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不但令中国的黄金牛们(Gold Bulls)欢欣鹊舞的消息,而且也是值得全世界黄牛们摇旗呐喊的重大利好:

 

  2012年,中国将超越印度成为世界第一黄金进口大国。二者是世界上第一第二的人口大国,这件事情的发生不是因为印度的黄金市场要衰弱,而是因为中国的胃口越来越大了,大到打个喷嚏就可以感染黄金价格了。可是黄金教主的信徒们到底能对来自中国的黄金多头给予多少厚望呢?

 

  首先从黄金产品结构来看看,中国对黄金的胃口何以突然如此之大? 根据世界黄金理事会(WGC)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Gold Demand Trends),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的黄金总需求是981.3吨,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增加了52%,远远高于对首饰黄金需求的增加。中国黄金需求的强劲增长主要是由强劲的投资需求推动的。 

 

  是不是央行在行动?据他们的年报披露,中国旗下的几个主权基金绝大部分现金都投了出去,他们手里没有那么多现金买如此大量的黄金。如果要买那么多黄金,国家需要抛出大量的美元或欧元资产。从目前市场数据来看,这没有发生。那就只有寄望于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FDI)来积累现金弹药了。而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国的外储缩水了205亿美元。大量外资也在撤离中国。所以国家不可能是造成中国黄金胃口迅速膨胀的元凶。

 

  所以最后嫌疑人就只有中国的私人投资者了。

 

 既然造成中国黄金胃口迅速膨胀的元凶不是咱们的国家队(央行,主权基金等),而是私人投资者,也就是咱们国家内部的资本主义因素。

 

   这些资本主义的乏走狗们鞭策着中国超越印度成为世界第一的黄金进口大国。请大家不要小看了这个成就。要知道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黄金产国,印度根本就不产黄金,所以我们进口的比印度少,原本是没有什么稀奇的。我们产了那么多黄金,还进口那么多,这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货币阴谋论者会说,我们进口黄金是好事,这些黄金未来可以支撑人民币国际化,甚至是人民币金本位,到时可以致寡廉少耻一到底的美金于死地。听起来简直是爱国壮举了。

  人家买黄金的可没这么伟大。最近央行频繁下调准备金率,货币政策的裤带又要松开了,美联储也要等上直升机撒钱了,欧洲央行也在偷鸡摸狗的印钱(这次LTRO规模一万亿欧元),通胀的魔鬼又要肆虐神州大地了,经济泡沫泛滥成灾,实际利率已经在和负值进行法兰西式深吻了,这时候又有人大讲中国硬着陆的恐怖故事,那些拿着钱不敢炒股,不让炒楼的家伙都只是不求爱国,只求保财呀。

 

  所以人们说黄金的价格就是恐惧指数(fear index),一点也不假。

 

  其实.中国的黄金进口在08年后快速攀升体现了人们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其中尤以眼下“中国经济硬着陆论”最以为甚。 还有就是通胀威胁又大有死灰复燃之势。在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情况下,黄金对冲货币贬值的需求不断上升。 我在去年年底的《欧元危机,货币战争和金融崩溃》中说过:圣经上发大洪水的时候有诺亚方舟,今天我们用黄金做方舟抵御流动性洪水,可惜的是这方舟太小了,保存不了多少这个在泡沫中过度杠杆化的世界。我这里要补充说的是政府对这艘黄金方舟的大小也是有忍耐限度的。

 

  这里有印度的前车之鉴。根据摩根斯坦利的研究报告,印度是亚太地区唯一的贸易赤字国家。2011年印度卢比兑美元贬值了15%,大量的黄金进口进一步恶化了印度卢布贬值的趋势。尽管黄金的美元计价在去年9月登顶之后下落20%,但黄金的卢比计价却创下了历史记录。根据WGC的数据,2011年印度的黄金进口总额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依然超过了2010年的水平,达到了46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相当于贸易赤字的3/4。印度政府再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开始动用关税的武器遏制黄金进口。

 

(如上图所示,印度的黄金进口使贸易赤字不断恶化) 

 

  如下图所示,随着贸易顺差的不断萎缩,以及资金撤离中国涌向其他新兴市场,黄金进口对外储及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根据WGC的数据,2012年地中国的黄金进口总额将超越印度,也就是大于460亿美元。中国的宏观经济不容乐观,硬着陆,贸易顺差萎缩,资本撤离,人民币汇率稳定等压力之下,中央政府对巨额的黄金进口的忍耐是有一定限度的。全世界的Gold Bulls必须对这个政策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如下图所示,全球经济危机后,中国黄金进口对GDP占比攀升越来越快,对中国贸易顺差的侵蚀能力也在不断加大。这一切都引起了货币安全部门的担忧,据东京渣打银行的Bruce Ikemizu透露,目前中国的黄金进口必须事先申请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许可,不排除日后会有诸如配额和重税等严厉措施压制黄金进口的势头。

 

  另外,中国的黄金牛市与国家的货币政策与通胀前景紧密相关。自去年125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两次下调存款储备金率,货币宽松的决心颇大,而通胀威胁又大有死灰复燃之势。在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情况下,黄金对冲货币贬值的需求不断上升。中央领导换届之际,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加大,这可能是央行货币宽松的动机,不排除换届之后,货币政策重做调整。如果换届之后,通胀控制稳定民生再次成为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那么不排除黄金对冲货币贬值的需求会开始萎缩。


  中国牛气冲天的黄金需求还得益于投资产品的缺乏。中国由于金融领域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产品创新严重不足。根据胡润百富,一直以来楼市和股市是中国垄断性的富裕个人投资方式,过去十余年尤以楼市为最甚。不过中国股市长期表现不佳,黑幕不断,已令投资者意兴阑珊。而楼市又受到中央强势打压。在此情形下,黄金的崛起就不足为奇。


 目前存贷款利差对银行盈利方式的垄断性是遏制金融创新的最大阻力。我们国家的16家上市银行,去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差收入超过1.2万亿元,占营业总收入80%,其中五大国有银行为71.7%,股份制商业银行为90%以上。存贷款利差获利如此之高,如此之易,银行不但没有动力去金融创新,反而可以利用其对金融产品销售渠道的垄断去扼杀创新(这有点像卖煤的不愿看到核电大力发展一样)。所以作为黄金需求的利好因素,投资产品缺乏会伴随金融领域里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长期存在。

 

  综上所述,中国的黄金牛市对货币政策和银行业市场化改革极为敏感,这就是中国黄金牛市的要害之处,快乐从这里开始,要命也从这里开始。Gold Bulls对来自中国的多头因素不宜盲目夸大,过于乐观,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应密切关注风向莫测的政策风险,一旦央行认定强势的黄金进口已经威胁到了贸易平衡或者货币安全,可能会对黄金进口强势打压。而这美其名曰宏观调控的强势打压的有效程度全世界都是有目共睹的,非印度之辈可比。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