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Agora Financial【Daily Reckoning/每日清算

 

开了一档买卖没人买单的话,什么买卖都不好做。现在的中国经济就是这样一档买卖。好光景的年月买单的有出口和投资,内需多少就无所谓了。可如今出口玩不转了,投资也已经无以复加了(已经占到GDP五成左右了),而且继续投资蛮干的话,可能引发重大危机。



为什么一味投资属于蛮干呢?因为中国追加投资的增量资本产出比率(incremental capital-output ratios/ICOA)在不断下降。 ICOA 等于每年追加投资总额/新增GDP。一般的话  ICOA小于三就证明投资拉动经济是很好使的,如果  ICOA 是4--5,那么就意味着很多钱是用来打水漂的,也就意味着很多投资收益将不足以支付债务支出,那个时候债务危机就会大面积爆发了。现在的ICOA 国际平均水平是2,所以中国的投资游戏已经玩过头了。

 

 

这个时候,大家还在久旱逢甘霖地盼着政府和央行大把钱给扔进来,扔更多钱也不会使ICOA好转。中国经济的内外部总需求在不断萎缩,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远远落后于GDP增长和产能增长,这个时候砸钱搞投资就像是把钱砸进一家没人吃得起的高档餐厅一样

 

 

为什么说中国是高档餐厅?因为中国的很多城市地区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的生活成本水平,可是收入水平依然处于世界中下流甚至是末流。

 

 

说投资游戏玩不动了,绝非危言耸听,有数据为证:据内地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环比增加近一百九十亿元,连续三个季度上升,拨备覆盖率亦创历史新高,投资泡沫已经到了难以维持的地步。

 

 

 

以前中国藏富于国也可以大发展,全球衰退的今天中国再不藏富于民的话就会走进盲目投资终至泡沫破裂硬着陆的死胡同!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