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先生在微博上说的一段话让我震撼良久:


“现在最恐怖的一种倾向,就是不分青红皂白将避免出口过度下滑视为保守可憎的"反结构优化"。殊不知,纵观五百年来经济发展史,惟有充分发挥外贸作用的经济体才成功实现过赶超,所谓依赖内需依赖一国内部完成赶超的,至今仍无成功先例。20世纪以来的全球经济领头羊,无不在20-100年里保持着高顺差。”
 
请注意如下字眼:【最恐怖,纵观五百年来,惟有,至今仍无,无不。】言辞间以权威名头威压小粉如我辈者之傲慢语气力透纸背。也不知鲁政委先生在闲庭阔步“纵观五百年”时是否已考量美国的消费经济?是否已考量美国的数字化革命?发起互联网革命的克林顿美国并没有靠“充分发挥外贸作用的经济体”而使摇摇欲坠的赤字美国重新屹立于世界经济的巅峰。不知鲁政委先生对这“纵观五百年”的巨大遗漏作何感想。
 
我不善于危言耸听,谨以事实反驳鲁政委先生之观点:目前出口外向型经济有两大弊:其一,欧美衰退之下继续逼压欧美透支,势必引爆更为激烈的贸易战争和货币战争,权衡利弊未必得当;其二,继续以出口和投资为杠杆,则内需之重要将再度被边缘化。事实证明,我们的政府不到走投无路是不会大力发展内需的。欧美经济危机乃发展内需,藏富于民之千载难逢之大好时机,把政府逼到了墙角,政府始知无内需则中国繁荣如沙上城堡。如果做领头羊的代价是国富民穷,民生维艰,这样的领头羊不做也罢。
 
香港既是鲁政委先生所说“20世纪以来的全球经济领头羊,无不在20-100年里保持着高顺差。”之最佳范例,而今经济已全面空心化,民生苟且,空吃老本,吸血大陆,其衰亡已定,早晚而已,不可逆转。鲁政委先生是不是希望大陆也成为香港这样被金融资本和地产霸权过度掏空吸血的繁荣沉船?
 
为利益代言,鲁政委先生职责所在。但若不拼着自由市场和社会企业之良心发言,则必为真知者和消费者唾弃。
 
银行暴利是投资导向型和出口导向型的中国经济的最大既得利益体)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