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货币战争(Currency War)这个词是由巴西财政部长Guido Mantega在一年半前提出来的。


那个时候中美已经在进行汇率暗战,不过谁也没说这是货币战争,然后Guido Mantega就扮演了一回“皇帝的新装”里的小孩大叫:“我的妈呀,这是在搞货币战争嘛!”


Guido Mantega这次又要再掀起风云了,他警告大家不要把巴西当Shability,一个个都在那偷偷摸摸的搞货币贬值,巴西会以牙还牙的。


偷偷摸摸的搞货币贬值搞得最大的那就是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欧洲央行最近的LTRO放了一万多亿欧元出去,美国的股市最近像喝了红牛似的上涨,也被我窃以为是美联储在不声不响的放水。为什么是美联储放水?因为有数据表明,零售投资者一直是股票的净抛出者,股票涨的游戏都是机构投资者在玩。也就是美联储串通华尔街大鳄们在出老千诱惑零售投资者进场。伯南克登上直升机撒钱的时候,说这不是出老千,是扩大“财富效应/wealth effect"。还有这不是开闸放水之举,这是量化宽松,很美的一个词汇。

欧洲和美国的游戏差不多,都是央行和机构大鳄们出老千。现如今钱生钱要想发大财的话,就只有出国做热钱这条路最靠谱了。这不,欧洲的热钱美国的热钱都盯上巴西了。比如巴西的利率偏高,大家可以玩Carry Trade来套利呀。


令巴西政府担心的是,巴西泛滥的流动性正在使他们的中产阶级变成美国般的信用消费者,而且他们消费的都是进口货。这样长久下去,巴西的贸易平衡将受到威胁。于是他们一方面准备大力阻止热钱涌入,另一方面准备大搞货币贬值。


会不会有更多的热钱来中国?也未可知。新兴国家货币会不会竞相贬值不让欧美独占风头呢?恐怕很有可能。


货币战争,贸易战争,伊朗战争,妈呀,黄金可能又得涨了。

 

(发表于美国最大的Financial Newsletter出版商Agora的旗舰刊物Daily Reckoning中国版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