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美国最大的Financial Newsletter出版商Agora的旗舰刊物每日清算
 
为什么谣言价值连城?因为它可能是真的。是真的又怎么样?也值不了那么多钱。那你的命值多少钱?我的命是无价的。所以谣言也价值连城,就这么回事。
 
突然有这份醍醐灌顶的顿悟,缘由是这样:一个多月前,在凯迪网上看到一个令人毛乎悚然的帖子:“上个月,我同学开车从潍坊回烟台,走的是威乌高速,走到莱州境内时,大约是晚上11点左右,高速上有一个公路跨桥,桥上有几个人往下扔石头砸车。我同学哪知道啊,歹徒扔得也真准,正好扔在驾驶员挡风玻璃上,石头穿过前风档后砸在了方向盘上,我同学本能地踩刹车,扭头躲闪。由于车速过快,石头居然从方向盘上弹起打破后风挡出去了!车从侧面撞在了防护拦上。气囊保护了我同学,身体没有受大伤。他镇静下来后,发现有三个人走到他车旁,打开车门找东西。他大声斥责并拿出手机报警,那些人看司机还活着,迅速逃跑了。
 
pol.ice来后告诉我同学说:此类事情在莱州已经发生七八起了,都是在跨桥上往下扔石头,出事后将车上财物搜刮一空后走人。
 
我同学命也大,居然没受伤。车的右半部撞得不成样了,方向盘居然掉下来了。太恐怕了,这事就发生在我们烟台。
 
大家也许还没有听说过高速公路上抢劫的吧,也许你会觉得车速那么高不是找死吗?其实不然劫匪的手段高明手法精准不便细说,以防不法之人滥用!”
 
当时我看后惊悚的说不出话来,缺钱花的话也不至于用这种伤天害理草菅人命的方式弄钱吧。印度的人民也贫富差距大,也没见到印度人民通过这种方式缩短贫富差距的。说人心不古都算轻的了,简直是人心如蛇蝎。
 
后来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没有大报报道这些事,都是些论坛。论坛和微博不就是些发布谣言,蛊惑人心的地方吗?所以我最终一笑以置之。直到今天看到广东电视台的报道才发现共青团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干部,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丛飞的遗孀邢丹同志也在某个晚上被这样一颗高速公路上飞驰的石头砸中,当场身亡。可笑的是,报道中说歹徒说他们是想砸车玩玩而已,没想把人弄死。可是联想到我一个月前在凯迪网上看到的帖子,摆明了他们就是想谋财害命。他们不承认这点对避免死刑有好处。果不其然,歹徒最多就判了12年,没有一个死刑。
 
我感到脊梁骨头都寒了,论坛上不只是个发布谣言的地方,论坛上也有事实的真金。那个帖子说的是北方的,而邢丹同志的惨剧发生在广东。看样子天下乌鸦一般黑,这种谋财害命的方式不仅仅局限于北方。以后我绝不敢在晚上奔驰在高速公路上了,至少是跨省跨市的高速公路不敢了。
 
论坛的话不一定都当谣言看,大报的话专家的话也不一定奉为至宝。这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在论坛看到的一个帖子,说山西中部很多地区自打种了转基因玉米之后,本来是硕鼠横行的地方连老鼠都渐渐稀少了,而且拿玉米当饲料的母猪也总是流产,难以生育。当时也是觉得很恐怖,立即觉得是谣言,没去多想,后来终于在国际论坛报看到了他们记者实地采访的报告
 
所以大家以后对谣言不要一笑以置之。可是谣言这么多,每件都搞明白不要忙死人。根据Nassim Taleb的黑天鹅原理,没有必要每个谣言都搞明白,破财事小,有些谣言一旦是真是关系到自己身家性命,这样的谣言必须搞清楚,这种情况叫负面黑天鹅,你必须尽量减少自己对他们的风险敞口。比如晚上最好不要走跨省跨市高速公路这样一件大事都得益于对谣言的求证。
 
有功夫大家可以好好研究一下黑天鹅理论,就可以读懂谣言背后的巨大价值。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