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阿根廷把YPF从西班牙Repsol手里把YPF收归国有了。这要是在10几年前,当“国有制”等于“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时候,我们也许要为美女总统Cristina Fernandez把红旗插上了阿根廷而欢欣鼓舞。活该,西班牙的资本帝国主义者!

 

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里,一切非黑即白很好理解,但是复杂有趣得多的现实世界却不是洗脑者的世界观所能解读的。
西班牙Repsol很早之前就通过内线知道Cristina Fernandez有意把他们国有化,所以就着急把他们在YPF的股份卖给中石化。冤大头中石化已经同意花150亿美元买断Repsol在YPF里的股份,只是还没来得及签约付钱,Cristina Fernandez就已经把YPF收归国有了。还好,中石化没付钱,要不然哭的就是中石化了。中石化真是阿甘正传,傻人有傻福。
我是流氓我怕谁。既然阿根廷要把YPF收归国有,那么为什么要让中石化的150亿美元流到Repsol的荷包里呢?所以不排除阿根廷想自己收这笔中国银子。
阿根廷把YPF收归国有,其实是痛打西班牙的落水狗。西班牙又要滑向破产边缘了,捉襟见肘的Repsol拿不出银子来发展YPF的石油资产,这让阿根廷情何以堪?西班牙的页岩油储量世界第三,但要开发这些页岩油在未来十年需要2500亿美元的投入。国破家亡的Repsol哪还有这许多银子?阿根廷总不能坐在 这金山上干等吧,特别是在阿根廷穷得发紧的当下。贫穷就是做流氓的资本。阿根廷想挣中石化的钱,也想让财大气粗的中石化帮阿根廷把页岩油产业发展起来。
国际油价攀升,阿根廷石油需求坚挺,石油产能萎靡,破产后的阿根廷又没有这许多银子进口石油,所以对国内页岩油的期望就越来越高。狗急了都跳墙,更别提是借钱无门歇斯底里的阿根廷了。虽然因此开罪了西班牙,甚至整个欧盟,但阿根廷人穷志短,也顾不了这许多外交礼仪国际法惯例的劳什子了。
中石化能否利用这一片混乱来牟利呢?阿根廷极有可能会把YPF的绣球抛给他们,因为他们就是卖肾也拿不出2500亿美元来发展YPF的页岩油资产。好戏才刚刚开始。
(发表于美国最大的Financial Newsletter出版商Agora的旗舰刊物Daily Reckoning中国版)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