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第一财经日报】)

这真是一个多事之秋,欧债危机波涛迭起,中国有硬着陆之虞,然后全世界的悬念都聚焦于财政悬崖边的美国。全球经济的铁三角都岌岌可危。

其实悬念大可不必,因为不管国会如何折腾,美国已经掉下了财政悬崖。如果有足够的耐心分析【白宫预算管理办公室2012年封存透明法案报告】,你会发现一切只是噱头:联邦支出分三大类:可支配开支(Discretionary spending),强制性开支Mandatory spending),和利息支出。可支配开支包括军费,国土安全和国家公园等。强制性开支包括所有福利支出。强制性开支和和利息支出是自动花出去的,就像每月自动从你银行账户里扣除的房贷月供一样。国会能够动刀切的只有可支配开支。可问题是还没动刀,联邦政府就已深陷赤字了:2011年联邦财政收入离付清强制性开支和和利息支出尚差1760亿美元,2012年这个差额扩大到2510亿美元,也就是说可以把今年的可支配开支统统切掉,联邦政府赤字依然高居2510亿美元之巨。而且这个情况只会越来越糟,因为美国政府积攒的债务太多了,利息支出已经失控,(如下图所示)在央行利率近零的情况下利息支出将在2013年突破5000亿美元。

根据法案,如果国会没有就财政悬崖达成一致,紧缩方案就会自行启动:从可支配开支切掉1100亿美元,强制性开支切掉169亿美元。考虑到强制性开支约占联邦预算的60%这种避重就轻,动其皮毛的紧缩方案几乎毫无意义。

更可怕的是根据花旗银行的研究显示,(如下图所示)刮骨疗毒的紧缩方案对政客的再选胜率有极大负面影响。所以财政悬崖只是一场充满噱头的秀,等政客在镁光灯下攒够了人气,联邦债务上线就会被再次提高。

总之美国在财政自毁的道路上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了。诚如Ron Paul议员所言:“人们不喜欢财政紧缩。他们想要政府不停止的援助。他们想让美联储印钱来给一切埋单。他们不相信财政悬崖,联储有魔法来解决问题。只要美国继续充当国际警察和懒人的福利天堂,就逃不出财政毁灭的宿命。”而美联储将开动印钞机,紧紧跟随联邦政府直到财政深渊的尽头。诚如印钱成瘾的美联储副主席Janet Yellen宣称的“必须采取非常激进的措施,即使通胀连续几年超过警戒线也在所不惜。”量化宽松的狠招用过头了通胀早晚会肆虐,美元将廉如废纸,美元霸权将终结。

美元霸权终结尚待时日,但时下美元弱化的趋势却让出口立国的新兴国家和亚洲诸国如临大敌。他们必须防止本国货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过头,因此必须采取相应的宽松货币措施(最方便的法门就是印钱买美元)使本币贬值,以保持本国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在这场货币贬值的竞赛当中,谁也不甘居人后,大家你追我赶的贬值,世人谓之为“货币战争”。在过去四年中,新兴国家央行的外汇储备增加了50%强,达到了10.5万亿美元,由此可见大家“货币战争”的热情何其高也。其中表现杰出者如国央行四年间外汇储备增加了60%强,达到3210亿美元。但是目前韩国的出口增长非常疲软,加之热钱大量涌入,又兼自七月底以来韩元兑人民币升值了3%强,所以韩国央行仍有加大干预力度的趋势。

与此同时,不甘寂寞的日本央行也增加了量化宽松的火力。日本央行10月份新投了11万亿日圆(1380亿美元)购买各种资产,以不让号称无限极的美联储QE3专美。其量化宽松的规模已达到91万亿日圆(1.1万亿美元)。只是目前日本的经济形势又何止一个“糟糕”能说尽:受欧美市场疲软外加和中国剧烈摩擦的影响,日本9月份的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下10.3%。在今年的头9个月,日本的贸易逆差增长到了4.73万亿日圆(606亿美元)。因此日本央行有很大的紧迫性继续采取激进的量化宽松措施以提振出口。这一点已由日本央行行长Masaaki Shirakawa1112日的讲话中证实。眼下日本央行很好的把汇率钉在了81日圆/美元至 76日圆/美元之间,美国似乎对此意见不大,可能是因为美国的目标是中国,所以放了日本一马,也可能是因为日本献了大礼:自去年8月以来,日本增持了207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与此同时,西方媒体劲炒“中国减持美元国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头条,为中美之间的货币冲突极尽铺垫之能事。

全球经济疲软,主权债务危机,财政悬崖,硬着陆等等逼得各国八仙过海,极尽货币战争之能事。未来各种纸币的印钞机一定会加班加点不亦乐乎。在纸币泥沙俱下的今天,黄金显得格外耀眼:过去四年间,在美国黄金价格从$700 /盎司涨到$1,700 /盎司,在韩国黄金价格翻了两倍,目前稍低于2百万won /盎司,即便在通缩的日本黄金价格亦翻了两倍,达到¥140,000 /盎司;过去五年,以港币计价黄金价格翻了两倍,目前已超过HK$13,000/盎司。黄金不失为“对冲”此货币滥发之萧条世道的诺亚方舟。

作者微博:http://weibo.com/dee8woo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