走上街头,高喊“打倒中国,保卫南海”的口号,无数年轻人表示愿意从军和我国血拼。今年7月,我在美国的《Business Insider》上发表了一篇捍卫中国南海主权的文章立马吸引了来自越南,菲律宾和印度的谩骂,还有威胁要灭了中国的仇恨邮件。在这场白炽化的激辩中从头至尾没有一个英文稍好的国人助我一臂。莫非中国真如西人所言除”五毛党"之外别无爱国者?!比起越南,菲律宾和印度,我们的民族主义只能与“阉鸡不举之冠”相比。我们不是要检讨我们的民族主义,而是要哀叹如今“文天祥不复存焉”之危局。
 
还有一位海外所谓民主人士写信劝我不要写那篇文章,说我是在帮“共产党”大忙。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政府无力守护南海,才会加深民怨,民怨鼎沸之日便可速到。我说如果出卖主权方能获得他所谓的民主和自由的话,我宁愿马革裹尸战死沙场,也不要跪下来接受洋主子民主和自由的恩赏。出卖中国主权之人不是中国人,没资格谈中国的民族和自由。既然连中国人都不是,是美国人了,就他妈的别谈中国的民主和自由,去谈他妈美国的民主和自由。主权是不能用来做交易的!
 
通过和越南,菲律宾和印度的骂战,我认识了一个很有趣的人,一个美籍越南华人Nah Ching。他告诉我他是70年代越南难民潮中的难民,有几十万人,其中很多是越南华人,他们那个时候被越共赶到海里,成了boat people。生死由天的时候他们想到他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中国,但他们没有等到中国的救援。中国对于援救越南华人的被动和消极态度伤了很多海外华人的心。Nah Ching现在一般只愿介绍说他是越南难民,而绝口不提他的中国血统。同样的事还发生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当地华人响应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在他们所在国也企图建立社会主义政权,结果招致了所在国政府的残酷镇压。种族屠杀和种族迫害并不仅限于革命者,而系统性的覆盖所有华人。种种暴行,旷日持久,罊竹难书。最近的一次大规模排华事件是印尼的黑色五月暴动,数千华人被杀,数千华人妇女被奸,财产损失无数,期间雅加达一日便有超过一百华人妇女被强奸。如果是美国侨民,美国的太平洋舰队早就开过去了,即便是没有正式军队的日本也派自卫队远涉重样去保卫日本侨民的安全。而我们却表示不干涉印尼内政,只是象征性表示了一下“关注和不安”,国内没有游行,媒体缺乏报道,就这样白白放过了一次民族主义团结全国团结海内外华人的机会。
 
想当年为推翻帝制,多少南洋儿女抛家弃产为驱逐鞑虏而血洒中华,抗战时中国主战场和中国远征军白骨累累的东南亚丛林中都有无数南洋儿女为中华捐躯。这种民族主义已经永逝不返了。我现在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在英国求学时听到一个马来西亚华侨说中文便高兴地说”你也是中国人啊?”,他脸上被冒犯的表情。他名正言顺的纠正我说他不是中国人,是马来西亚人。
 
我们也许今后的几十年都将为我们对“东南亚华侨血泪磨难时的旁观政策”付出惨重的代价。帝制就是华侨推翻的,华侨的力量是巨大的。东南亚华人吃苦耐劳,肯搏肯拼,是一个极为优秀的群体,如今他们在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其他族群难以望其项背的成就,如果他们依然如抗战时那样爱护中国,那么东南亚各国想在南海问题上孤立中国还有那么容易吗?我们还会如此轻易地陷入地缘政治的囚徒困境吗?
 
扬言要和中国血战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就是华裔,他的爷爷奶奶也许没有给他讲多少关于“母国”的温情故事。至少那数十万越南华族难民一想起母国,想到的只是绝望而无助。
 
我们可以撒热血保卫私下里只拿我们当枪使的朝鲜,为什么就不能保卫那些为中国革命撒过无数热血的南洋华侨呢?他们能起到的作用和发挥的能量将远远大于朝鲜置美军于国门之外千里的地理屏障作用。
(韩国因为“海警事件”而爆发全国性反华游行)
保护不了南洋华侨而丧失了打破东南亚“地缘政治的囚徒困境”最重要的一支族群力量已成事实,我们不能再软弱的保护不了自己的国民了。近日“韩国海警死亡”事件闹得纷纷扬扬。在韩国海警有可能是被自己人误杀,中国渔民可能没有侵犯韩国领海的情况下,韩国就把全韩的民族主义之火擅自点燃了,仇华情绪一时高涨无两。无理取闹,为战略遏制中国势力为虎作伥不说,又反映出大韩民国对大韩国民生命之坚决护卫和我国保护自己百姓正当权益的软弱。于中国渔民可能是一千古冤案,与东南亚和全世界则是敲响了最大分贝的“中国威胁论”警钟。当“无理取闹”成为“全球共识”,我们到底要让韩国大棒子猖狂到几时。如今民族主义不需当年的船坚炮利来护卫,可用货币战争贸易战争等软武器,不战而屈人之兵。大韩民国弹丸之地,若无中国市场,三星大宇们遑论全球巨头?!我们只消抵制韩货,当权的韩国财阀们就会让青瓦台乖巧起来。
我理解精英阶层和当权者检讨民族主义过激的动机,因为往日民族主义往往意味炮弹,近日则大可不必,我们可以用中国的经济实力发动软战争来保卫我国的正当权益。软战争是中国民族主义雄起的捷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运筹帷幄必须从现在开始操练。不然不能守护南海和国民的政府形象将把“地缘政治的囚徒困境”放大成国内民意的历史和沸腾,给美国人提供“等桃子熟了再下山摘桃子的良机!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