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借用巴菲特的一个说法,Icloud完全可以成为苹果最深的“护城河”。】

乔布斯驾鹤西去之后,全世界都想知道乔帮主有没有留下什么锦囊妙计,以保苹果立于不败之地。有人说是Ipad,有人说是传说中的Apple TV。其实,这些苹果产品都很棒,但他们都不是苹果今后克敌制胜的法宝。我很用心的读了好多遍Isaacson的乔帮主传记,就像品上好的法国干红那样,终于品出了乔帮主雄霸天下的终极法宝:Icloud.

终其一生,乔布斯都在努力使苹果从硬件到软件成为管理人们数字生活的中心。人们的工作和娱乐正在被无数的数字终端切割:PC,智能手机,MP3播放器,手提电脑,平板电脑等等。在这么多数字终端上同步数字内容成了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因此,苹果只有把数字内容的存储,消费和利用完全整合到硬件和软件中去才能将人们被割裂的数字生活状态统一起来。这就是Icloud诞生的创意由来。

以往出门的时候,我老是嘱咐自己要带上各种各样的电子设备,要不然就无法尽兴娱乐或者工作。这种状态正是信奉简约主义的乔帮主讨厌的,必须用最简单直接的解决方案来搞定。乔帮主给这个解决方案取名Icloud

没有了Icloud,Ipad和将被取而代之的PC没多大区别。如果你硬要说区别大了去了,比如触屏,比如酷毙了,那我也没办法。可如果只作为数字终端,IPad的功能远没有PC强大。

真正使IPad,Iphone,IPod和Mac等成为后PC时代王者的是能使他们彼此之间的数字内容进行无缝同步的Icloud。你工作也好,玩儿乐也好,不管是App,还是Email,一切的一切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苹果终端上同步。这是苹果之前的任何数字终端包括PC在内无法做到的。

也许你会说现在Icloud还没有这么强大,但重要的是这是乔布斯的预见(vision),而苹果将坚定把这个愿景变成现实。

今天的Icloud只能提供一些基本的储存和同步服务,但这只是个开始。当初Itunes成为了把音乐在PC和MP3播放器间同步的利器,结果就帮助Ipod成为了最酷最好用的MP3播放器。随着Icloud功能的丰富,Ipad,Iphone和Mac也会成为无可匹敌的全能数字终端。今后您的数字生活可通过Icloud进行管理,再也不用被某种特定的数字终端给束缚。比如只带了Ipad的我,照样可以通过Icloud在任何地点进行工作,而不必需要装着微软Office的笔记本,因为我可以把处理文件用的App也放在Icloud里面。

通过Icloud,我们可以用身边带的任何一件苹果的数字终端进行工作或娱乐。我们甚至不用带着随身硬盘,不用老是记着要拷贝这个那个的。哪怕是随便借个朋友的Itouch,我们也可以通过Icloud看我们一部没看完的大片,作一个还没做完的报表。我们不再需要那么多硬件。我们买了软件要装好几个终端,因此要买几个许可证,可是有了Icloud就不用了,直接把软件装在Icloud里边,所有的终端就可以共享使用了。

好多硬件的价格要降了,软件也一样,Icloud会使我们的数字生活性价比大大提高。借用巴菲特的一个说法,Icloud完全可以成为苹果最深的“护城河”。

如果,苹果的Icloud战略能够成功实施,环视全球将难有一家企业能和苹果竞争。对手不但需要在硬件,价格和App上和苹果对垒,还要有足够强大的云服务和Icloud一较高下。Samsung, Nokia, HTC,在硬件上能够凭着所谓的“Iphone杀手”和苹果叫板,可是他们的云服务和苹果却分属不同星球,差距巨大。

目前看来,对Icloud时代的苹果最具挑战力的就只有Google了。Google云服务的实力自不必说,Gmail和Google Docs都是极具杀伤力的云产品。但是Google在硬件方面和苹果差得太远,他只能寄望于Android联盟里良莠不齐的硬件厂家们。Google无法向苹果那样从硬件,软件和云服务全方位的为用户提供统一管理数字生活的解决方案,因此他们无法保证用户体验的最大化。不知道这方面的缺陷是不是GoogleMotorola的原因,如果是,那么苹果就完全读懂了和苹果竞争的关键所在,只是买了Motorola并不代表硬件,软件和云服务的成功整合。

PC时代行将终结,有人说会是智能手机的时代,还有人说会是平板的时代,可他们都错了,智能手机也好,平板也好,如果他们不能在苹果的战略高度上和苹果竞争,那么未来将是苹果无敌的Icloud时代。

(原文发表于4月5日《IT经理世界》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