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美国最大的Financial Newsletter出版商Agora的旗舰刊物Daily Reckoning/每日清算

美国人民被打回旧石器时代了。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人家庭财富2010年比2007年缩水将近40%,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相当于重返1992年水平。报告说,美国家庭财富中值2010年为7.7万美元,而2007年为12.6万美元。

 

可见2007–2009年之间的经济危机对美国人民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这对奥巴马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他是09年上台的,这份报告说明布什留给他的摊子实在是烂的惊人。美国家庭丧失的财富过去18个月有所挽回。美联储上周发布另一份报告,显示受益于股票市场回暖,美国家庭净资产总额今年第一季度为62.9万亿美元,较经济衰退时期增长大约28%。这不证明奥巴马是有功劳可循的吗?

 

报告显示,35岁至44岁的中年群体资产缩水最为严重。2007年至2010年,他们的净资产中值蒸发54%。这主要是这个年龄层次的人多有房贷压力,而房价又跳水,所以他们成为重灾区。

 

从这个形势看来,美国家庭的去杠杆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他们的钱袋子也支撑不起房市的复苏,所以美国家庭需要美联储或是美国政府的帮助。可眼下美联储没有什么好招数,美国政府又被共和党挟持,结论就是美国人民的苦日子还有很长很长一段路要走。

 

对中国的启示,别指望美国的消费者来搭救中国制造了。此时不发展内需,便到了山穷水尽内外需求涸泽而渔的地步了。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