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audi arabia major cities

(取材自我的和讯专栏文章《伊朗的致命武器http://opinion.hexun.com/2012-03-14/139296969.html

 

这幅图反映的是本月初沙特东部输油管爆炸新闻涉及的两座城市Awamiya和Safwa。这个假新闻最初是由沙特东部什叶派的一个facebook小组散布出来的,然后由伊朗PressTV报道,随即路透,bloomberg等世界媒体纷纷报导(eat out the palm of iran's hand),随即油价自2011年10月以来首次洞穿每桶110美元的价位。

 

以上三个图反映了2011早期美国汽油零售价超过3.5美元/加仑之后,美国的小商业信心指数(NFIB optimism index)连续半年每个月都有所下跌,而且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Consumer confidence expectations)也开始了持续8个月的下滑。石油通胀不但对美国的中小企业造成了致命打击,也严重遏制了美国国内消费需求的复苏。只有油价跌回3.5美元/加仑一下,情况才会好转。

 

而这个时候的坏消息是伊朗可以通过媒体战心理战使油价轻松跳跃高位,美国的经济复苏的油门某种程度上被伊朗操纵。

 

伊朗不战而屈人之兵,实乃战略大师的手笔。

 

波斯湾博弈,鹿死谁手亦扑朔迷离,或者这一仗成本巨大,很难打起来。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