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美元储备傲视寰宇,因此任何人都想不到在全世界这么多地方当中,中国居然会承受严重的美元流动性危机。

  比如最近全世界都在报道中国的很多大宗商品进口商开始言而无信的拒绝支付货款,意图压低价格或者干脆违约。坊间的主流观点是大宗商品泡沫正在破灭,中国的进口商不是言而无信而只是拒绝接受损失不得已而为之。但很少有人指出,很多情况下进口商的言而无信仅仅是因为弄不到美元。美元流动性危机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的切肤之痛。

  今年中国的资本账户从第一季度的561亿美元的盈余变成了第二季度714亿美元的赤字。打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曾经想方设法进入中国的美元如今正在大举撤离。而从现金账户来看,今年上半年的贸易顺差是8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可见中国通过贸易来获取美元的能力也在不断萎缩。

  对此主流观点多是悲观的:中国硬着陆风险增加,全球流动性紧张,投资者避险需求上升,这一切都加速了美元资本的外逃和人民币的贬值预期。简而言之,美元持有者不再热衷押宝人民币升值和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

  不敢苟同主流的笔者窃以为中国的美元流动性危机是一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好事。因为这其实是对中国的资本账户和现金账户去杠杆化的良好时机。根据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从2001年1月到2012年5月,中国的银行系统总共从出口商手里买进总额达69200亿美元的外汇,而与此同时向进口商卖出总额达46510亿美元的外汇,外汇净购入额达22700亿美元。与此同时,海关数据显示中国的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分别是114560亿美元和99350亿美元,贸易顺差总额在15210亿美元。从中可以看出在这段时间内,中国的企业卖出的外汇要比他们通过贸易获取的外汇还多7490亿美元。

  7490亿美元是一个天文数字,中国的企业如何无中生有的拿出这么多美元来卖给银行呢?这要感谢美联储。由于美联储的两次QE和超低息的货币政策,加上人民币当时如日中天的升值预期,中国的企业通过贸易渠道,影子银行还有地下钱庄等方式大量进行美元融资,然后通过外汇占款的机制进入中国进行套利。讲的幽默一点就是国内的资本带路党和跨国热钱集团狼狈为奸,建立了一个巨大的美元空头和人民币多头的头寸。由于欧美开始去杠杆化了,连累中国的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因此这个巨大的美元空头头寸就变成了一个杠杆度极高的泡沫,无法维持。

   激动的读者或许会说中国不可能出现美元流动性危机,更别说债务危机,因为咱们的美元储备天下第一。这种盲目的自信是肤浅的,因为数据显示中国的美元储备绝大部分是10年期以上的美国国债等中长期资产,而中国的美元债务绝大部分是短期的。打个比方说,有一个30岁的富二代,他父亲给他留了一笔2千万元的遗产,但要等他50岁以后才能动用,而他欠了大约300万元的近期债务,那么他会不会破产呢?

       中国的美元危机是一件最不可思议的事,所以不要因此低估了它的真实性以及严重的后果。

      (文章节选于财经长篇原文)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