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内地房地产的购置首付比例较高,使银行对按揭风险有一定的抵抗力,因此不存在美国那样的高杠杆泡沫。此言差矣,中国的地产泡沫和债务杠杆在别处:比如地方政府逾十万亿元的债务,大部分就是用土地等不动产作抵押。因而房地产沫泡爆破,这些抵押品的价值势必暴跌,最终对银行和经济所产生的冲击,其实与美国次按风暴无异。
 
地产泡沫和债务杠杆除了由地方政府做大之外,还有就是通过影子银行过度扩张。 
 
本来房地产市场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和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然而,在银根紧缩的当下,加上股市凄风惨雨,不易进行直接融资,影子银行(信托渠道,地下钱庄,担保公司等)便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寻求资金的主要来源。
 
据资料显示,今年一至六月,共成立了三百二十多款房地产信托产品,融资规模达到七百亿元。按统计,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相当高,很多大型开发商的负债率超过六成,营运现金流紧缩,甚至出现负值,企业集团内部互相担保的借贷十分普遍,容易引发金融风险多米诺骨牌的牵连效果。
 
很明显,当前房地产金融风险主要集中在银行之外的信托、高利贷等影子银行系统之中,还有就是地方债务融资平台。
 
所以说中国没有美国似的房地产泡沫和高度杠杆是选择性的失明。高杠杆的经济泡沫就像是肿瘤,美国的肿瘤主要是生长在房产购买者这一段,中国的肿瘤主要是生长在政府和地产企业等利用地产融资的机构这一段,其实并无二致。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