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美国最大的Financial Newsletter出版商Agora的旗舰刊物Daily Reckoning中国版


和同事聊到了《无路可走欧洲又撞南墙》的内容,有同事反讽道:“替欧洲操心,你是欧洲人?”

着实让人哭笑不得。我和他说唇亡齿寒的道理懂不懂。他说欧洲中国差远了,哪来的唇亡齿寒。 唇亡齿寒虽是春秋典故,原本是指鲁国和齐国晋国相邻,其中一国若灭其他国家也恐有生灵涂炭之日。欧洲和中国虽地理上相隔遥远,但在全球化经济里却绝对是唇齿相依的关系。2011年中国对欧洲的出口总额是2921亿欧元,高于中国同年与美国的出口总额3050亿美元。

此外,中国的外储中相当大一部分是欧元资产,欧洲危机对这些资产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另外中国一直在努力摆脱对美元的依赖,欧元完蛋了,中国就被绑死在美元的沉船上。所以看似欧洲危机离中国十万八千里,实际上却与中国的利益息息相关。


   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经济对外风险敞口极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品生产国,可是绝大多数消费品产能依赖欧美市场来埋单,中国的货币政策受美联储影响极大,美联储和中国人民银行形影不离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为中国的泡沫经济体(房产,银行,地方融资平台)带来了便宜的海量资本。现在的问题是欧美市场完蛋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以控制中国的流动性,美联储印钱中国通胀会失控,美联储紧缩,中国又会面临流动性枯竭。中国爆发危机的可能性极大,死得最惨的就是房产,银行和地方融资平台。中国不发展内需,整个中国经济就变成一支承受排山倒海卖压的股票,必死无疑。

 

   所以,说出“你又不是欧洲人穷关心欧元危机作甚,或是你又不是美国人穷关心美国经济复苏作甚”这样的话来,证明我们中有很多人的世界观还是停留在中国是天朝之中的古代,这种思维不适合全球化地球村的今天。在全球化地球村的今天,说欧洲中国唇亡齿寒不但不是荒诞不经,而是一语中的!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