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美联储各路诸侯的碰头会议结束,利息率一如所料维持不变,目前低息环境铁定要和我们相约直到2015年。而为国债扫货的“扭曲操作”也将于年底到期,届时美联储将会加大购买国债规模,加码每月再买入450亿美元国债,继续人为地压低长期国债利息率,确保量化宽松环境得以苟延残喘,以促进经济复苏。

 

有些经济评论员将此次美联储的决定刻意解读为第四轮量化宽松措施(QE4),但其实QE3已经承诺无限期和无限量购买按揭抵押证券,与欧洲央行提出的无限买债的OMT计划实乃殊途同归,只要经济一日不复苏,便一日不罢休,所以评论员所谓QE4以至QE5、QE6纯属意淫之举,毫无意义,纯属为了话题而制造话题,好比妓女伪装的高潮一样,只是为了博取更多的关注和酬金。

 

美联储已明确表示,只要失业率高于6.5%,而未来一两年通胀率不高于2.5%,那么量化宽松就绝不鸣金收兵。当然,美国开闸放水,造福的是美国,倒霉的却是全世界人民,尤其是那些象人民币那样紧盯美元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在全球重要经济大国竞相量化宽松下,货币战已无可避免,来年各国将纷纷通过自身货币的贬值,以提高出口竞争力来促进经济增长。贸易争端终将硝烟弥漫。

 

有鉴于此,美国的所谓“财政悬崖”纯粹是掩饰货币暗战的烟雾弹,因为民主、共和两党虽然在稅务政策和削减开支上有重大分歧,但在维护美国利益问题上,却立场一致。目前美国政府的负债已达16万3650亿美元,距离债务天花板的16万3954亿美元,只是一步之遥,所谓加稅或削减开支,根本是杯水车薪、无补于事。事实上,美国政府目前须承担而仍未拨款的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等,总额已达八十七万亿美元,为美国GDP的5.5倍,如果不举债,每年至少要收取八万亿美元稅收,才可平衡支出。目前美国的债务问题根本不可能通过加税来解决,必须通过举债。因为目前美国个人和企业总收入每年只有约六万七千亿美元,即便全部充公,也无法弥补福利支出。

 

总之,美联储不开闸放水,量谁也没有这么大的海量吸纳美国不断攀升的赤字和债务。看样子我们注定要生活在一个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的蛮荒年代。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