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习总出访俄罗斯,全国人民都通过电视转播饱餐了其大国领袖的风采。我这绝对不是拍马屁,因为习的出访至少有两个第一:第一个第一,习是我国第一个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换届领袖;第二个第一,习的夫人不像前几任领袖夫人笼罩在一片神秘低调的云雾之中,而是一个全国人民耳熟能详并深为喜爱的杰出女性。真是一派新气象!

经济强大后的中国正在努力改变自己“外交矮人”的形象,只有在国际舞台上肩负适当的责任,才能获取相应的尊重和提升软实力。正如蜘蛛侠所言“伟大的力量来源于伟大的责任”。因为要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只靠作暴发户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话语权,要为发展国力争取更大空间。这也就是习总上任后首次国事巡回访问的重大意义。但为什么首站不是美国,而是俄罗斯?中国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这恐怕是全世界都在苦苦思索的问题。

 

十年前,胡总上台后的外访首站也是俄罗斯,但他的尾站是法国,并在那里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和美国总统布什;如今习总却彷彿把西欧和美国都抛在了九霄云外,而是奔赴三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这到底为什么?难道是因为我们只有穷朋友可串门了。

 

如果你们这么理解,那你们就太肤浅了。看看最近中国的贸易数据就能看出问题来。(如下图所示)中国最近的出口涨势很猛,不过主要的增长动力不是欧美发达国家,而是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明白了吧?这就是习总的出国寻访路线的背后动因。习总代表咱们全体“Made In China”去拜访咱们的最佳客户去了。俄罗斯和非洲是以后倾销“Made In China”的关键,欧美已经靠不住了,习总当然要为大家打通关节。

不管世人怎样解读,习总都是颇有战略眼光的,而且这次首站定为俄罗斯也是对美日联手遏制中国的一个回答:“遏制吧,你遏制咱,咱就联手北极熊。”

 

习总日前接受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俄彼此是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这种表态言下之意就是中俄关系优先于中美关系。

 

习总更主张,中俄今后要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互相给予更多支援,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更要密切协调和配合。他还提到要合力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矛头既指向日本右翼政客。这也算是步步紧逼的美国一个下马威。日本这下傻眼了,中国将支持俄罗斯对北方四岛的控制,而俄罗斯将支持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

 

这次访俄习总要和普京大帝进行多场会谈,彼此加强战略互信,更要打破“政治上热乎,经济上冷谈”的僵局。何言“政治上热乎,经济上冷谈”?因为中俄贸易总额只有区区880美元,比之中美贸易总额的5000亿美元相去甚远。没有紧密的经济联系再美好的战略合作也只是空谈和意淫。中俄贸易潜力之所以没有充分挖掘,一个重大原因就在于俄罗斯贸易法规纷繁复杂,中俄经贸往来缺乏系统性的信息支援。

 

实际上,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具有稳定而庞大的能源需求,两国互惠互利空间广阔。中国可以帮助俄国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而俄罗斯在大飞机制造工艺、核电和航天科技等方面也可以为中国提供帮助。只可惜过往中俄两国都没有好好的利用彼此的优势,借力发力,相信习总此次当着力打破这些僵局。

 

当然,在遭美日联手遏制的今天,中国着实应该重视俄罗斯这个朋友,但必须清楚的是普京大帝乃当世奸雄,乃曹孟德一般的人物,不能不存防备之心。谨记“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才是大国领袖生意经的不二真谛。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