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Agora Financial【Daily Reckoning中文版

 

 

中国美元流动性危机是灾难吗一文发表后有读者说中国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怎么会爆发严重的美元流动性危机呢?

 

 

我想说的是中国的美元储备里超过70%以上都是十年期美国国债这样的的中长期美元资产,而中国的美元债务里70%以上的都是短期债务。打个比方说,有一个30岁的富二代,他父亲给他留了一笔2千万元的信托遗产,但要等他50岁以后才能动用,而他眼下欠了大约300万元的近期债务,那么他会不会破产呢?此因为中国外储甲天下而认为中国不可能出现美元流动性危机的行为是一种盲目自信的表现。

 

 

也许会有人说,你那个比喻很烂,因为咱们可以把中长期美国国债给抛售了呀。中长期美债券确实可以买卖而且流动性很强,但是央行大量抛售中长期美元资产来增加短期流动性除了要割肉斩仓之外,还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卖压,那将造成中国庞大外储的巨大损失,也会影响中美关系---因为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债从来都是中美关系和谐化的重要砝码。总而言之,由央行抛出巨额中长期美元资产从来都不是解决持续的短期美元流动性的好办法

 

 

而且,说中国目前正在遭遇严重的短期美元流动性危机并非我胡言乱,这个论断有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为证:截止2011年年底,中国总共有5009亿美元的短期美元债务。如此巨大的数目是不能够通过把中国的中长期美债卖了就能解决的,所以目前中国出现了大量的进口合同违约现象,特别是大宗商品进口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美元流动性危机使美元指数,大宗商品和美国中长期国债的多空博弈之间套利空间加大,而且可以针对中国的长期和短期的美元流动性进行套利行为。中国难逃美元性流动性危机不见得是坏事,危机往往是做Carry Trade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