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伊朗是世界最大一个石油产国,所以美国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制裁就会使油价高涨,做美国马仔的代价就是得多花许多白花花的银子去买石油。难怪这种情况下,进口石油大户日本和韩国会让美国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去说服支持石油禁运。但问题是伊朗的石油又好又便宜,为什么不让人买?明里不让人买,暗里人家就会多买。这里就一起来探究一下大家是如何在暗里光顾伊朗石油的。这就好比中国卖盗版碟是违法的,可正版碟太贵了,结果大家还是光顾盗版碟。其实一个道理。

从伊朗方面来讲,伊朗可以在第三国设立壳公司,想买伊朗石油的国家也可以在第三国注册壳公司,然后通过壳公司大家来做交易。很多避税天堂比如香港就是成立壳公司的好地方。美国财政部就是抓捕这些壳公司的能力再高,他也没有那么多人力物力去应付大规模涌现的壳公司,漏网率还是相当高的。有兴趣大家可以研究一下,石油禁运期间,避税天堂壳公司增加的数目就可观端倪。比如这期间通过壳公司交易的石油的保值就大幅增长,这就是猫腻。

还有一个好招就是美国的石油禁运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赦免国,这样大家就可以通过这些赦免国间接地与伊朗进行石油交易。

所以伊朗石油禁运很有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表面上作美国的好马仔,暗地里还是得偷鸡摸狗,这是人类的天性,那就是自己利益第一。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