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12月5日IT经理世界)


最近全世界都在担心美国会不会掉下财政悬崖,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国会拒绝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联邦政府将效仿欧猪五国的财政紧缩方案--多征4400亿美元的税和减少1080亿美元的支出。我们都知道紧缩方案对欧洲产生了什么奇效,如无奇迹的话,紧缩方案也将使美国再次陷入衰退,从而把全球经济拖向深渊。不过我们并没有必要面对世界末日,因为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为大家准备好了一条退路,并美其名曰“另类财政格局(Alternative Fiscal Scenario)”。


根据国会预算委员会的【联邦减赤报告】,如果财政悬崖被避免了,国会达成妥协并提高了联邦债务上限,到2013年美国财政赤字对GDP占比将达6.5%,而之后一直到2022年财政赤字对GDP占比的年均值将在5%左右。相对于别有用心的悲观论者所描绘的情形,这样的前景堪称美好。根据国会预算委员会的的数据,“另类财政格局”将使公众持有的联邦债务对GDP的占比从2012年的72.6%增加到2022年的89.7%。但是美国要达到希腊的债务水平,得等到2030年,说的确切点联邦债务对GDP的占比要到2038年才会逼近200%。


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美国全面希腊化看起来是件很遥远的事--还有30年那么远,提高债务上限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财政悬崖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政客们制造的惊悚悬念。世界经济还可以在债务扩张的道路上狂欢30年,那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值得警惕的就是在国会预算委员会描绘“另类财政格局”中的美好世界的过程中并没有提出所有这一切臆想的前提是什么。值得庆幸的是通过对【联邦减赤报告】和其他报告中数据的分析和计算,这样的前提不难得出。按照经济学的说法,为了实现“另类财政格局”中的美好世界,你必须无条件的接受国会预算委员会的Ceteris Paribus。其内容如下:


下一个十年的绝大多数日子里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根据国会预算委员会的数据,美国经济在2013年至2014年增长比较缓慢,然后突然加速,2015--2019年这五年间间美国经济年均增长率将达到4%,2015--2022的8年间该年均增长率可达3.4%。这将是自1950年以来美国经济最强有力的5年期或8年期的表现。值得担忧的是,美国是消费经济,而目前美国消费者债务杠杆率很高,对美国经济助力有限,那么美国拿什么去实现如此快速的经济增长呢?难不成美国要从内需大国一跃成为德国那样的出口大国?


2.13年内不存在经济衰退。国会预算委员会预测美国经济在2009--2022年这13年间将持续增长。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经济增长期,比目前最高纪录还要长30个月。可问题是如果这期间中国经济硬着陆,美国出口无处增长怎么办?或者中东发生战争,石油价格猛涨,这都将对能源密集型的美国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全世界风调雨顺美好和平长达13年之久似乎是件很渺茫的事。


通胀率超低。自1913年以来,美国的通胀年均增长率高达3.2%,期间有很大的波动。国会预算委员会预测美国总体通胀水平在2013--2017年间均值为1.6%,2018--2022年间均值为2%。如此漫长的经济增长期维持如此低的通胀率不但为美国历史亦为世界历史所罕见,远的不说就看看咱们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十年物价水平都发生了哪些惊心动魄的变化再推己及人的想象一下美国。退一万步说,美联储不厌其烦的量化宽松海量印钞之后物价依然风平浪静,那还有天理吗?


4.美国利率将长期保持超低水平。国会预算委员会预测:直至2017年美国债券的名义收益率和真实收益率都将维持历史性的低位,联邦政府能以极低的成本进行债务融资。直至2016年美国的真实利率将一直为负,这将是美国历史上真实利率为负最长的时期。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如此漫长的经济增长期内利率能够保持如此之低的先例,连货币宽松的另一位翘楚中国人民银行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内都有频频加息的举动。利率一旦进入上升通道,美国的债务负担将急剧增加,“另类财政格局”中的美好世界将瞬间化作梦幻泡影。


另类财政格局”正面不成立,那么我们将面对美好世界的反面--残酷的现实。国会的妥协也许能避免这一次的财政悬崖,但是走上的将是另一条绝路:美元超发,货币贬值,货币战争,高通胀,希腊化。财政悬崖可以回避,不可避免的是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陨落。债务就像地心引力一样,向上逃避只是为了更加沉重的往下摔。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