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2月12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我是个草根经济学家,常研究中国经济模式的缺陷,一来我觉得对"北京模式歌舞载道的中外皆有,落得热闹,不缺我一人。二来,我独有情钟的却是对国家报忧不报喜,因为越是强盛之时,越是得未雨绸缪。天晴了太久,总免不了要下几场大雨。三来,我常用文在美国发表文章,研究并无情的剖析北京模式缺陷的我无法被他们用一句五毛 党character assassination掉了。在美国,如果你被归入五毛 党,不管你多有学问,你也不会有公信力了,作为一个公知你就报废了。

  我最大的抱负就是研究中美经济互动,从而在需要的时候从经济的角度出发驳斥那些别有用心的中美贸易战,货币战和新冷战的论调。所以我必须好好研究北京模式的缺陷,为什么呢?

因为美国人很喜欢"Stand--up Comedy"。一个好的"Stand--up Comedy"艺人一开始往往会疯狂自嘲,然后他就拿听众开涮,这个时候听众不但不会生气抵触,反而觉得他很有魅力很幽默,收放自如。好好研究北京模式的缺陷于我就是疯狂自嘲。

  我在国外多年,从开始和西方同学为了一些意识形态的对立问题吵得不可开交,到今天致力于中美公民外交的如鱼得水收放自如是走了很长的一段艰辛路的。最初东西方公民交往的最大障碍,于我而言,是东西方教育中的冷战思维造成的。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西方往往居高临下的审视我们的社会制度,企图用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模式来和平演变我们的国家。“自由”“民主”“人权”这类词语简直就是披着羊皮的狼,是需要保持高度警惕的。而西方教育中的冷战思维就是妖魔化社会主义制度,Communist在英美几乎是一个非常难听的骂娘的词。我在国外的最初,很多西方朋友都说我被严重洗脑了,他们认为中国的教育就是洗脑教育。其实西方教育中的冷战思维又何尝不是一种洗脑教育?所以中西方公民在意识形态领域是极为对立的。

  我在美国做公民外交的时候发现,中美友好从某种程度上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美国中西部的老百姓,深受失业之苦,相当大一部分人都认为是中国偷走了他们的工作。Gallup今年218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是美国人心目中最担忧的一个敌人,仅排在伊朗和朝鲜之后。所以说“中美对立是华盛顿遏制中国的结果,中美两国人民是很友好的”,这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命题。说的形象一点,这就是本着阿Q精神去看待裂痕累累的中美关系。

  关于这个问题,我曾向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党委书记肖金泉先生请教过,肖先生说大家没有必要揪扯意识形态的问题,把大家的蛋糕都做大了,关系自然就好了。通过紧密的经济利益联合,中美关系自然而然的就能力排众议的好起来,这是时下很多国内精英人士的看法。可Gallup的这个调研结果和时下风头甚劲的美国“反华风”说明了这种思路只是选择性的回避了中美两国之间意识形态的巨大对立,加强经济往来无法弥补意识形态交流的缺失。这种缺失不断扩大到了今天,在选战中就集中爆发出来,大有“新冷战”之势。

  “汇率操纵者”、“知识产权的践踏者”、贸易赤字的最大“黑手”,就业机会最大的威胁。这些都成了时下政客”反华牌“中最能和选民共鸣的对华指责。我发现了一个危险的动向那就是”占领华尔街”运动中有很多人认为中国是华尔街的帮凶,一起出卖美国的就业,在中国搞血汗工厂。我们占到了“美国99%”的对立面。特别是前一阵子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说管一百万动物是件很难的事,言下之意就是把工人比作动物,这件事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让他们觉得自己工作被中国偷走了,走投无路,可是中国人偷到了美国的工作,也还是走投无路,再一合计才发现赢家是华尔街,中国是为虎作伥。这迎合了时下很多深受经济危机之苦的美国老百姓的观点。

  我对这种情况很担忧,于是决定说服我所认识的两个美国专栏作家朋友一起写文章驳斥这些新冷战的观点,提倡中美联合。可是我们的有些观点却不一致,比如他们认为中国是个专制国家,我告诉他们中国领导人不像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和朝鲜实行领袖终生制和世袭制,而是通过8000万之众的党内民主以某种选举机制产生的。最后我们妥协的结果就是认定中国是精英民主制,并且民主程度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进步。

  以前我在和西方朋友交流的时候远没有现在这样灵活,往往是针锋相对,在说服指责我们的西方人群的时候,必须让别人几招,以退为进。别人一说咱们不民主,我们就严加防范警钟长鸣,只能显得我们是在意识形态的白垩纪生活,这不是自己在往Stereotype里面钻吗?Stereotype反华牌中最大的一个套。一钻套,我们就中了“请君入瓮瓮中捉鳖”之计。外交中有一种积极的妥协,是求同存异的艺术。不求对立,要求联合。

  中美外交的最大问题不在官方战略,而在中美两国人民意识形态相距甚远,说起话来彼此南辕北辙,完全不知道如何沟通,这势必造成中美友好在美群众基础的缺失,这种群众基础的缺失通过美国的选举传导到中美关系的运作层面,就造成了中美友好的严重障碍。这种缺失通过官方访问电视讲话无法弥补,唯有通过展开公民外交来解决。美国的民主政体决定了你要说服政客,首先必须说服选民,中国社会往往是自上而下的搞定,美国社会往往得反着来。公民外交不失为外交大战略的奇招。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