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听评论员讲美国地产市场的复苏听得耳朵都出茧了,市场探底了,是抄底的最佳时机等等打了鸡血般的豪言壮语在各种专家的道场里此起彼伏,不过听惯了狼来了却屡不见狼来的我知道所谓专家挣钱的本事是忽悠而不是说出真理。

 

 

 

 

 
 

   美国的地产市场且跌着呢。

 

 

 

   如下图,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美国的房屋拥有率已经降到了1997年以来的最低点,65.4%。而与此同时空置房屋的单位租金中值却在不断上升。

 

  
  是的,美国正在从一个所有者的社会向一个租用者的社会转变。美国的家庭依然在进行痛苦的去杠杆化。要了解什么叫去杠杆化,首先明白什么是家庭杠杆率:Household  Leverage Ratio = Total household debt/ Disposable  household income。美国家庭举债太多,所以杠杆率太高,而之前美国家庭之所以能轻易进行债务融资是因为主要抵押物如地产等价值坚挺,而今地产价值严重缩水,债务的重压就只有通过卖出地产等抵押物来缓解,而这就更加恶化了地产价格的劣势。所以说美国的经济危机也就是所有权的危机。
 
  而美国家庭去杠杆化可能还需要6年左右的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地产的复苏就注定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不过做着发财美梦的聪明人没有必要等那么久,因为所有权被贱卖了,那么租用权就会兴起。所有权和租用权是可以做对冲的。这里有一个经典的案例那就是美国著名的租车公司Zipcar。Zipcar成立于2000年,可惜业绩一直都稀松平常,因为美国人始终鄙视租车过日子的人,结果Zipcar碰上了好时机——08年经济危机,从此踏上了飞速增长的康庄大道:从2008年只有22.5万用户增长到了2011年11月份拥有65万用户和9500辆车。在一片凯歌声中,Zipcar于2011年成功上市,丑媳妇终于熬成了婆。

  拥有车的开销是美国家庭第二大的开销,大约占总开支的16%。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数据,包括汽车贷款,折旧,维修,保险,税和汽油,一个每年开15000英里的中型汽车拥有者每年花在车上的钱是8588美元。所以当08年经济危机打开了美国家庭去杠杆化的闸门,汽车市场就开始一潭死水,而Zipcar就飞黄腾达起来。

 

  看样子经济危机中也不竟是悲惨故事,比如“哭死了底特律,笑死了Zipcar”就是明证。

  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就是:美国正在从一个“拥有者”的世界变成“
租用者”的世界。而且不仅仅是车和房子是这样,这股潮流正在无微不至的蔓延开。比如学生也渐渐开始放弃拥有课本,转向租用,现在甚至有了基于Kindle和iPad的图书租用业务。

  精明的商家如果捉住了这个潮流,
就能复制Zipcar的成功故事,这就是美国衰败中的另类繁荣。

 

(原文《租一个美国梦》发表在《财富杂志/Fortune》中国版)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