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美国最大的Financial Newsletter出版商Agora的旗舰刊物Daily Reckoning中国版

 

在中国排在人民解放军后面最大的雇主就是富士康,他们雇佣了超过一百万人。



富士康是Made in China崛起的标杆。超凡卓群的西方设计被廉价的中国劳动力大规模的变成商业现实,还有什么比Ipad说明这一点的吗?每一个Ipad后面最大的字就是"Designed in California",然后小小的字就是"Assembled in China"。


但是最近富士康的神话重重地被摔在了地上。一个个员工前仆后继的跳下楼去,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Made in China缺乏人性和冷血的组织方式让文明世界瞠目。如果富士康在美国上市,说不定就会被“浑水”这样的“中国概念股”豺狗撕得粉碎,死得会比嘉汉林业还惨。欧美管塞拉利昂的钻石叫“血钻”,因为那里的钻石来自于非洲人民被摧残的生命和破碎的家园,因此发起了大规模的抵制运动,那么富士康生产的Ipad会不会有一天被称为"血Pad"被全世界抵制呢?


富士康的老板郭台铭看到了这一点,因此提出了要在2013年左右大量用机器人替代劳动力。这就是资本(机器)与劳动力的博弈,如果劳动力变得太贵了,公司就只有被迫用资本代替它,或者是外包到把人比中国更不当人的国家去(非洲,越南,等等)。可是富士康外包不了,因为外包去了非洲的话它就没法保证中国稀土的稳定的海量供应了,所以富士康就只有在中国就地改用机器人了。


Made in China是以廉价劳动力崛起的,如今廉价劳动力有的跳楼有的自焚,廉价劳动力的盛宴有点暴力的结束了。大规模的机器人运动就要在Made in China崛起了,要不然Made in China几乎就只有死路一条了。可问题是,机器崛起了,人没工作了怎么办?那富士康就管不了了,那就成了政府特别是维稳部门的难题。可以预见的是,超过军费的维稳费用会继续攀升,这个时候会创造巨大的就业机会,形成生机勃勃的维稳产业,建议国家可以把维稳岗位公开招聘,这样兴许可以化维稳之被唾弃为宝,弥补Made in China衰微带来的巨大就业缺口。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