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IT经理世界》5月20日刊

Facebook作为一家即将IPO的企业,必须要加强盈利性,在这一点上它最为人诟病的就是缺乏移动平台盈利模式。

Facebook的活跃用户有一半是手机用户,而且其用户增长的主要来源正是手机,可它却一直没找到把这些用户转换成收入的路径。这一次,Facebook花10亿美元购买Instagram,则极有可能改变这个局面。


Facebook购买Instagram的主要意图,在我看来,并不是为了防止被图像分享社交网站Pinterest等新秀替代而深挖“护城河”,而是在移动平台战略上主动出击。


首先,Instagram具有极大的大数据价值。Facebook本身就有海量的用户数据,这其中照片是推动Facebook的用户数据和互动增长的一个巨大引擎。当人们把照片上传到Facebook,有很多人的照片就是用Instagram来拍的。通过智能手机的传感器和数据点,Instagram收集了海量的地点数据(LBS数据)和时间数据。诚然,Facebook也有照相机App功能,但是Instagram却是具有社交基因的最受欢迎的App。那么Facebook怎么能得到Instagram高质量的海量数据呢?答案就是把这个酷酷的“相机”买下来。


这些数据在广告商的眼里是大金矿,但是Instagram自己却没有办法找到可行的盈利路径。Instagram自身没有广告平台,而且它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也是免费的。如果Instagram强行在App中植入广告,用户体验就会大打折扣,但是Facebook却能深挖Instagram的数据,然后在Facebook平台而不是Instagram上提供精准的广告,从而既实现大数据的盈利化,又避免伤害Instagram的忠实用户。


其次,Facebook的规模效应可以渗透到Instagram。当初音乐应用Spotif一俟整合到Facebook的F8平台,便日均增加25万个用户,同样的事情也会在Instagram上重现。越多人使用Instagram,Facebook就能收获越多的大数据。通过这些数据,Facebook未来可以在PC平台和智能手机平台上提供更高质量的广告。Facebook和Instagram的整合犹如双剑合壁,其利断金,杠杆化地发挥了Facebook在海量用户和大数据基础设施上的巨大优势,最大化了彼此的用户体验,同时又极大地提高了大数据的含金量和盈利路径。尽管很多人说10亿美元是个天价,但是Facebook的规模效应可以很快地把Instagram的核心价值杠杆化放大,假以时日,Instagram会在Facebook的呵护下成长为一个照片类SNS的巨无霸,10亿美元就成了超值买卖。QQ截图20120522114425.jpg
再次,Instagram可以提高Facebook的用户互动和黏性。目前Facebook正在努力通过Open Graph把Instagram无缝整合到自己的平台上,以后Instagram用户在Facebook的时间线(Timeline)里可以直接发布照片,而不必再像其他App那样经过授权程序。


Facebook App是基于HTML5的Webapp,也就是说Facebook App用户通过网页浏览器在Web的形式下进行互动分享等一切操作。Facebook App是跨平台的,在iPad、iOS和安卓上都可以运行。这些不同平台的移动终端上很多都安装有Instagram,Instagram成为了无需授权的Facebook内生性App,这样便可以把更多的Instagram照片推向Facebook平台,从而增加Facebook的用户互动、黏性和大数据。然后通过Facebook App的网页浏览器来提供基于大数据深挖的高质量广告。整个过程珠联璧合,天衣无缝。


Facebook收购Instagram完全是一个关于大数据和高质量广告的故事。而且Instagram可以为Facebook打造一个圈养海量移动用户数据的封闭花园,这些数据质量极高,可以催生出许多高质量的LBS广告产品。Instagram极有可能成为Facebook移动平台盈利模式的起跳点。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