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Agora Financial【Daily Reckoning中文版
 
这个题目有点哗众取宠之嫌,因为眼下反日情绪这么高涨。
 
不过这里就事论事,没有趁火打劫日本人的意思。日本人近来对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点心债券)很感兴趣。点心债券(英语:Dimsum Bonds),指的是2007年起在香港开始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由于其在国际债券市场中的份额微不足道,故有此称谓。今年到目前为止日本人通过发行点心债券,已经融资了34亿元,比去年的同期的数额要高三倍。而与此同时日本人几乎没有发行欧元债券。欧元的贬值预期太强,让日本人犹如惊弓之鸟退避三舍。

 
日本人大举进入香港的点心债券市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日本企业在南海周边国家有强烈的扩张欲望。日本近来连遭天灾人祸使日本人开始认真考虑把产能转移到国外。所以中国可以抓住这个契机,好好地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南海周边国家重要的融资货币。这对于解决南海主权危机也有不少好处。
 
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日本人大举挺进点心债券市场是为了在中国大搞卖方融资(vendor financing)。根据日本财政部的数据,中国已经成为了排美国以后日本第二大海外投资收入国,自2007年以来来自中国的投资收入占日本全球海外投资收入的比例翻了一倍。但问题是现在很多日本公司在中国的客户遭遇现金流的问题,因此日本人就通过点心债券筹措资金然后放贷给这些客户,这样他们就可以购买日本企业的产品了,这个过程就是vendor financing。这也可以说是点心债券的另类妙用吧。
 
日本人过去是未来也将是中国最危险的战略敌人,但在商言商的看,如果因势利导得当,日本人极有可能成为为人民币国际化摇旗呐喊的重要力量,毕竟大家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与此,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我们可以绕过美元霸权而节省许多向美国政府缴纳的铸币税。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