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美国最大的Financial Newsletter出版商Agora的旗舰刊物每日清算

美国干旱里的中国危机》发表后,登上了北美最大的一个网上华人社区万维读者网的首页和阅读排行榜榜首。
 
其实不管美国干旱不干旱,在粮食问题上都可以多盘剥中国。
 
就算美国不干旱,风调雨顺,粮食大丰收不值钱了,都可以把拿去提炼生物汽油,没必要让我们捡个大便宜。
 
又卖生物汽油,又卖粮食,这就叫一鸡两吃。如此一来,美国要粮价高就高,要粮价低就 低,谁叫你无能力生产足够粮食?
 
中国的农业水平处于老美一百年前的水平,竟然开放农业市场比人予取予夺。
 
让我们看看境外资本在中国境内对粮食领域的资本运作,明里暗里的动作都有,这里我们关注一下台面上看得到的:新加坡的益海嘉里在产粮大省江西投资新建了一个日加工能力达600吨远期日加工能力将达1200吨的大米加工厂,并且以开价高开秤早的优势积极收购粮食。外资在全面展开了对粮源控制权的争夺战。还有化肥市场,也早被外资一统江山。
 
大豆就用有毒的美国孟山都基因种子,欧洲人碰都不碰的东西我们当宝吃进肚子。

美国是中国玉米和大豆消费的主要来源,进而就控制了中国的蓄牧养殖业,这就是控制了我们的生猪价钱,粮油价钱,这就是控制了我们CPI成份内的一个大额。
 
可眼下举国都沉浸在地产传销游戏的发财梦里,谁还在意粮食安全和耕地红线!茅于轼不是说中国不需要保护耕地吗?只有这样房地产市场才有充分的土地供应。中国没有粮食就去世界市场买,反正有的是美金,饿死非洲的,也饿不死我们。这就是老经济学家的洞见?
 
他知不知道世界粮食市场根本就不够中国的胃口?中国的耕地有相当大一块时常受到洪涝旱灾的侵袭。中国目前的年均粮食产量是4亿5千吨,如果发生连续两三年的严重灾害,中国的粮食产量可能会减少到3亿吨,不足的1亿5千万必须依赖进口,而世界市场的年均粮食供应量目前是2亿4千万。全世界把粮食贸易的63%都供应给中国是极为不现实的。那将势必造成粮食价格的极度扭曲和全球范围的饥荒。
 
土地财政和房产创富不能再以牺牲粮食安全为代价,不然我们愧对子孙!但是脸皮厚点也没问题,那就乖乖的被美国玩死,或者说寄望于美国的仁慈而喂饱我们及子孙后代的肚子。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