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去年下半年始持续“逆回购”放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春节后进行“正回购”,让大家都为可能到来的“加息”而提心吊胆。紧接着“两会”前夕,中央辣手摧花推出打压楼市的“新国五条”。“两会”一结束银监会便出手整顿“影子银行”,间接地收紧银行流动性,以及地方平台及高风险项目的融资渠道。很显然中央很为经济泡沫的继续发酵担心,从而采取了一些不利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措施。

事实上,自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央行的放水成功地使GDP增速在8%左右企稳,实乃可喜可贺。但为了防止出现09年那4万亿造成的过度放水泡沫泛滥的失误,中央有必要将银根收紧,以检验在不放水的情况下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能力。

但让市场紧张的是,全世界主要央行都在放水,都在输出通胀,中国却反其道而行之的收紧银根,这种独善其身的货币政策到底有没有意义。如果是因为担心通胀或者经济泡沫而收紧则大可不必,因为放水的国家照样可以把通胀和经济泡沫连同热钱输送给我们。不如加入派对,一起放水。中央到底会怎么运作,一切都还不明朗,也许只有到了第三季度,大家才能看出些端倪。

在2007年前是一个黄金时节:虽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资产泡沫泛滥,但通胀却没有成为祸害。

近年中国经济形势开始逆转:GDP增长的高速度难以为继,资产泡沫接近临爆点,而通胀也开始肆虐起来。

中国已快耗尽人口红利,不久又将面对中等收入陷阱,人口老化将带来储蓄率下降,这一切都决定了中国以投资拉动资产泡沫的增长方式已经无法再运转如初了。中国经济的快马到了不减速就将跌入壕坑的危险。

机会到底在哪?是继续观望中央政策的动向还是在别国寻找机会。中国的富人往往认为在别国寻找机会就是移民欧美,却忘了连欧美的人都在新兴市场寻找机遇。这里讲一个不是题外话的题外话,我的好友Doug Casey在南斯拉夫内战还在断断续续未终未结的时候就去了那个国家以很便宜的价格买了一栋别墅,他认为战争一结束别墅的价格就会翻很多倍。今天的现实证明了他当初的判断是很对的。

 

新兴市场的地平线很广,远远不止是中国,如果你学会拓宽你的地平线,你就不用无奈的观望某个中央政府的政策改变而祈祷下一个黄金机遇。建议大家读一下Doug Casey的纽约时报畅销书International Man。

话题:



0

推荐

吴裕彬

吴裕彬

38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别处为你解释趋势,在这里带你提前预见趋势。

文章