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美国最大的Financial Newsletter出版商Agora的旗舰刊物每日清算

 

 

为什么要关心越南经济?一来,越南要抢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二来越南要和我们争夺南海。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越南经济如何?一言以蔽之,病入膏肓。
 
去年8月越南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23%,雄冠全亚洲。本来越南对中国制造业的最大优势就是劳动力便宜,可是这种优势在这么高通胀的蚕食下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越南制造业在成本拉升通胀的情况下,利润微薄举步维艰,又赶上主要出口市场欧美的大萧条,需求萎缩难以为继。
 
这一切都是怎么开始的呢?Milton Friedman说过一切通胀归根结底都是货币现象。越南政府为了阻止越南在经济危机中衰退,在2007--2010年之间进行了总量达1000亿美元的信贷扩张。这些钱大部分落到了国营企业手里。这些国营企业拿到了这么多钱,就只有不务正业的什么都干起来,这就大大推高了资源资产的价格,压缩了私营企业生存的空间。这种情况是不是和咱们国家有些类似?比如中粮肯定是钱多了烧手,一个卖粮的央企成了一个颇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
 
这些国有银行和央企垄断了货币资源,就必然垄断了经济资源,在缺氧的情况下私营企业不九死一生的难以生存才怪呢。要信贷没信贷,要资源没资源,要市场没市场,这种情况下私营企业还要解决越南绝大部分的就业问题,这怎么可能?所以失业率也不断恶化。信贷扩张,通货膨胀,国家垄断,失业严重,内需萎缩这一切成了扼杀越南经济的恶性循环。
 
在这样的情况下,信贷回报率也会不断萎缩趋零,这就预示着大面积的坏账和金融系统的崩溃。越南最大的一个央企Vinashin就是坏账现象的一个典型。为了欺瞒债权人一直做着假账,到了2010年其债务总值达到了44亿美元,终于无法打肿脸充胖子的崩溃了。这个债务相当于越南5%的GDP,越南没有办法就只有选择性违约了。
 
越南做的很多事和我们很像,所以我们也要警惕了。信贷扩张,通货膨胀,国家垄断,失业严重,内需萎缩,混合在一起就是一颗国民经济定时炸弹。
 
我们不必太担心越南抢夺我们世界工厂的地位,因为越南极端的通胀和国家垄断使得它的整体竞争力大打折扣,除非我们在这两方面做的比越南还差。越南和我们抢南海我们也不怕,他势力衰微,希望只有寄托在美国人身上了,我们只要和美国人做好交易越南就不足为惧。
 
行将就木的越南经济对中国是祸是福?答案在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不痛定思痛,对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市场化货币资源,提升民企成长空间,打破国企央企垄断,那今天我们对困境中的越南就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