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都知道欧洲因为“花明天的钱过今天的好日子”而走进了万劫不复的主权债务危机。问题是勒紧裤带过日子的财政紧缩政策的路似乎也走不下去了。

根据Markit 今年4月份的数据:Eurozone manufacturing PMI(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达到了3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5.9,低于市场预期46,而且失业人数增长也达到了两年来最快的水平。最揪心的是PMI的恶化已经扩散到了欧元区的核心:德国是46.2,达到了33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法国和荷兰的PMI恶化的速度也在加快。
 
 
毫无悬念的是,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不断下降,欧元区过度消费和内部贸易的最大受益者德国制造业自2012以来第一次开始萎缩,失业率自2010年3月以来第一次上升。4月份法国的新就业机会下降幅度是过去三年最大的。从数据上看来,下一个季度欧洲的工业产值总体将萎缩2%。
 
 
欧洲进一步滑向二次衰退的深渊:
 
 
欧洲财政紧缩政策显然不是把欧洲从深渊中拉出,而是从一个深渊推进另一个深渊,正如我在3月13号文中所说:“在税收基础严重断失血的的情况下,欧央行和IMF又迫使希腊奉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国家收入只有自由落体一条路,在这种情况下希腊是无法走出债务危机的。这就好比一只母鸡欠了别的母鸡好多鸡蛋可是她下的蛋越来越少越来越小,她拿什么来还别的母鸡呢?
 
这些还不起债的母鸡(欧猪五国)都是因为入不敷出,大肆购买德国商品才有了今天的。没错,就是德国,欧洲成员国内部的贸易赤字最大来源就是德国,德国的繁荣是建立在许多成员国债台高筑的基础上的,就和中国的繁荣是建立在美国大肆购买中国制造从而债台高筑一样。
 
但中国还是无怨无悔的借钱给美国,因为在贸易上来讲他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为什么德国人就不能像中国人一样面对现实呢?杀了欠债(财政紧缩属于慢慢的把母鸡勒死)的母鸡就没有母鸡来还债了。
 
欧洲必须放弃对紧缩政策的过度崇拜,因为那是有如杀鸡取卵的自阉之举,必须在财政上推出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还债的事也不是丢之脑后,而是丢给欧洲央行的印钞机,否则挨不过这一劫,所谓结构性调整就成了痴人说梦。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